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6

遺忘了的青梅酒和青梅子露(二)Plum Wine & Plum Juices (2)

梅子露的浸製方法大同小異,只是材料更簡單,只要梅子和糖就可以了。由於梅子可以有不同的醃製和食用方法,很多人都會混淆了梅子酒和梅子露,梅子酒是把梅子加酒,基本上是把果味加進酒中,梅子露則是梅子汁的精華,也可以叫梅子濃縮液,如果純喝梅子露/濃縮液會很甜,糖份也很高,我會加水、加冰或加梳打水喝,夏天喝生津止喝,浸製完的梅子也可雪凍作口果,如果還有果味的也可取果肉刴碎作煮食調味料。另亦有人把梅子製成脆梅或酸梅,我也有把變黃了的梅子醃製成酸梅,今年因為買到的梅子都很新鮮很漂亮,全部都製成梅酒和梅子露,以後有機會再分享製作酸梅的步驟(其實是非常簡單的)。



浸製梅子露的梅子事前處理方法跟製梅子酒一樣,也是要先用鹽搓再過水洗,抹乾/風乾後再用牙籤挑蒂,詳程及附圖可參考上一篇。
https://rosemaglive.blogspot.com/2016/05/plum-wine-plum-juices-1.html

不同之處是醃製梅子露的梅子要在表皮刺洞,否則梅子汁流不出來,跟糖就難以混合,製作要花的時間大大增長。

梅子露的製作步驟:
1)梅子處理過後(搓洗、抹乾、去蒂),用叉子在梅子表面刺上最少兩三排小孔,要刺穿表皮,讓梅子汁可以流出。


2)把已刺孔的梅子放入瓶子中,加入不多於1:1份量的糖份,今年我用的是蜜糖,往年試過用片糖、黑糖、冰糖、黃糖,其實只是口味不同和糖溶要花的時間多小而矣。



3)如果用的是粉/細粒狀的糖類(例如黃糖),加糖後就差不多完成了基本上醃製步驟。但如果用塊狀的糖類(如黑蔗糖、片糖、冰糖),建議先把糖壓細/打細,可以節省時間,如糖是塊狀,放入瓶中最初幾小時,建議不時反轉或搖晃瓶子,讓糖可以沾到每顆梅子表皮上,那樣梅子較不易發毛。如果用蜜糖的話,最初幾小時要留意,蜜糖因為梅子汁流出而變成稀糖液,要如以上所說反轉及搖晃瓶子。




不到一小時,蜜糖跟梅子汁混合,瓶底有一層稀液狀的蜜糖,此時建議要不時搖晃和反轉瓶身。 

大概兩小時,糖液增多,瓶身中原本黏呼呼的蜜糖變稀成糖液,流到瓶底了。


4)通常幾小時後會發覺瓶子多了一層汁液,那就是梅子汁混和了糖份而成的梅子露了。

5)之後幾天要留意看看瓶子,每天反轉/搖晃瓶子,也要把瓶子蓋每天扭鬆,讓瓶子中因發酵而產生的氣體釋出,否則氣體積聚過多而空間不足夠的話,玻璃瓶子會被氣體逼爆,那是十分危險的。有時糖份也會被氣體逼出瓶子外,瓶身會變得黏呼呼的,量多時會見到明顯的痕跡,只要用濕布抹淨就可以了,對於梅子露的醃製沒有影響。

5月5日:一星期後汁液已有半瓶多。


5月7日:再兩天後,汁液又多了一點。


6)梅子露的醃製時間大概三個月至半年,也可以去到兩三年,味道越久越濃。

有人會分兩次放糖,我較懶,一次加完就算了,也盡量少放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