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為小朋友做菜之健康燕麥提子乾玉桂曲奇 Oatmeal Raisins Cinnamon Cookies

特別請了一天假到孩子的學校幫忙,每年11月最後的星期四就是感恩節,在美國感恩節就像中國人的冬至一樣重要,一家大小聚在一起吃飯,餐桌上總會有火雞,其他的食物就看每家人的傳統了。學校準備感恩節午餐是想讓孩子知道這個美國傳統,那管我們學校的學生多來自亞洲人家庭,在這裡長大的孩子總要了解這裡的文化。這一年工作忙了很多,可以請假的時間不多,有時孩子學校field trips我都沒能參加,孩子都有不開心,他們總常我可以參與,眼看其他同學有媽媽或爸爸同行,他們今年很少看到媽媽來學校,但這是不得已的,那叫他們field trips的日子都遇上我有重要項目要趕,所以這學期下來,我到學校做義工的次數一隻手算都嫌多。

孩子感恩節前後放假三天,今天是放假前的最後上課日,學校就安排了一個象徵性感恩節午餐,餐前講一下感恩節由來和傳統做節食物。這個午餐有火雞肉連醬汁、炒飯、生果沙拉、粟米糕等,飲品是牛奶,學校很貼心的為孩子準備了1%脂肪牛奶。早一晚還在猶疑是否要準備小禮物包給孩子的同學,最後都焗了小曲奇,不主張孩子吃太多甜食,所以選了一個健康的食譜:燕麥提子乾玉桂曲奇,還把糖份減少了。


材料:(可做2吋大小的小曲奇約4打)
燕麥片       3杯(約255g)
提子乾       1杯(約128g)
中筋粉       1杯半(約192g)
牛油           3/4杯(約170g)
黃糖           1杯(約220g)
雞蛋           2隻
雲厘拿        1茶匙
小梳打        1茶匙
玉桂粉        1茶匙
鹽               半茶匙



做法:
1)牛油及黃糖用電打蛋器打至均勻呈忌廉狀。






2)把雞蛋續個加入打至完全混合。


3)中筋粉、鹽、小梳打及玉桂粉混合後篩入蛋糊中,再拌至完全均勻。


4)把燕麥片混入麵糊中拌勻,最後加入提子乾混和。



5)焗爐預熱375度F(190度C),把麵糊分成一平湯匙一份,放於焗爐盤上,焗約12至15分鐘至熟,邊緣略帶微焦色。






小心得:
1)這麵糊略為黏稠,因為用的燕麥片份量很多,曲奇餅的質感不是酥脆,而是比馬芬(muffin)實淨一點那一種感覺。
2)每一個爐的溫度都會有出入,所以時間及溫度要著量調節,原食譜是350度焗8至10分鐘,但我跟著做時,曲奇根本未熟,於是再焗第二盤時就調較至高一點的溫度,另時間亦都增長至曲奇焗熟為止。
3)這個糖的份量減少了約1/4杯,另黃糖的甜度亦沒有白砂糖高,如閣下喜歡較甜的曲奇餅的話就要自行增加份量或混合白砂糖使用(原譜是3/4杯黃糖加1/2杯白砂糖)
4)燕麥片可用粗粒原麥片、即食麥片或幼粒煮食麥片都可以,我這次用的是粗粒麥片(rolled oats)。
參考原食譜:http://www.quakeroats.com/cooking-and-recipe/vanishing-oatmeal-raisin-cookies.aspx

後記:
約4打的曲奇出爐已是深夜12時半,只怪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網上,所以沒有一早開始這個「曲奇工程」,滿室曲奇香的時候,肥四爺、彭彭和豬扒妹已在睡夢中了,待得曲奇都攤涼後就是最後的一個步驟:包裝小禮物。這個只是小小的感恩節禮物包(goodies bag),每個裡面只有一塊小曲奇,不過孩子還是很高興的,更有孩子一放學問准了爸爸媽媽就拆開袋子吃去曲奇。




接豬扒妹放學時,她對我說:"Thank you mommy for making goodies bags for my friends。But nobody thank me for the goodies。"
我問:"What your friends said?"
豬扒妹答:"They thanked Ms Thai and Ms Thai told them to thank me but nobody said thank you to me。"
我:"That's OK,some of your friends said thank you to mommy already。"
豬扒妹眼中發光:"Really?"(面上帶有笑容呢。)
彭彭的同學在排隊時見到我把手中的大袋子交給他,問我:"Is it 彭彭's birthday?Do you celebrate his birthday early?"
我說:"No,these are for Thanksgiving。"
彭彭說:"Ms Tang told my friends that it is from me for Thanksgiving and some said thank you。"

** 出場人物簡介:
肥四爺即李生,本人外子,因為最近迷上步步驚心,有感冰塊臉四爺跟外子黑面神很相似,所以我現在靜靜暱稱他肥四爺,當然我的肥四爺跟步步四爺的俊和型是捎不上邊,唉!他是家中的吃貨No.1,挑吃也懂吃,對吃要求很高,若他說好的就真的很出色。

彭彭是小兒的暱稱,他最愛吃也最挑吃,他另一個混號是日全食,由早上起床可以不停吃至天黑。他喜好的食物是典型的美國孩子,任何時候問他想吃甚麼,他都會說pizza或hotdog,不愛吃肉但最愛肉丸,最愛吃菜但不要吃蔥,可獨愛芫荽!實在是很難服侍!

豬扒妹是小女,愛笑愛哭,也是吃貨一名,除了肉類外,都算不太挑吃,大愛蔬果瓜菜,總是說吃麵、通粉、芋絲等,跟哥哥一樣有很特別的食物喜好。

這幾個吃貨讓花旗太太很頭痛,也是小妹煮食的動力,見到他們把食物「一Q清袋」時我是何其開心,這就是小妹寫下這些為家人「研發」的食譜原因之一,希望這些將來成為彭彭和豬扒妹的資產,只要懂得煮就不會餓肚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