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6

香草曲奇(附豬扒妹曲奇進階課)Vanilla Cookies - 2 Styles

我和Bosch都休息了很久,因為上月老爸80大壽,家人親友由香港和澳門來了,有留下來三個星期的退休親戚,整天家中都熱熱鬧鬧的,都沒時間寫博客。踏入三月工作忙,加上最近舊患復發,現在還在煎熬中,專科的醫生要下月才有時間看我這新症病人,還有身體上的一點小毛病,沒有閒心玩太多廚房活,因為站久了對腳患害處更多。

今晚為明天豬扒妹班上開派對準備曲奇餅,女兒一直在纏我給她的同學焗曲奇餅,我著她問準了老師才可以帶,女兒跟老師說了,老師也批准了,她說今天有同學在小息時討論希望她媽媽(我)焗製的曲奇餅口味,較多同學喜歡香草味,有部份喜歡有巧克力粒的,其中一個饞嘴說甚麼都可以,女兒說其實她自己喜歡有杏仁粒的,黑芝麻檸檬很好吃,但大部份同學看見那個黑色和點點芝麻就以為不清潔都不要吃,女兒數最喜歡的是巧克力檸檬螺旋曲奇,她常纏著我說要吃這一款,可是卻蠻花工夫的。




用Bosch打麵糰實在是太太太奢侈太太太省工夫,重點是要用適合的配件,我之前用錯了一個打醬的配件,加上一個塑膠質的連接器,打少量麵糰沒問題,打8打曲奇麵糰那次,塑膠連接器吃不消,聽到兩三聲大響,廚師機停下來,連接器有一小片膠剝離了,幸好買的曲奇餅掌跟一個金屬連接器,現在就只好準用這個金屬連接器了,要時常打大份量曲奇麵糰的一定要買這一個配件,十分推介。


首先把麵粉、糖、牛油全放進去,開機打至牛油跟粉和糖都混合成碎粉狀,我只用1度,打沒到兩分鐘就好了。

加進香草精,再開機1度,也是打不到兩分鐘已見麵糰已經成型了,前後整個機器開動時間都沒到五分鐘,如果人手作,以我這對半殘的手,怕要花二十分鐘都沒用BOSCH的效果。


今晚豬扒妹忽然很有興緻要壓麵糰,她看我作簡單,以為跟她玩泥膠糰差不多,的確是形式像,但實質不一樣,我試作給她看,再把手的告訴她壓麵糰時要慢慢向一個方向推開,麵糰要續點續點的轉換位置,以能讓麵糰都可以平均厚度,同時壓麵糰厚薄要靠手感和觀察,女兒雖然最初做的不好,但多次練習後也掌握到一些重點,只是實習需時。



印模也有些要點教了她,孩子都愛隨意印麵糰,我卻是一個連一個的印模,以圖把麵糰一次過印出最多的曲奇餅,那要重覆操作同一個麵糰的時間就可以省下了,也不會因為要多次操作而令麵糰的質感受影響。

最後豬扒妹處理了大部份的曲奇餅印模,也全權負責把巧克力排上曲奇餅面,先焗好兩盤,她已急不及待的想試味,我說要先攤涼才鬆脆。等待是有趣的遊戲,也是訓練耐性的好方法,最後選了一個樣子有點瑕疵的分給豬扒妹和彭彭吃,豬扒妹吃了一口,很誇張的大叫好吃,還在走廊上手舞足蹈起來,彭彭原本專注在遊戲上無暇接過曲奇,嚐了一口,他問有沒有再多,不到五分鐘,他走到廚房自己抓起一塊要吃,如果我不是叫停他,他準會一口吃完;有兩個吃貨的孩子,既有趣又讓累人。

今次的食譜是基本的香草曲奇,因為要作四十多塊,我把平時用的份量加多一倍。

材料:
麵粉       4量杯
黃糖       1量杯
牛油       1量杯半
香草精      兩湯匙

食譜:
1)把乾料打勻,加入香草精,混合搓成麵糰。
2)把曲奇麵糰用麵棍壓約2mm厚,用曲奇模印出曲奇餅。
3)焗爐預熱350度F(180度C),把曲奇放焗盤內焗15至18分鐘。
4)取出後放網架上攤涼。





P.S. 巧克力粒在入爐前續粒排上曲奇餅面,完成後先要攤涼再放密實盒中存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