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453)完結篇


《番外六:圓》有家可歸的人多幸福

標緻的小男生奶聲奶氣的指著超市食物架上說:「奶奶,是這個嗎?」他的小手被一個打扮得很時髦的老太太拖著,老太太湊近食物架,提起一個長紙盒,架起老花鏡看,她低頭望著小男生說:「對呀,John好聰明啊!奶奶今晚煮這個好吃的給吃好不好?」

小男生眉清目秀,跟老太太相似的是那雙丹鳳眼,鼻子來自爸爸,嘴巴遺傳自媽媽,他是集三個長輩最好看的五官部份於一身,其實爸爸那個高挺的鼻子和深邃的輪廓跟小男子的父親一模一樣。

邏稚的聲音又軟又甜:「好啊!奶奶煮的我都吃。」

老太太皺紋摺成一堆,還是掩不住她的嬌柔美態,以這個年紀來說,她算保養得不錯,年輕時想必是個美人胚子。

「奶奶,我們還是買些甚麼?」他看了看購物車裡的東西,有蕃茄、西芹、洋蔥、免治肉,看著老太太把手裡的乾千層麵放進購物車。

老太太低頭跟小男生說:「還要點磨菇或啡菇。。。那個小小的白色的像把小傘子的,上次John說很好吃的那個~」

小男生拍了拍手:「好啊!那個好好吃!奶奶要加牛油和香草嗎?我是不是也要找香草?」

「不需要,奶奶家種了香草,等會你幫我去剪一點就可以的,比買的新鮮好多呢!」老太太慈祥的笑,因為這個小孫子,她看過很多有關營養學的書籍,研究了不同的食譜,嘗試煮些又合孫子口味又有益的菜色。

今天大除夕,兒子跟媳婦要外出,不能帶孫子同行,把這個小男生交給她照顧,晚上兒子跟媳婦會回來吃飯,所以她就帶著孫子到超市去買菜,這個只有四歲的小男生已經很聰明,難得是懂事,就像兒子以前一樣,貼心的讓人看了就心疼,她只聽見到小孫子的聲音,心都快融化了。

廚房裡小男生拉個媽媽為他買的小墊腳,「站」在祖母的身邊,幫助著洗菜,其實他是玩的時候多,那有小孩子不愛玩水的!老太太也不介意,事先給他套上小圍裙,拉摺好兩個手袖,跟孫子拉拉雜雜說著話。

老太太已經差不多把晚餐煮好,小男生聽見開門聲,興高采烈從廚房跑出來,見到開門的爸爸,後面跟著的是媽媽,小男生興奮的直奔向媽媽,想要撲過去抓住媽媽的腿,卻被爸爸早一步抱起了。

「媽媽抱抱!」小男生被高個子的爸爸抱緊,不忙伸出兩手向後面的媽媽撤嬌,爸爸有點輕責:「小傢伙就知道要媽媽抱,爸爸抱不高興了嗎?」他把兒子抱到飯廳,把他安置坐在他專用的高腳椅子上,隨即把椅子上的安全帶扣上,小男生嘟著嘴,卻不敢發作,高個子的爸爸斜眼瞪了他一眼,嘴角含笑,跟坐到一旁的妻子對望,擠了個鬼眼,轉身走進廚房去幫助。

「John今天跟奶奶玩得開心嗎?」媽媽微笑著溫柔的跟他說,John裂嘴點了又點頭:「嗯,我幫手買東西拿東西,剛才還幫忙洗菜,奶奶讓我把湯汁淋到那些麵片上去,我把餐桌擦乾淨。。。」媽媽瞇眼笑著聽自己的兒子滔滔不絕述說著這一天的行程,臉上滿是鼓勵,彷彿在聽著兒子說著的是大冒險活動。

「媽,辛苦了你今天帶了他一整天,謝謝您!」兒媳乖巧貼心,比那個千年也悶著不說話的兒子更會關心她,當初勸兒子好好珍惜這段緣份,不希望他錯過好姻緣,將來會落下遺憾。

「沒事,我巴不得天天讓他跟我賴在一起!」轉頭望著小孫子笑瞇了眼;「John喜歡跟奶奶一起去玩嗎?」

小男生大力點頭,用力的說:「喜歡!John最喜歡陪奶奶一起!」嘴巴上黏著千層麵的蕃茄醬汁。

坐在妻子旁的趙憾生斜眼撇了一眼兒子,有點不太滿意的咕嚕了一句:「誰教得他嘴巴這麼甜!」

諸曼音白了他一眼:「還不是學他爸嗎!」

「他爸我是實事求是的,不光會是嘴巴甜~」換來又是妻子沒好氣的白眼,趙憾生嘴角上揚,也沒動氣。

餐桌的菜色頗豐富,有小男生喜歡的炒磨菇、焗千層麵、香蜜雞腿,還有兒子愛吃的海鮮和紅酒燉牛尾,趙芝蘭自從兒子跟媳婦婚後搬回美國後,雖然她有有很多時間留在Big Sur的旅館那邊,但大時節還是會回來跟兒子一家一起,主要是想多看多陪孫子,小孫子跟兒子小時候長得一個模樣,她陪著小孫子就好像在彌補以前跟兒子錯過的時光,跟他們同住,她每天的日子非常充實,非常感恩。

