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15

意式腰果蔓越莓餅乾(廚師機版)Cashew Cranberry Biscotti (Bosch Mixer Version)

以前很怕吃這個Biscotti,因為一般買來的都是乾得要命,不和著飲品吞不下,常常想這是意大利式的光酥餅吧,只是比光酥餅還要硬。偶然有一次吃到一個包裝Biscotti,不知是因為肚子餓,還是以前不好吃的印象太深,這一次感覺有點不同,還是硬,但不是咬不開的硬,還加上有點脆,加入了果仁和巧克力漿包裹餅乾其中一端,再後來見到好朋友做的Biscotti很好吃的樣子,橫豎買了廚師機就是好好利用,適逢聖誕節,雖然今年會主力焗製上一年研究出來較好吃較受歡迎的配方,今年也想試點新東西的。

Biscotti是意大利文,英語是twice cooked的意思,是一種用杏仁焗製的餅乾,呈長身橢圓形,要入爐焗製兩次,特色是乾身、脆口,意大利人習慣沾一種餐後甜酒Vin Santo一起吃。今次的食譜我是參考自網站Laura in the kitchen 2010年的聖誕食譜,但我用了不用的材料和份量有點不同。


材料:
中筋麵粉  3量杯半
黃糖          1量杯半
泡打粉      2茶匙
雲里拿      半茶匙
鹽              1茶匙
腰果          1量杯
蔓越莓乾  1量杯
橙汁          3湯匙
雞蛋          3隻
菜油          5湯匙

製法:
(1)焗爐預熱350度,準備兩個焗盤,鋪上焗爐紙或矽膠墊。
(2)麵粉、鹽、糖及泡打粉先拌勻。
(3)把雞蛋、菜油及橙汁倒入廚師機中打勻至完全混合即可。


(4)粉類分幾次加入打勻至成麵糰沒有粉粒即可,麵糰會較為濕潤黏手。


(5)最後加入腰果(先切粒)及蔓越莓乾拌勻。


(6)在桌上灑上大量麵粉,再把麵糰倒出,灑上麵粉,再把麵糰塑型,分成6份。


(7)每份再搓成長扁形麵糰,放於墊了焗爐紙或矽膠墊上,每個麵糰中間留一點空位。


(8)第一次焗25分鐘,中途把焗盤位置前後換轉。
(9)把麵糰取出放暖,大概20分鐘,讓手可以觸及麵糰。把每份麵糰打大斜角切成約半吋闊一塊,每塊平放回焗盤中,第二次入爐。



(10)先再焗7分鐘,取出後把餅乾反轉烤另一面,再入爐烤10分鐘。





(11)取出放網架上徹底晾涼,可入保鮮盒保持脆度。


**原食譜是2又2/3量杯麵粉,但我試過實在太濕了,根本沒辦法塑成型,所以加多至3量杯半的份量,或許這跟天氣有關,又或許雞蛋大小都影響份量的調整,這一點就要隨時留意。
**一般意式Biscotti都是用杏仁,有人改用開心果的,因為綠色配紅色的蔓越莓有節日氣氛,我用的是家中有的沒有烤過的腰果,貪它的質地較軟,出來的Biscotti沒有那種「咬崩牙」的感覺。

原食譜的youtube片,頗喜歡這個youtuber Laura,很可愛也沒多餘話,片的長度也很洽到好處,最怕那些說了幾分鐘還沒入正題開始煮,也怕那些一堆無謂癈話,這個youtuber可是實事求是,看youtube食譜還要看觀眾的回應,有時也有不少好提議好點子。youtube上很多片,良莠不齊,也有不少以嘩眾取寵去吸睛的,近年看得多了,自己開始要求多多,同時更不會妄想成為youtuber,就是自己的樣貌聲線都嚇人,就不自暴其短好了,網友也不必擔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