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花雕醉雞翼 Drunken Wings

醉雞是我以前在香港上館子很喜歡點的前菜,總覺得很花時間,又要煮熟雞又要醃,後來發現原本也不是很複雜,其實應該說是很簡單,而且也不算很花時間的,如果請客在家吃飯,大可早一晚煮好,第二天從雪櫃拿出來上碟就可以,而且自己醃可以控制酒味濃淡,又可以加入其他配料,調製出合自己和家人口味的碎雞。今次用的是雞翼,喜歡那雞皮彈牙的口感。


材料:
雞翼15隻
薑               4小片
蒜頭           4瓣
紅蔥頭       1大粒
香葉           2片
八角           1粒
鹽              1茶匙
黑胡椒       少許
冰塊或冰水
杞子          約十來粒

醉雞汁:
花雕酒       2量杯半
黃糖           3湯匙
魚露           2湯匙
淡醬油       2湯匙
玫瑰露酒   半茶匙

煮法:
1)雞翼洗淨放入煲內,注入清水至蓋過面,水中放入薑片、蒜頭(去衣拍一下)、紅蔥頭(去衣切片再切半)、香葉、八角、鹽1茶匙及黑胡椒少許,煮至大滾水後熄火不開蓋浸10分鐘至熟。



2)雞翼取出用冰水或冰塊降溫至雞翼冷卻下來,撈起瀝乾水。

3)把醉雞汁料拌勻,試味覺得可以後,把雞翼放密實袋或玻璃樽中,注入醉雞汁,放入雪櫃中存放1小時以上就可以,入味些可放過夜。




4)上碟時用熱水浸軟杞子灑上雞翼面就可以。



小分享:
1)不接受太重酒味的,可以減少醃製時間,或在花雕酒中加入水份或雞湯。
2)玫瑰露酒用於增加香味,如沒有的話可以不用。
3)雞翼要冷水加配料煮滾再用水的溫度把雞翼浸熟,水中已有香料和調味,比用清水烚熟更美味。
4)冰塊或冰水把雞翼的皮即時降溫,皮會收縮變得彈牙。

後記:
家人覺得酒味濃了一點,肥四覺得雞肉不夠滑,下次會把浸雞翼的時間再縮短些,因為有酒,豬扒妹和彭彭沒得吃,婆婆說下次還是煮些孩子也能吃的好了,Oh we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