趙芝蘭夾起一塊紅酒燉牛尾,放到諸曼音面前的碟子上,笑容滿滿的說:「這些牛尾我慢火燉煮了幾小時,都軟軟的,補充骨膠原,你多吃點。」

諸曼音和趙憾生交換了一個眼神,大家心領神會,趙憾生把妻子面前的碟子拿起,另一隻手抽起自己的空碟子,換放到妻子面前,趙芝蘭疑惑的看著兒子的動作,未待她開口,趙憾生抬頭跟她說:「這個有酒精,她暫時吃不得,海鮮也有加白酒煮吧?」趙芝蘭皺眉點了點頭,趙憾生氣定神閒的解釋:「那也吃不得了~」

趙芝蘭也不笨,想起餐桌上缺了酒瓶,以往兒子總會在大除夕的晚餐準備一點酒,今晚的餐桌只有清水和蘋果汁,忽然想到一件事:「難道。。。」轉過頭望著諸曼音,見她紅著臉羞澀的笑了,點了點頭。

「太好了!多大?」早盼著兒子跟媳婦可以多添個孩子,這個家就更熱鬧,她臉上的皺紋因為開心笑了更明顯,但卻讓人感覺到幸福。

「差不多八周了,這次也是沒孕吐反應,如果不是因為這陣子渴睡得厲害,我還沒注意到~」諸曼音懷兒子John的時候也是沒孕吐,那時忙著接手新職位,完全沒留意月事遲了差不多三個月,最初的不適還以為是胃病,確定懷孕已經是差不多十二周,把趙憾生跟趙芝蘭嚇個半死。

「媽。。。」趙憾生喊出這個稱呼,兩個耳根全紅了,他還是不太習慣這樣稱呼趙芝蘭,母子相認了這麼多年,聽見母親親口說出計多往事,他對從前的事漸漸放下,心結也慢慢解開,只是對這個廿多年來不曾喊喚的稱呼有點陌生,面對母親這個人物,說話還是會顯得有點太別扭太客氣:「下月中我要到上海十天,能不能。。。能不能請你多留一會,待我回來才走?」

趙芝蘭也不太介意,不竟這幾年兩母子的關係已經改善了很多,聽到媽這個字,心比呻了蜜糖還甜:「這是甚麼話,我當然要多留些日子,陪我的寶貝John,也要多熬點補品給Venus,她呀現在是一個人吃兩個人份,上次John出生後還沒有好好補身呢!」

「媽,只要均衡飲食就夠,不然我會變成豬的。」諸曼音滿臉笑意,半開玩笑的說。

John一臉不懂:「媽咪怎麼會變豬?」

趙芝蘭拿起小方巾擦了擦小孫子臉上沾到的醬汁,眼睛彎成兩個腰果,細聲軟語的跟他說:「John快要當哥哥了,你想要弟弟還是妹妹?」

「啊?嗯。。。」小男生很認真的思考,大人都在等著他的答覆,他思前想後,神情有點為難:「Ryan的妹妹好可愛,如果我的妹妹也是一樣可愛的話。。。嗯,但我又想好像Jadyen那樣有個弟弟一起玩。。。能不能每樣都要一個?」

三個大人錯愕的你眼望我眼,一時也不知應該如何應對,小男生眼睛骨碌骨碌的望著他們,很殷切的小聲問:「不可以嗎?」感覺有點委屈,小心臟在想是不是自己說錯了話。

作為爸爸的趙憾生淡定的認真的說:「如果媽媽OK的話,爸爸可是同意的。」小男生滿臉喜色的轉頭望向諸曼音,她暗自咬了咬牙,眼光有點責難的望了望丈夫,低頭對兒子說:「嗯,要看看John是否可以當個好哥哥。。還有看爸爸是否有能力。。。」趙憾生瞇眼,帶著危險意識的撇了她一眼,諸曼音得意的說:「爸爸要有能力賺錢。。。不然養不到太多弟弟妹妹的~」

趙芝蘭沒好氣的瞪眼望了望兩個大人,輕聲軟語對小孫子說:「John要當個好哥哥,不管是弟弟還是妹妹都要好好照顧,知道嗎?」小孫子似懂非懂的用力點頭。

大除夕的夜晚氣溫雖然冷,一室的溫暖讓人感到即使每天營營役役,只要回到家裡就能忘掉一切辛勞,有家可歸的人多幸福。

《全文完》

** 感謝過去20個月以來的陪伴,在2019年將過的小除夕夜,祝大家未來一年和平喜樂,身體健康。新文在蘊釀中,敬請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