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越式炆五花腩肉(超強小撇步版)Vietnamese Pork Stew

最近小弟做了炆五花腩,發現了一個超強無敵小撇步,不必甚麼LX窩Stxxb煲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炆出肉質軟透的五花腩。五花腩是豬腹脅肉的俗稱,又叫三層肉或三夾肉,是豬背脊下方肚腩份置,油脂很多,跟瘦肉層層相夾,所以會被稱為三夾肉或三層肉,因為油脂跟肉相間,所以口味豐厚,紅燒的話最惹味的,但因為油脂不少,要炆的話需時很長,以前我往往是隔天做好,第二天隔去已凝固的油脂後翻熱再炆,但現在發現一個小撇步,真的很好用,不必特別技巧,不需昂貴廚具,甚至五花腩不用預先出水,需要的都是很普通的廚房材料。



材料:
五花腩          一大塊
香茅             一枝
薑                數片
蒜頭             三瓣
青蔥             一條
片糖             2/3片
冰糖             1小粒


調味:
淡醬油          3大湯匙
魚露             兩湯匙
鹽                1茶匙
麻油             1湯匙
清水             約3大杯

煮法:
1)把五花腩洗淨抹乾,切成小骨牌大小。
2)薑切片,青蔥切段,蒜頭去皮略拍一拍,香茅切段再用刀拍一拍扁。
3)冷鑊下薑片蒜頭青蔥及香茅,略燒去水氣後加油爆香,放片糖、冰糖及兩三湯匙清水煮至片糖散成細塊,下五花腩肉,攪動窩中的肉塊,讓每塊肉都沾上糖汁。



4)淡醬油、魚露、鹽、麻油拌勻,加入約1杯清水拌溶,倒入肉中,再把餘下水份倒入窩中,只要大蓋蓋過肉面就可以,轉中火炆約15分鐘,試過肉熟及可以輕易用木筷穿過的話就可以收火,蓋上蓋再放15分鐘即可上碟。


小心得:
1)這個炆五花腩的功臣是冰糖,一直忘記了祖母以前就是放了大顆的冰糖去煮這個食過翻尋味的菜,只要有冰糖,還不定要多,只是足夠裹蓋著豬肉的表面就可以了。
2)這個菜第一天炆完就可以吃,但不妨多做一點,第二天第三天吃前先把凝固在面層的豬油隔走,之後再翻熱吃,非常入味。

後記:
這是李生最愛的一個菜之一,每次煮都會吃很多,有時會煮個麵撈幾塊肉和幾匙肉汁就作第二天的午餐了。加冰糖的小撇步的確令到豬肉快熟快軟,這樣無疑節省了不了柴火,而且冰糖的清香令五花肉感覺上沒太多油膩感,當然多吃還是不健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