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韓式前菜銀魚仔 Korean Myulchi Bokkeum

肥四是一個沒耐性的人,廣式飲茶如要等位的話15分鐘已是極限,要等上半小時的他不可以站在原地等,所以豬扒妹每個星期的跳舞課他是鐵定不能帶她去的,個半小時他不能像我跟其他媽媽婆婆談天說地,這些年來,他的耐性多了一點,現在他準會跟朋友說上個半小時的電話,不過男人跟女人的耐性自是不同。

說回韓式食品,以前我說要去吃韓燒,他一定不會去,他沒耐性慢慢燒的,吃過兩三次,他是不停密密手的燒呀燒,朋友一起吃飯想慢慢燒慢慢談,被他一邊催著吃一邊說不上幾句就吃完,私底下真的有好朋友說下次吃韓燒就不預肥四一份了。有時我跟弟弟到韓國超市買前菜,他最愛的是海帶,女兒愛涼拌銀芽和壽司,兒子愛吃炒韓式粉絲和壽司,所以經過都會買一點,不過實在越來越貴,後來都會自己學做就不多買了。有一次肥四跟朋友吃飯聚舊,去了一間韓式菜館,前菜的幾小碟中有這個銀魚仔,之後他念念不忘,我發現家附近的韓式超市有醃銀魚仔就買了幾次,不過小小一盒就5塊錢美金,他吃著都覺太昂貴不捨得。偶然有次我帶他去逛那間韓式超市發現有一包包的乾銀魚仔出售,回家後肥四就上網看了很多youtube影片,原來不難做的,只是我不喜歡那種很多醬汁的做法,有些還放粟膠、味醂、雞粉。。。看了要頭暈,我最反對在家煮還要雞粉、味精、色素一大堆的,所以我盡量放少一點調味,也不加有很多添加劑的調味料,那樣心理上吃得舒服點。

這次是我早兩天跟肥四心有靈犀各自同一天先後到同一間韓式超市,我最初都有想過買一包銀魚乾回家弄給他吃,不過那天手上太多東西又沒帶環保購物袋,所以作罷,那知回家後,肥四興高采烈展示他買的那包銀魚乾,叫我煮給他吃。




材料:
銀魚仔乾    200g
蒜頭           4瓣(刴碎)
淡醬油       1湯匙半
料酒           2湯匙
黃糖           1茶匙
清水           2湯匙
楓葉糖漿    1湯匙半
芝麻           適量
橄欖油       1湯匙
芝麻油       1茶匙

煮法:
1)銀魚仔乾白鑊中火炒兩分鐘撈起過篩,把雜質篩去倒掉,銀魚仔待用。




2)把淡醬油、料酒、黃糖、清水混合拌勻待用。
3)平底鑊放橄欖油,燒熱後轉中火,銀魚乾回鑊,拌入蒜蓉炒香。


4)把(2)之汁料下鑊略煮滾後拌勻銀魚仔乾,火不要大,維持中小火以免燒焦。


5)汁液吸收後加入楓葉糖漿後快手拌勻熄火。灑上芝麻及芝麻油拌勻。
6)上碟可再灑一點芝麻。



小分享:
1)Myulchi在韓文是Anchovy,那就是做這個菜的銀魚仔,老外把anchovy用橄欖油浸或香料醃製,韓國人就把銀魚仔製成乾後加醬油調味炒香作前菜。Bokkeum韓文的意思是用醬油拌炒,出來的成品有較濃的醬汁,所以我見有韓國人用上粟膠和辣椒醬炒,出來的炒銀魚乾都有一種glazed包釉光身上色的效果。
2)吃辣味的加兩隻指天椒切碎加入同炒,拌入辣油或韓式辣醬即可,辣度隨口味加減。
3)銀魚仔乾有大中小三種,個人覺得中等呎吋的較可口,不會太腥又不會太易燒焦。
4)口味要甜一點濃味一點的可改用粟膠或蜜糖,黃糖改為黑糖,出來效果會更深色。

後記:
先煮好普通醬油不辣版本,因為女兒看了要吃,不能煮辣的,試味後女兒要我準備一小盒給她作第二天上學的零食,她要請同學吃,所以要了多一點份量。肥四吃完有點微言,他要加辣的版本,於是我就在冰霜抽了兩小隻指天椒出來,即時切碎下鑊爆香,把部份銀魚仔回鑊快炒,最後加了辣油就成了辣味版本。



最初兒子有幫助白鑊炒銀魚仔的,他已到了可以不用墊腳都可以煮的高度了,時間過得真快,他可能上到初中已會高過媽媽了,那時還會賴在媽媽身邊嗎?

2 comments:

  1. 多謝你的食譜,我終于可以不用去韓式飯店也能食到這款美食,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