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三星手機歷險記(長篇,呻)

我用了三年的三星手機在9月時故障了,當時正值Note 7紛紛發生爆炸燒機事件,鬧得風風火火,我那部舊款S4手機又來湊熱鬧。。。

話說9月19日星期一晚上,我如常把手機放在廚房料理台上的充電器上充電,手機、充電器和電池都是原裝三星出品,當時孩子和肥四都去睡了,樓下只有我一人享受片刻寧靜。大約個多小時後,我在電腦上登入web版Whatsapp,但電腦營幕卻一直彈出錯誤訊息,說手機電量太低,登入不成功,但明明手機已充電差不多兩小時,不可能會電量過低。走進廚房看,手機上的閃燈沒反應,沒預期的綠燈,連紅燈也沒有,觸及手機完全感覺不到機身在平時充電後微暖的觸感,整部手機是冷冷的。

下意識拉出充電用的USB線,那知卻是黏緊緊的,即時反應是先拔下充電器插頭,之後再用力把USB線連著手機的插頭拉出,當下見到USB插電上的膠殼溶化了一部份。看真一點,手機上USB插口位置有點燒焦的跡象,反轉機身,背面也看見焦黑了一小部份。即時反應是手機燒掉了(估計是短路),所幸沒有引發火警,因為手機短路後斷電了,所以就充不了電,也解釋了為何嘗試登入web版Whatsapp有錯誤的訊息出現。

當時反應過來後就有點後怕了,如果當時已經睡著了,沒人發現。。。又或者手機沒有短路斷電,反而燒著了東西的話。。。不覺面上出了點冷汗。。。以為爆炸的只有最新有問題的Note 7,那知已「潛伏」了三年的舊款手機也有危險。





當時夜深了,上床睡時吵醒肥四,於是告訴他剛發生的「意外」,老公最擔心的是有沒有燒著東西發生火警,那也是我會有的反應,正常正常。得知一切安好後,我和老公都呼呼睡去了。

第二天還在睡夢中,肥四拍醒我,把他早前買的後備電話交給我,說他檢查了那部燒掉了的手機,他把後備電話充了電,還把我舊手機的記憶咭和SIM咭都插入後備手機中,更貼心的調好了響鬧,好讓我之後起來時不致誤時。

於是之後就是展開漫長為期個多月跟三星客戶服務部的拉扯:

9月20日晚上:我跟三星客戶服務部通過網上對話,服務員細問出事的狀況,約好第二天下午12時半由三星特定的客戶服務部打給我直接跟進,當時再三說明我的時區是太平洋時間,約的時間也是根據太平洋時間去計的下午12時半,也有電郵留底作紀錄。

9月21日下午1時:已經跟約定的時間過了半個小時,我直接打電話到客戶服務部,說出投訴服務票號,那個客服員說他們服務準則回電聯絡客戶需要最少24小時,當時離我聯絡客服不足24小時,所以票號上的時間應該是明天同樣時間,當時我再確定是太平洋區時的下午12時半。

9月22日早上8時半:當我乘公車上班的時候電話響了,打來的是三星的客戶服務員,比原本約定的時間早了4個小時。。。客服小姐了解問題後著我把拍到手機損壞情況的照片傳過去指定的電郵箱去,因為後備手機(那是一部Window手機)在手,照片儲存在手機記憶咭中,我幾乎是一掛斷線就把照片匯出,三星的回覆也很有效率,前後電郵對話不到三小時已回覆下一個步驟,電郵說明將有客戶服務部另一部門跟進。

9月28日下午:我收到三星客服的電郵,說需要我提交購置手機的証明,之後就可以著手處理修理或換機的安排。由於我購置這部手機已有三年,單據應在年初大掃除時消滅了,而且我當時在RadioShack買機上台,RadioShack於上年宣佈破產被收購,要找單據應有困難。有時世事真的很奇怪,我居然早前公司搬位時發現了三年前上台的合約,但合約上沒有IMEI號碼,我姑且掃瞄整份合約再電郵過去三星客服部。

9月29日:我致電三星客服說明了只有那份沒有IMEI號碼的合約,沒有購置手機的單據,當時那個服務員著我聯絡網絡供應商,他們應可以提供proof of activation,上面只要有IMEI號碼就足夠。

9月30日:我跟網絡供應商的客服聯絡,說明了需要的証明,當時那個客服員很有耐性,那通電話足有一個半小時長,最後他說會把証明電郵給我,我確定收到。那知再查閱,那個IMEI號碼不符,因為三年前我同時購置兩部手機,網絡供應商客戶提供的是另一部手機的資料,於是我又要再致電有關客戶再跟進。當晚又再致電跟進,客服也承諾把証明給我發個電郵。

10月1日早上:最終我收到那個需要的証明文件,即時電郵到三星有關客戶服務部。

10月11日:等了10天,沒有客戶再次聯絡我,我直接致電詢問,那知客服員說他們未收到我的購買手機証明,我光火了,已經三番四次說明我沒有單據,之前也跟兩三個客服聯絡,他們都說明了只要有proof of activation也可以,那位小姐卻說我可以回去購物的商店會有單據留底,我大聲說明一次,RadioShack已於上一年破產,聯邦規定所有單據及舊客戶資料都要銷毀(那是我早前查詢RadioShack時得到的答覆)。之後那客服小姐說沒收到我電郵寄出的文件,我唯有再一次發出電郵,感覺不想浪費時間跟她再紏纏。同日接到回覆說會有客戶服務員跟進修理或換機事宜。

10月24日:又過了兩個星期,我沒有收到三星跟進的電話或電郵,當然我又要再致電跟進,要說的話已經重覆說了很多遍,著實很累很火了。要說明一點,客服員態度很好的,只是答案有點怒人,她說最快的處理方法是修理,會即日安排UPS的寄件單給我,那是兩日的寄件單,只要我寄回去修理部,要換的零件會換掉,再寄回給我,前後大概9至10天,當時很光火,因為由手機出事到現在已一個月多,中間的等待太長了,我幸運有後備手機用,沒有的話怎麼算?客服員就換一部新手機要等更久,因為手機短缺,等待時間要算上一個月,最後無奈也只好接受這個方案。同日我已收到電郵寄件單及指示。

10月26日:我把手機、充電器和USB線包好寄出。

10月28日:跟寄件單上的號碼追蹤到郵件已於早上寄到三星於德州的修理部收件處。

10月31日:早上收到電郵通知說我的包裹已到達修理員手上。同日晚上又收到電郵通知,手機已經修理好,亦已安排UPS收件寄回給我。

11月4日:我終於收到修理好的手機,換了不少零件和配件。觸感重量比以前輕,不過我已經不想再計較麻煩了,我也受夠Window手機,實在是不好用。


用了「新」手機差不多一星期,我發現電池用得很快,每天總要充電兩次,也跟我用某些app用電量大有關,但整體發現觸屏反應不夠敏銳,電池也不像新電池耐用,老公說那很有可能是二手貨或次貨。

暫時失而復得我已很感恩,現在等Black Friday或Cyber Monday再看有那些減價優惠,換一部較實惠的,這一部就成為後備,或者把它讓給來年升中學的兒子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