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7, 2013

相信聖誕老人的孩子



話說彭彭都已經快8歲了,很多香港孩子一早就知道沒有聖誕老人,禮物都是父母送的,我的孩子還是天真的相信聖誕老人的傳說,聖誕節前後都問著有關聖誕老人的事,學校每個星期都有圖書館時間,圖書館員會講故事,電視中都有關於聖誕節的節目,我和肥四沒有刻意要孩子相信或不相信,只是順著孩子的問題找個最好的答案。

今年或許是學校的同學跟彭彭說沒有聖誕老人這回事,他好幾次問我們,還說他知道聖誕老人都是媽咪和爹地,禮物都是我們送的。不過在聖誕節前一兩天,當我正趕著製曲奇包裝曲奇時,彭彭走來說:「媽咪,聖誕老人的曲奇呢?你不要全部都送出,要留著一點給聖誕老人。」

我說:「為甚麼?」
彭彭很認真的答:「是的,他來派禮物時,我們要給他準備巧克力粒曲奇和一杯牛奶,他還會說ho ho ho的。」
我問他:「為甚麼要留曲奇和牛奶給聖誕老人?」
這次是豬扒妹說:「因為他要派禮物給小朋友,我們表示感謝,下雪天派禮物很辛苦的。」
我很欣慰道:「沒問題,之前焗都派出去了,媽媽就在聖誕節前夕再焗一點留給聖誕老人好了。」
彭彭一把攬著我嗲道:「媽咪,我也要吃。」
媽媽笑了:「好的好的,都焗多一點,留著給你吧。」

聖誕夜我要準備焗蘋果批的批皮,之後孩子上床時不忘提醒我:「媽咪,可以代我們給聖誕老人準備曲奇餅和牛奶嗎?
我說:當然可以啦。
其實我沒打算晚上把曲奇和牛奶留在桌上,想第二天早上再佈置的,那知第二天早上肥四就準備好了,他很早起床洗衣服,當時孩子和我還在被窩裡未轉身。等到孩子起床下樓,擦過牙後到廚房,最先看到的是彭彭,他很意外又很興奮的說:媽咪,聖誕老人來過啦,你昨晚見到他嗎?
之後孩子突然想到一點就跑入廳中的聖誕樹下,他見到那一大盒玩具火車時是兩眼發光的,聲音也是高了八度:禮物。。。聖誕老人給我的禮物呀。
小女兒找不到新放的禮物,以為聖誕老人沒有為她準備,說時遲那時快就放聲大哭了,其實是我不知肥四把女兒的禮物放在那裡,只好哄說聖誕老人一定是藏在屋中那裡,讓爸爸回來再一起找,最後發現原來肥四放在一個黑色小膠袋內,連禮物紙都沒有。

以前曾有朋友說過我把孩子養得很幼稚,現在的孩子4歲就知道沒有聖誕老人,只要想要那個玩具告訴父母就會有,甚麼要全年做個乖孩子去搏取聖誕老人派禮物的,現在都沒有孩子會信。可是,我覺得孩子就要像孩子,想的是孩子所想的,玩的是孩子所玩的,說的都是孩子所說我,雖然我的孩子還是會回咀駁舌,但大部份時間兩個娃兒就很有童心,想的都很簡單,喜惡都掛在面上,沒太複雜的計算,當知道聖誕老人來過後,兩個孩子的面上都有亮光,之後就是追問了:那媽媽你見到聖誕老人嗎?」 怎麼我睡了聽不到聖誕老人叫ho ho ho的?你怎麼不叫醒我看?這些種種我沒刻意要留住,但卻不忍把現實告知,孩子還是有夢好,沒夢的人沒目標沒生氣,一個信念讓孩子相信人生美好,縱然昨天彭彭還是對我說:聖誕老人來過,不過我還是覺得那盒大禮物是你跟爹地送我的。
我問:為甚麼不是聖誕老人送的?
彭彭:聖誕老人不知道我想要那個,一定是你和爹地告訴他,讓他帶來給我的,不過我覺得是爹地買的,我就是知道。
那也好,讓我們兩個大人樂在其中,這樣的樂趣和童心不知還會有多少年,現在就好好享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