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沙拉明蝦球 Prawns with Salad Dressing

這個菜要多謝一個谷友,她送了兩本食譜書給我,是實戰廚房大師傅手筆,急不及待試了其中一個較簡單快手的菜,評價很好,媽媽問我:怎麼好像街外餐館吃的合桃蝦仁那樣味?哈哈,不就是那一個合桃蝦仁的蝦仁,沒有合桃在家,況且琥珀合桃據作者說是眾多油炸乾果最困難的,為了增強信心,還是把這個有難度的炸物留待以後好了。上一星期跟一個居台日籍廚師的方法煮炸蝦天婦羅失敗了,蝦在油炸途中已經卷曲了,而且炸粉附不貼蝦身,今次的炸明蝦就沒有這問題,不過油炸是我的弱項之一(我實在有很多弱項的,鬱悶中,唉。)炸得有點過頭,幸好有沙拉醬補救。



材料:
中蝦15隻
雞蛋1隻
粟粉兩至三湯匙
沙拉醬2湯匙
白芝麻1茶匙
炸油兩杯

煮法:
1)中蝦去殼,在背上界一刀,挑去蝦腸。
2)粟粉少許(約半茶匙)擦搓一下蝦身,汆水撈起瀝乾。


3)雞蛋打勻倒入蝦中拌勻,待5分鐘。


4)炸油加熱,把蝦沾蘸粟粉,拍去多餘粉後放入炸油中炸至脆身。
5)撈起明蝦放在廚紙上吸乾油份,放入大碗中。


6)沙律醬倒入蝦中拌勻,再灑上芝麻上碟。




小心得:
1)粟粉不要沾太多,否則粉漿太厚就不好吃。
2)汆水要快,不必把蝦灼太熟。

後記:
肥四說差了少許味道,小弟說應要有甜味,我想應是因為家中沒有沙拉醬,我用了蛋黃醬的關係,後來跟朋友提起,她說書中食譜寫少了一個材料,除了沙拉醬外,還要加點煉奶,沙拉明蝦的味道要有點微酸又帶甜才對味,再做時我會記得加上,現在在這提一提,以免忘記了,大家煮時記得要最後那個醬加入一點煉奶。

這個食譜來自衛志華師傅的食譜書掌廚錦囊,有幸獲他賜贈,還為我簽名,書中很多食譜和煮食知識,拜讀獲益良多,有好些食譜都沒有想像中困難,日後定必會再跟書中食譜煮更多美食,謝謝華哥和Monica兩份有心人。




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