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輕鬆搬家?要備份了,新居再見。

有了上次升級的經驗,始終對Yahoo信心不是百份百,李太還是以愚公移山的方式,在上星期搬了八十多篇舊文到新博客內,過程是百份百痛苦的,可知寫的時候是嘔心瀝血,搬更是非一朝一夕,在這最笨的愚公移山式的過程中,我續篇博文抄到新博客中,再把相片續張存檔再上載到新博客,原來有部份相片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在我的Yahoo Blog中消失,好些更是開博客之初幾個月的照片,根本要找都不容易,我要翻查數個外置儲存硬盤。最後還是說服自己不把那幾篇不搬到新博客了,反正沒有照片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有朋友問我怎樣可以輕鬆一天搬幾十篇,我可是告訴你,那是我一世人都不想有的經歷,我經歷過電腦死機,有記念價值的相片、博文備位、辛苦收集的食譜一夜之間隨死機逝去,那心情就像是晴天霹靂,李生知道我對這些「身外物」難以割捨的心疼,但當我十二分不幸的失去過不只一次這許多人家當癈物的寶貝,我開始有些看開,今年初電腦惹了病毒,李生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後,我的電腦壽終正寢,甚至是開不了機,當中儲藏了一批還未備份的相片和文件,那刻真的有點刺痛入心的感覺,但為了讓李生好過一點,我面上只閃過一點哀傷後就說:好了,還可以怎樣?算了。



這次香港Yahoo Blog關閉的同時,台灣的奇摩和無名小站都同時關閉,但台灣做的較好的就是一向有提供博客道出和道入的功能,而Yahoo Blog自上次升級後就沒有可以一鍵備份的方法,這次Yahoo博客要大舉搬遷,大家都在找可以幾個鍵子就將整個博客備份和輕鬆搬的方法。首先大家都在不同的平台或討論區傾談搬去那一個博客平台較好,綜觀各路博客不外乎幾個意向:1)搬到較穩定的博客平台,最多人開新博客的是google的blogger/blogspot,因為blogspot相對不算太難用,多人搬到那兒就較易找回網友,須知Yahoo Blog自公佈關閉時就連同網友連結都一拼消失。2)開FB專頁,從此退出博客行列或同步FB博客一同運作,李太屬後者,為自己留著多一個退路,雖然人算不如天算,那知這些玩意可以保留到那一個年頭。3)轉開微博Weibo或微訊,一來更新容易,又支援手機,上載相片又快又易,比起博客又要設計版面又要執相方便多,較宜不長篇大論的博客。

李太開了FB專頁(其實已開了好幾個月,不過一直不公開)又開了blogspot的新博客,最近看到有幾個方便備份及輕鬆搬家的方法,就此在這分享一下,不過因為我都未真的實行,我暫時未知可行與否,當大家在我的新家見到我出新博文報平安的話就表示我成功了(總要有人當死士的,對嗎?)

1)有一個新的煮食分享平台叫點煮網www.dimcook.com,最近提供一個博客內客備份暫存服務,叫搬咗過去先啦大行動,只要去以下網址看一下如何申請博客內客備份暫存,李太都在較早前申請了備份暫存,你的博客不一定要是食譜分享或跟煮食有關,但現時點煮網的博客部份還未開放,所以暫時只是提供備份http://www.dimcook.com/blogrescue

2)開一個隨意窩xuite博客,之後從Yahoo Blog進行備份及匯出,把內容及相片匯入xuite內,如你最後都是情歸blogger/blogspot,有一個軟件程式叫blogtran,可以把xuite的內容連相片匯到blogspot,相片的傳檔將會是xuite,只要xuite不關閉的話,blogspot內的相片就不會消失。

3)剛見到通之廚房通少這一篇有關輕鬆搬家,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未試過,如果失敗不要找我算賬,因為電腦我都只是"有限公司"。 http://tonynkaren.blogspot.ca/2013/09/yahoo-blog.html

我已試用了第一個方法,備份是成功的,如你去點煮網看都會見到小妹的Yahoo Blog備份。第二個方法我正要試用,所以寫完這篇後,這個Yahoo Blog就會正式進入唯讀格式,如搬家順利的話,大家會在新家見到我報平安的。我的電腦知識都是半吊子的,所以都是道聽塗說回來,最好的印証方法就是按下那個備份按紐,之後就是等待的遊戲了,希望我好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