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蒜泥白肉卷 Pork with Garlic Sauce

爸爸買了一大塊五花腩肉,除了冰糖炆五花腩肉外,我也常作蒜泥白肉。最近朋友送了一本食譜給我,那是某金融集團主席王利民編的食譜書,書名是《主席‧煮意》,全書分成幾個章節,其中清爽前菜其中一道就是蒜泥白肉,王先生加了青瓜片,醬汁也有點不同我平時作的那個,我借用了青瓜片這個點子,不過把青瓜片卷著肉片,讓吃的口味沒那樣膩,的確是一道清爽前菜。醬汁我家中並沒有所有材料,沒有依足食譜,只按家人口味略作調整。

因為爸爸買的那一塊五花腩一半有骨,我切成兩份,先用白鹵水煮熟了肉,淨肉的一份切薄片,另一份帶骨的做成蔥燒排骨(稍後見另一篇食譜)。



材料:
五花腩肉  1磅
青瓜  半條

白鹵水料:
八角  1粒
桂片  1小片
月桂葉  兩片
丁香  4粒
鹽  1茶匙
米酒  1湯匙
清水  半煲(蓋過肉即可)
薑  兩片
青蔥  1條
黑胡椒  少許

拌汁:
蒜頭  三四瓣
乾蔥頭  1個
芫荽  1小紮
淡醬油  1湯匙
鎮江醋  1湯匙
麻油  1湯匙
花雕酒  1湯匙
花椒粉  少許
糖  1茶匙
白鹵水  2湯匙

煮法:
1)準備白鹵水,把五花腩肉跟鹵水一起煮滾,大火煮大概5分鐘,不開蓋熄火燜15分鐘至肉熟。


2)青瓜刨薄片待用。五花腩肉撈起攤涼切成薄片,把五花腩肉片用青瓜片卷起放碟中。
3)蒜頭、紅蔥頭、芫荽切碎放小碗中,加入其他醬料拌勻,淋在肉卷上即可以上碟。

**原食譜有豆辦醬,我家中沒有,於是就省去了。
**原食譜中也有老抽,作用都是旨在上色,那我也省下沒有加入。
**沒有花椒粉可改用辣椒粒或辣椒油,因為有家人不太吃辣,我只加了一點點,旨在提味。
**由於家中食味習慣較淡,所以加了兩湯匙白鹵水調得淡一點,吃味嗜濃的可以不加水份,並適量調較鎮江醋、淡醬油的份量,或跟原食譜加入一兩湯匙豆辦醬好了。
**原食譜用的是火煱用的薄片五花腩肉,只是用清水煮滾灼熟,可以省去這裡用的白鹵水煮的步驟。



後記:
用青瓜卷起五花腩肉的作法的確口感很清爽,不過肉要切得薄一點,青瓜要刨得薄才能容易卷起,我家人口味較清淡,所以我把青瓜刨得薄而長,肉就薄而短一點,較多的青瓜份量跟五花腩肉的肥膩找到平衡,加上微辣惹味的沾醬汁,大小都愛的一個前菜,很快就被吃光了。

由於相機壞了,最近一直用手機拍照,而且因為很多時候煮完都傍晚了,太陽都西歸去,打開窗都沒幾多天然光,照片的水準時好時壞,不過還好這個博客是我這小師奶的筆記本,不是太差的還是貼出來當個紀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