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6

遺忘了的青梅酒和青梅子露(一)Plum Wine & Plum Juices (1)

今年不知是否天氣問題,過了清明好一段時間都看不見有賣青梅子,以為今年未必浸得了青梅酒和青梅子露了,去年浸的幾瓶子未開封,但2013年和2014年浸的都被我喝得七七八八了,每年浸幾瓶,一般見其他人說酒半年就可以喝,梅子露更是三個月就可以,不過青梅酒我還是放兩三年才品嚐,讓它的味道更濃郁些。

皇天不負有心人,公司附近的一個商場每逢星期四會有農夫市場攤檔,四月末的星期四吃過午飯後到樓下去走走,算是吹吹風,又來點運動,心血來潮到農夫市場看看去,讓我見到一個檔攤有賣青梅,還是粒粒飽滿的,有好些十分大顆,更吸睛是那個Organic的字,價錢是5塊錢一磅,比不是organic的貴不了多少,正在猶豫時,有個男人買了最少8磅。看著看著就心動了,這樣好看的青梅子超市找不到,試了一顆,很多汁味也鮮。。。買下兩磅青梅子,也跟檔主說是用來浸酒的,他說我是當天第二人告訴他同一番話的,後來他還向我討問如何浸製,我當然是十分樂意。


浸梅酒的材料不多,但準備功夫可不少,花的時間也要一點。


先說材料青梅:
1)當然要品質好的青梅子,買回家後要花時間續顆檢查,皮損傷了的或壓毀的都不適合。
2)先加大概一至兩大湯匙海鹽(看份量多少,我今次買了兩磅)把青梅搓一下,加水浸過青梅,浸幾小時至過夜。
3)青梅撈起後放筲箕隔水晾乾,用廚紙續顆搓擦去表面的臘質。





糖隨口味選:
1)今年我用了黑片糖和蜜糖,精製過的白糖我廚房中不用多年了。
2)份量按自己口味,我通常放得比人家說的比例少(一般是1:1的),只因全家都不太愛甜食。

用的酒:
1)很多人說酒精成份要有30%,於是孖蒸很多人用。
2)我反而愛用日本清酒或白酒來浸,過去有用過Riesling,日本酒去年用了松竹梅,今年買了一大瓶大關也用不完。


浸酒用的瓶子:
1)要看想要浸的份量多少決定,過去我一直用Daiso出的900ml的玻璃瓶,喜歡它的容量適中,長身設計省地方,手柄也可方便拿取。
2)瓶子要預先洗淨,再用熱水消毒,之後自然風乾,不要有水份,怕水氣影響青梅子發酵,特別是梅子露的製作。

青梅酒的製作程序:
1)青梅抹乾後,挑去果蒂,是否在皮上用叉子刺洞不太重要,隨自己喜歡好了。



2)把青梅子放入玻璃瓶中,放下糖份,再注酒入瓶中,蓋上蓋子。





3)最初數天,把瓶子反轉一下,讓青梅子的表面保持濕潤,那發霉的機會可減少點;同時搖晃一下瓶身,好讓糖份溶解,特別是用蜜糖浸,蜜糖要溶於酒中花的時間不是一天半天的。

青梅刺洞方便汁液流出,也令酒的梅子味道較濃,但即使選擇不刺洞的也不會太大影響,反正我不會半年就喝的。很多人說只要浸半年光景就可以喝,不過我自己會浸上兩三年才開封,事緣因為第一年浸製梅酒時原本想一年後開封,但肥四說浸上兩三年更好喝,於是我第一瓶梅酒是浸製兩年多後才開封,果然是很濃的梅子味,之後每年我都習慣浸幾瓶子,嘗試不同的酒和糖組合,也試加不同的份量。

唯一一個看得到的分別是有刺孔的梅子浸製完後會縮小,表面的皮也會皺起,沒刺洞的沒有皺皮的問題,如果浸製梅酒後把梅子吃掉,想要梅子好看的話,就考慮不要在梅子表面刺洞;我自己是考慮味道為先,於是我選擇每個梅子都刺幾個洞;洞越多縮小和皺皮的程度會越多,第一次浸製時恐防做得不足夠,所以在梅子皮上刺了密密麻麻的小孔(有密集恐懼症的一定受不了,其實我也覺得有點可怕),隨後的兩三年就學會輕手,只在梅子皮上用叉子刺上兩至三排小孔就算了。

4)過後就是等待的遊戲,不時把瓶子搖晃一下/反轉一下,也留意有沒有發霉,如發現有白毛/黑毛滋生的話,只能忍痛不要了,浸製幾年,我也有過一次發現有一塊兩吋直徑的白毛塊浮在酒上,那是已經浸製了一年後見到的(可能一直放在櫃子裡,所以沒發覺),最後只能倒掉,反正健康比口腹緊要。

梅子露見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