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6

創作素菜:回煱手撕茄子 Twice Cooked Eggplants

星期六的下午,上完跳舞課後,天氣實在又熱又乾,豬扒妹嚷著想去吃東西,她最愛喝波霸奶茶,當然我不會讓她這年紀喝奶茶(也真有家長常常給孩子飲的),豬扒妹只要有波霸(香港人叫的珍珠,即台灣的木薯粉圓),有時會讓她喝杯檸檬椰果或荔枝椰果,其實這種不健康的飲品是少飲為佳,現在我已跟兩個孩子約法三章,每個月只能喝一次,如果有好的表現或特別事可以加到兩次,今天太熱,太陽也太猛,坐巴士回到家附近已是汗濕衣了。

喝過冷飲,我跟豬扒妹去圖書館,借了書和影碟,再逛了逛小超市,看不到有想買的東西,最後女兒看見茄子,她說姐姐(小舅父的女朋友)喜歡吃茄子,不如買點回去煮給她吃,我當然是沒問題,心下盤算要如何煮,因為她討厭茄子的皮,也偏愛較濃的口味。



材料:
茄子兩條
蒜頭三至四瓣
紅蔥頭兩小個
薑片三至四小片
甜麵醬1湯匙
豆辦醬1湯匙
淡醬油1茶匙
米酒1湯匙
麻油1湯匙半


煮法:
1)茄子去蒂後開半再切半成四份,滾水下茄子,皮向下,蓋上蓋,水滾後再多煮兩分鐘熄火。

2)燜一分鐘後倒去滾水,把茄子放入冷水中略降溫。


3)茄子撕去皮後,每一段再撕成兩三份,瀝乾水份。


4)蒜頭及紅蔥頭切碎,連薑片加油下平底鑊爆香,小心燒焦。



5)甜麵醬、豆辦醬、淡醬油、米酒先拌勻,加入平底鑊中炒香,倒入手撕茄子,加麻油炒勻,上碟加兩片芫荽裝飾(我還灑了少許乾紅椒碎)。



**
1)如不介意吃茄子皮可以不必去皮,只要手撕開或用叉子撕開茄子兩三段或打橫切開兩三段也可以。
2)如想保留茄子皮的紫色,第一次滾水煮時不要煮太久,也不要讓皮露出水面。
3)這菜叫回煱手撕茄子,一來真的煮完一次後茄子再回煱煮第二次,二來醬料中的甜麵醬和豆辦醬也就是繫回煱肉的靈魂調味料,因此為這個自己創作的菜命名回煱茄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