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切條蘿蔔糕 Chinese Turnip Cake

一直以來肥四跟豬扒妹都是蘿蔔糕的粉絲,上茶樓去館子,甚至是港式茶餐廳,如果餐單上有蘿蔔糕的,肥四都會點來試。最近他喜歡上一家港式茶餐廳的蒸蘿蔔糕,那個蘿蔔糕用的蘿蔔不是磨蓉的,而是切條的,吃下去有點嚼頭,因為是蒸的,也就不會硬,而是軟軟的,材料其實都不多,只有一點點蝦米吧了,粉量也較多,不過已比很多食店用的蘿蔔和粉量比例有良心。

有見肥四喜歡吃,之前跟一個糕點師傅談蘿蔔糕時,他曾提過可以直接切幼條,不必花時間磨蓉,大火蒸半小時再焗一焗熟就可以,當時放在心上但未有時間嘗試,今次買了兩條頗嫩的白蘿蔔,那就試一試這個切條蘿蔔糕。




材料:
白蘿蔔兩條(不必太長太粗身的)
乾瑤柱6粒(蒸過撕開大概大半飯碗)
冬菇仔10隻(肉質不厚也不大隻)
蝦米3湯匙
油一大湯匙
粘米粉兩量杯(250g)
清水1.5飯碗(我用浸過冬菇、蝦米和瑤柱的水)
鹽兩茶匙
糖1茶匙
胡椒粉少許

煮法:
1)白蘿蔔去皮切幼條,加少許鹽及胡椒粉撈勻。



2)瑤柱放碗中加水蓋過面,隔水蒸軟,大概15分鐘,攤凍後用手撕開成細絲。
3)冬菇用熱水浸軟,撈起去蒂切細粒,水留用。蝦米用熱水浸軟,撈起水留用。


4)瑤柱絲、冬菇粒、蝦米放入蘿蔔絲中拌勻,加入調味料後倒入粘米粉攪拌,把留用的水慢慢續少倒入蘿蔔中,至見到有粉漿水,水份不用太多,最後加入油拌勻。



5)糕模塗油,把蘿蔔絲粉漿倒入壓平,滾水後大火隔水蒸30分鐘,用尖刀或竹籤插入拉出見糕熟可熄火,不開蓋再焗30分鐘,取出攤涼。



6)食時可切片加油煎香或隔水蒸熱,吃時沾豉油、麻油或辣油。





**糕模大小不一,爐火亦有大小分別,蒸煮時間以煮熟為標準。
**蘿蔔切絲很容易也快手,但用全切絲的蘿蔔,口感較爽,不一定人人喜歡,傳統的磨蓉方法出來的蘿蔔糕口感綿密,可以參考舊帖。

後記:
我有一家挑吃的老小,肥四說好吃,只是有點淡;媽媽說還是傳統那種磨蓉的加了焟肉焟腸蝦米的好吃;豬扒妹說不喜歡那個味道,因為加了瑤柱她不喜歡;兒子一向討厭白蘿蔔那個青草味,所以他沒有下著;老爸只是吃,沒有發言。決定下次要一半磨蓉一半切條、不下瑤柱(其實撕瑤柱絲可是厭惡性工作,有人不愛吃更好,我可以偷懶)、加蝦米焟腸的新舊crossover版本,這年頭要滿足不同願望真的不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