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27話】雞蛋三文治

這一集的深夜食堂是較少有悲情結局,少女的夢想是成為明星,在未成名前於深夜食堂邂逅因家中債務要日夜工作的少男,兩人日久生情,少女星途漸漸順利,少男有感兩人距離漸遠,又因家庭負擔,不敢表達心意,少女最後答應有恩的社長求婚,少男知道後在深夜食堂跟老闆吐露心跡,兩個相愛又相知的人在不適合的時候相遇,最後還是敵不過現實,少女追求自己的幸福,少男繼續為生活打拼,將來或許不會再相遇,但這是青蔥歲月的美好回憶。知道自己所愛的人得到幸福,何嘗不是另一種安慰?李太對雞蛋三文治也有回憶,不過那是童年的點滴。從前家窮,早餐總是壽星公鍊奶加生命麵包,有時媽媽不用趕貨,可以給我們煎一個雞蛋,塗上少許牛油的麵包夾上雞蛋,就是還未睡醒都聞到香味,李太媽的雞蛋三文治很簡單,只有雞蛋和少許牛油,但有媽媽的心機已是人間美食。

P1150789

這次我做了三款雞蛋三文治:一種是李太由小吃到大的美味,一種是改自玉子燒的做法,再一種是跟深夜食堂的碎蛋沙律三文治。

第一種不用多說,只是雞蛋打散,平底鑊加油倒入雞蛋,煎至熟就可以,我不把雞蛋打得太勻,讓雞蛋餅看到有蛋黃和蛋白。



第二種是用長方型煎鑊,加油倒入雞蛋轉中小火,用筷子來回攪拌,煎至一面已定型,用筷子由煎鑊的一頭卷至另一頭,因為不是做玉子燒,所以只有一層蛋汁,卷好後轉中火再煎至蛋卷兩面略有焦色,夾入麵包中切成迷你三文治,用竹籤串穩。







第三種就是碎蛋三文治,冷水放兩隻身雞蛋於煱中,煮至水滾再續煮兩分鐘,熄火後不開蓋焗五分鐘,撈起蛋後放至略涼才剝去蛋殼(趕時間可浸入冷水中一會快速降溫)。雞蛋刴細粒,加入少許鹽、黑胡椒和蛋黃醬一大湯匙拌勻,雞蛋料放麵包上再蓋上另一塊麵包,切成三份上碟。









後記:
第一種是最原始的味道,有很多回憶的分數,花的時間也最少,不必多少準備工夫。第二種玉子燒的方法,味道跟第一種差不多,但因為蛋卷成厚塊,蛋味濃一點,喜歡吃蛋的一定會很滿足。這個我第二次用這個玉子燒煎鑊煎蛋,想不到已經大概掌握到,煎這個蛋花了很少時間,而且我今次是純祽用一雙筷子就把蛋卷起,有進步很開心呢。第三個是我喜歡的碎蛋沙律三文治,時間是要花多一點,口味自己調較得輕怡些,不過兩個蛋才做好一份三文治,膽固醇還是不容忽視呢。

3 comments:

  1. 碎蛋+沙律醬+鮮茄去皮及籽+烘底多士三文治 ?
    [周公 Kai回覆12/11/2012 08:44:07]酒店式鮮茄蛋治烘底(多士) ?
    [版主回覆12/11/2012 05:33:26]師傅,這樣華麗絕對美味,有點似公司三文治。

    ReplyDelete
  2. Mama fried cake, 加少少魚露,好味到震~~
    [版主回覆12/11/2012 05:34:06]我老爺喜歡加蠔油,加魚露想下都知正。

    ReplyDelete
  3. 三款都咁好味道
    我都鍾意蛋沙律三文治啊
    [版主回覆12/11/2012 05:34:49]嘻嘻,我都成日食碎蛋沙律三文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