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15

牛肉餡餅 Juicy Beef Pastry

這是感恩節大餐的餐單之一,今年主要由我和肥四主理,今年的餐單如下:



焗火雞連雜菜配磨菇醬
焗火腿配菠蘿(奶奶在她家中負責焗)
雜菜沙拉(小姑帶來)
牛肉餡餅(這是今次食譜所要寫的)
炆五花腩
西蘭花磨菇
香炒蝦
紅莓醬啫哩(罐頭)
甜品是蘋果春卷(相片中沒有的,在較早前有食譜,不過還是炸的較脆較好吃)

這個牛肉餡餅是我以前研究過的,就是想可以把從前吃過的九龍城清真牛肉館的牛肉餡餅還原,當時想應要像小籠包和灌湯餃加入豬皮凍,可是有網友提點說要加清水入肉中,才能讓餡餅有滿滿的肉汁,那是他說從前在那店中偷看到店員包餡餅時發現的,店員都把水加入餡中,餡餅煮好後肉餡就滿溢出肉汁來。這次用全煎的,比以前加水煮更香口更惹味,也就更躁熱就是了。


餅皮材料:
中筋粉        約12安士(350克)
熱水      約4安士(120ml)
凍水      約2安士(60ml)
鹽                少許

餡肉材料:
牛肉       1磅 (450克)
豬肉    半磅(225克)
蒜頭切碎  3粒
乾蔥頭切碎 1粒
清水    4安士(120ml)
雞蛋             1隻(不用也可)

餡肉調味:
淡醬油          1湯匙
麻油              半湯匙
胡椒粉          少許
糖                  少許
粟粉              半茶匙

餅皮做法:
1)中筋粉灑鹽拌勻,放大碗中做成一個粉牆,中間注入熱水,以筷子將水和粉拌勻。

2)續少加入凍水攪拌,以手和成一個粉糰,如發覺粉糰質地已成糰可不用全部水份加入(今次我只加了很少份量凍水)。

3)把粉糰置室溫中約半小時。

肉餡做法:
1)牛肉刴碎或買牛絞肉,加入刴碎豬肉、蒜蓉、乾蔥碎拌勻。

2)把調味加入再拌勻,最後慢慢續兩匙清水加入再拌至水份完全被肉吸收後再加水,直至所有水份全部加入及拌進肉中,把肉蓋好放雪櫃半小時。

如何包餡餅?
1)桌上及麵棍先灑上中筋粉,將麵糰取出放桌上,揉成長條形,再分切成等份,大概可做十多二十個,視乎大小厚薄。


2)每份用麵棍壓力薄身圓形餅皮。

3)包入約2湯匙肉餡於中間。

4)把肉壓住,手指由側邊抽起餅皮壓入中間,再將中間餅皮扭實,餅皮壓回中間封口。

5)反轉收口向下放於已灑上中筋粉之碟上。



6)平底鑊燒熱放少許油,把餡餅用手壓扁,收口向下放入鑊中,中火先煎至餅底成金黃色,反轉另一面再煎,轉中細火把全個餡餅都煎熟即可上碟。







**不要貪心包太多餡,放餡餅時不要心急,要預留位置於每個餡餅中間,如果餅皮黏在一起,分開時容易穿破。
**要知道餡餅是否已熟,可用筷子略為刺餡餅側邊,如有黏筷子即未熟,已熟的餡餅皮呈半透明色。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