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22

 2022年4月21日 : 第二個液種(波蘭種)水合法方包

Sandwich Bread (Poolish & Autolyse)

星期三肥四告訴我明天要做麵包啦,麵包盒裡就只剩下四塊吐司麵包,那只足夠兩個孩子一天的三文治份量,別說早餐要吃的烤吐司。想起近日來FB多個谷裡瘋傳的話題:波蘭種,好幾個谷友都說波蘭種要先放室溫一小時再放雪櫃12-15小時,我由第一次開始用波蘭種就只是室溫發種,後來有試過幾次造硬糖種,反而好像沒試過低溫發波蘭種,於是星期三晚上調好了種的份量,室溫發了1小時後放進雪櫃去。

第二天早上打開雪櫃,沒有迎來波蘭種"澎湃瘋長"的模樣,大概是發大了兩倍,有大氣泡,最多只能好像一個貴人,距離長到皇貴妃的樣子還有點遠,原本預算早餐後可以打麵糰的,只好先上班工作,多等一個小時再來和麵。

一個半小時後,波蘭種已經到位成為皇貴妃,我抓緊時間量好高筋粉、雞蛋、燕麥奶、水、糖,加入波蘭種,把材料打成糰後靜置一個小時,讓麵粉跟液體有充分時間產生筋性,這就是所謂的水合法,既讓材料自然和合,也跟麵粉有足夠時間吸收水份,製作出來的麵包更柔軟,也減慢老化。




材料:

波蘭種

高筋麵粉   100g

清水           100ml

酵母           1g

主麵糰

高筋粉       410g(平常用400g,因為手誤,水加多了量,所以即時調整粉量,多加了10g)

雞蛋           1隻(48.6g)

燕麥奶        77.2ml

清水           111.6ml

蔗糖            25g

鹽     10g

酵母             4g

室溫牛油     30g

做法:

1)今次是早一晚把液種的材料拌勻,靜置室溫一小時,然後放進雪櫃低溫發了10個小時,應該是低溫時間未足夠,所以發酵程度不理想,我再多室溫發酵了一個半小時才開始打麵糰。

波蘭種一點都不複雜,就是粉、水、酵母拌勻,然後等等等。


室溫放一小時後轉放進雪櫃

室溫放一小時後轉放進雪櫃10小時,再放室溫1個半小時,得出這樣的波蘭種,發大了三倍,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氣泡


2)糖25g、雞蛋一隻、燕麥奶77ml、清水111ml放廚師機中慢速先拌一下。

3)倒入高筋粉和所有液種,拌至成為一個略黏濕的麵糰,靜置一小時進行水合法。

4)加入10g 鹽,打至跟麵糰完全混合,大概一分鐘。

5)酵母4g,混入6ml清水,拌勻後加進麵糰,拌打大概兩分鐘至完全混合。

6)快速拌打5-8分鐘,等麵糰形成有點筋性的厚膜。

7)加入室溫牛油30g,快速打至形成薄膜,大概8-10分鐘。


8)麵糰比較軟,先置枱上重覆摺疊,最後滾成圓形,放大碗中,置溫暖地方發酵至兩倍大(我放進開了燈的烤爐中),用手指刺進麵糰不見有回彈為發酵完成。





9)把麵糰拍扁排氣,切割6等份,置室溫中半小時。


10)麵糰明顯再有發大。

11)把每個小麵糰略壓排氣,再用麵棍壓成橄欖形。


12)反轉麵糰後再壓薄擀成長方形。

13)從兩邊摺入麵糰,中間要有重疊位。

14)從一頭卷起,末段用手指壓薄作收口位。

15)每三個麵糰卷放進一個吐司模中,置溫暖地方作最後一次發酵。


16)焗爐預熱375度F,麵糰發酵至模的8分滿。



17)蓋上模蓋,入爐,375度F(190度C)焗40分鐘,出爐後把吐司模在桌上摔打了兩下。


19)脫模後放網架上攤涼、切片。




今次沒有在麵糰上塗牛奶,心想反正是蓋上模蓋烤,有塗沒塗的效果應該不明顯,結果也真的沒大分別,還是上色未足! Sigh~ 攤涼後依然有下陷和輕微收腰,主要是每個麵糰卷中間的位置,猜想是麵糰的水份和烤焗時間的問題,之前做山型吐司,這個問題經材料和烤焗時間調整後已經變得不明顯,有蓋沒蓋影響到麵包體的成熟和上色速度,估計還要多烤幾個方包吐司才能掌握得到。

肥四問我還有吐司藏到那裡去,我滿頭?????甚麼藏到那裡?不就是都在那個盛麵包的膠盒裡嗎?他說以前那個膠盒都盛不下兩條吐司,我總有四五片要放到其他的收納盒子或者包在密實袋裡存放在雪櫃,這兩次卻沒找到多出來的麵包。我恍然大悟,告訴他是因為現在造的是方包,不像山型包那麼長長一塊,兩條方包切成18片,這個麵包盒子剛好可以放得下。

問了兩個高中生,喜歡山型還是方包款的麵包,得來是典型青春期孩子的答案:I don't care~ They are alright~ 

那你們較喜歡那一款?They are similar~ OK, they are both good~

原來糾結於這微小分別的就只有我一個,除非味道口感超出他們的容忍範圍,高中生只要有吃的就好,只是他們都不喜歡酸種包,每次我烤酸種包都讓我捕捉到嫌棄的眼神,好吧!媽媽最興奮是每次在麵糰面上刮花紋,然後烤出來滿滿爆開的時刻,對於吃,我其實不太熱衷。

#液種 #波蘭種 #水合法 #液種吐司麵包 #波蘭種吐司麵包 #家有高中生的日常 

#Poolish #Autolyse #sandwichbread

** P.S. 從2019年後就沒有在這個博客更新了,原來已經過了這麼久,以往把發在討論區的帖子跟相片抄到博客內很方便,後來因為博客上載技術改變了,要在討論區上載相片也因為很多原因變得麻煩了,手機更換又增加了連結相片的麻煩度,加上諸事煩忙,不想讓興趣變成了負擔,於是想著就隨緣吧,反正我不是靠博客營生的人,也覺得自己沒有那麼有影響力,少我一個不少,於是就在博客消失了幾年。

這兩年來,相信沒有一個人的日子是容易過的,很多東西都變得不重要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讓人戰戰兢兢,眼見很多人一朝反目,還為了些大家都控制不了的情況,與其要步步為營,不如少說兩句~

因為疫情,解鎖了自己製作麵包的技能,雖說不到師傅級,還算是可以自給自足,每個星期烤兩次吐司麵包,足以應付一家帶三文治作午餐盒的要求,之前還嘗試了酸種包、佛卡夏、拖鞋包和幾款港式造型包,現在算是一個合格的麵包人了,最低限度肥四和孩子給了很好的評價。

現在工作處於hybrid的狀態,每個星期一半時間回辦公室,一半在家工作,在家工作的日子,我可以一邊準備製作麵包一邊上班,如果日後要全面回到辦公室工作,麵包烘焗就只能留到周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