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15

感恩365之第N日:已過期N-365日的感言

去年輕放豪語說要連續寫365天的感言,結果去到大概三百天就停了,給自己很多籍口。。。籍口。。。籍口。。。沒能堅持下去,心中鬱鬱了一會兒,之後突然想通了,如果沒有要感謝的又何必勉強?真有要分享的,我也必然會偷點時間寫下來,沒寫的就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家人比其他東西都重要,孰輕孰重自己知,雖然那個似乎食言了堅持不了的感覺不好過,但生活是自己的,要選擇要決定都是自己,何況我又不是要靠寫東西掙錢開飯,寫博客也是興趣,也不存在因為要定時出文保持人氣去討好粉絲(想也委實沒有,博客出帖文都沒人回應的,反正開博客的初心就是以紀錄為主)。

感恩的心不減,只是以後有值得寫的才寫,也不為自己定限期(明明是偷懶!),其實開的期票太多,要寫的東西很多很多,目前有個大坑正努力填補當中,想要花多個月才能完成,不過那是十分愉快的經驗,我正在坑中浮沉中。。。


感恩節剛過,我和老公兩邊的家人一起慶祝,我跟肥四辛苦了兩三天,算是準備得不錯,敢說孩子和老爺奶奶、我父母都很開心,也享受各款美食,只要他們喜歡吃就足夠了。孩子放三天的假期,星期三彭彭跟我到公司上班,他是個開心果,也跟同事打成一片(其實也打擾了同事,實在不好意思,幸好他們都很體諒,也很歡迎他),他上洗手間時在裡面唱歌,很多人都聽到,我看不到同事的反應,不過我跟肥四提起,他說那就証明孩子開心,還求甚麼?那也對,開心就好,看他中午吃了整客牛油果青瓜壽司和整碗烏冬麵,我在一邊吃著連烏冬套餐的天婦羅,驚訝也不驚訝,他比我吃得多。之後他陪我去買準備感恩節晚餐的材料,超市有幾個店員是他學校的家長,大家都讚他乖巧,陪著媽媽來買菜,平時他卻是跟他爸一樣挺宅男的。

黑色星期五輪到豬扒妹跟我上班,她安安靜靜的做手工,很多同事根本不知道我帶了孩子來上班,不過她卻是把我公司中可以做手工的東西都翻了出來。午餐也是吃著跟哥哥星期三吃差不多的東西,所不同的是妹妹吃不完整碗烏冬麵,因為她愛吃蕃薯和胡蘿蔔天婦羅,壽司就沒興趣了。飯後要求去DAISO買東西,她說手工用的膠漿用完了,她也要看看其他材料,最後第一間DAISO沒有她要的東西,坐巴士回家時還特地在日本埠下車走了一趟那裡較大的DAISO,買到了她想要的,於是晚上又是不停的黏黏貼貼。。。現在在我公司有一間半完成的迷你房間,有幾款家具,她說要留下一次她再去時完成。。。下次應該要到聖誕節前後或新年前後了。

黑色星期五很多人購物,我早在這天前已買了一部相機,反而當天沒甚麼特別要買的,孩子的衣物早於換季大減價時買了一點,今次就看不到價錢和款式吸引的。

今天要說的不是個開心的故事,肥四帶了彭彭去跟朋友吃飯,那個朋友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面,回來後,肥四感慨的說了一番話,實在是令人感到心痛:朋友的兒子已上高中,下年就18歲成年了,小男生對父母說要參軍,原因是他覺得生無可戀,這世界令人太不開心,他不想活了,參軍但求可以一死。。。這小男生我是由認識肥四時開始看著他長大,第一次見他時大概是五歲吧,由於當時肥四跟他爸爸很熟稔,每個星期都會見面一起吃飯,有時不只一次,幾年前開始,大家生活環境有改變,孩子的年齡有差別,以致我們兩個家庭的步伐不同了,各有各忙下,見面機會少之又少,今次肥四跟朋友兩夫婦見面,想不到聽到這個消息。
我不明所以,明明之前未上高中前都見過這個小男生,當時他已長得比我高,學業成績也很好,朋友兩夫婦辛苦送他跟妹妹到一所私立小學連中學讀書,就是為了打好學業根底,也好讓他在較佳的社交環境中成長,可是肥四跟我說,小男生有這樣的念頭有很大可能是源於不快樂的小學中學生活,那是頗令我震驚的,雖然不下一次聽到朋友夫婦訴說那所學校的家長和校長的不是,但沒想到會影響孩子到這個程度。學校裡有一對家長不知何故針對小男生,在學校散播對他不利的評語,還騸動其他家長和學生孤立小男生,以前他有個要好的朋友常常為他出頭,可是那個朋友在數年因為爸爸過世,退學跟媽媽回去馬來西亞了。小男生的體能不好,運動神經差,但為了孩子可以得到平衡的發展,朋友太太堅持兒子去打籃球,但他著實是老外口中的two left feet,肥四也曾出手用周末時間訓練他,只是他既不享受,努力也得不到其他人認同,每次比賽坐在旁邊,被派上場都沒有人傳球給他,因為大家都認為他只會令到球隊輸掉比賽,我以前跟肥四談過這個話題:體育是鍛鍊比輸贏重要,團隊的合作精神比獎盃有意義,只是現實中,有不少人不是這樣想,我始終不明白針對這孩子的那對父母是那樣的心態,欺負一個孩子好玩嗎?

以前我曾對肥四說過,朋友總要旁人讓著自己的兒子,對於輸贏他沒有教他看輕,孩子成長時接受不了挫折,長大了要面對就難,社會上千奇百怪的人多,也沒人有義務要讓你,要早早灌輸面對輸贏輕重的道理,當時朋友沒聽入耳,可能覺得當時我還沒有孩子,不會明白教孩子是那回事。不過每個孩子都不同,理論同一套用在不同人身上收效不一樣,曾幾何時,我知道朋友對自己的兒子寄予厚望,也為他的學業成績優異而自豪,考上本市出名的高中証明他是有實力的,只是冷不防聽到說他原來一直受著這樣的影響,他已離開以前的小學中學兩年了,但那兒對他的傷害居然是這般嚴重,他完全不想跟以前的同學老師聯繫,不要見到他們,以他的說話講是叫那些人"fxxk off"。。。除了難過心痛之外,還有甚麼可以做、可以說?

P.S. 不要問我朋友的孩子是誰,讀過那所學校,現在讀那所高中,這些都不是重點,重要是大人何苦要欺負一個小男生?父母又要如何引領孩子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以為給予了孩子較好的環境,那知卻是一個惡夢,而現在夢魘未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