Sunday, July 23, 2017

漂亮的大理石紋:茶葉蛋 Chinese Tea Leaf Eggs

一向都喜歡茶葉蛋,喜歡那個大理石紋,喜歡那個鹹香味,喜歡那個茶香,煮法不難,但花費時間不少,所以每次煮都不會只煮幾隻,今次一打雞蛋分了八個來煮茶葉蛋,其餘幾個用來浸鹹蛋。

家中各人都愛茶葉蛋,女兒和弟婦是狂熱粉絲,每人也吃了兩個,八個人八顆蛋,究竟是誰讓自己那顆給這兩個茶葉蛋粉絲?你來猜一猜。




材料:
雞蛋  8隻
茶葉  兩湯匙
醬油  3湯匙
糖   1茶匙
鹽   半茶匙
月桂葉 兩片
桂皮  1塊
八角  兩顆
丁香  5粒
清水  適量

煮法:
1)雞蛋放水中煮熟,撈起後沖凍水,略降溫後用羹匙在雞蛋殼上敲出裂紋。



2)另一煱中放入以上其他材料,煮滾水後轉中火煮10分鐘。


3)放雞蛋入煱中,翻滾後再煮5分鐘,熄火後不開蓋焗一天。



4)吃時撈起雞蛋剝殼可吃。


**這次的雞蛋原本只焗一晚後撈起剝殼,蛋白上的大理石紋很漂亮,不過吃味卻不夠,於是我把所有蛋再放回鹵汁中再浸大半天,蛋白上的大理石紋沒了,但茶香和食味就非常捧了,我在上面的食譜中已調較了浸泡時間,由原本作法時的浸過夜改為浸泡一天。


**可把茶葉鹵汁料放在紗布袋中,方便之後整包撈起。
**茶葉選色澤較深和味道較濃一點的,出來的效果和味道才會好,鐵觀音、普洱都是不錯的茶葉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