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花雕醉蜆 Drunken Clams

今次買的蜆不算大,但還好是都很新鮮美味,煮了很多蜆的菜色,總想有點新意,今次沒找太多材料,都是現成在家中找到的簡單食材,還是堅持一貫的原則:調味越少越好,都是食材原味。





材料:
蜆約20隻
蒜頭3瓣
蔥頭1顆
牛油2湯匙
清水1飯碗半至兩飯碗
花雕酒3湯匙

煮法:
1)蜆放入清水中,放1茶匙鹽和1湯匙米酒浸半小時,撈起瀝乾水。


2)蒜頭蔥頭去皮切細,牛油放平底鑊,倒入蒜頭蔥頭爆香。



3)倒入蜆拌勻蒜頭蔥頭,加入清水及花雕酒,開蓋煮至蜆開口即可熄火,約煮5至8分鐘。




小心得:
1)蜆很快熟,大開口的蜆已熟,沒開口的是死蜆,丟掉不要吃,開小口的都不吃為佳,沒熟透或死蜆都容易拉肚子。
2)水份不必很多,只要不煮乾水就可以,煮蜆的湯汁味很甜,加入意大利粉的話,湯汁被吸收了連調味都可以省了。
3)海鮮本身都帶海水鹹味,蒜和蔥頭都有味道,我煮蜆一般都不必另加調味,但口味人人不同要自己先試味才好加。
4)可以接受的話可不加水份只用酒煮,花雕、清酒、白酒、RUM都是可以跟蜆相配的酒類。

後記:
這花雕蜆的味道不算濃,其實酒精在煮的過程中都蒸發了,餘下的根本不會讓人醉,除非一次吃下很多蜆或煮食時用的酒份量很多,否則吃後駕車是安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