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6

港式碗仔翅 Hong Kong Style Imitate Fin Soup

港式碗仔翅明明是街頭小食,但近年有好些人用上貴價材料去做,一碗賣個富貴價錢,那就不是真正的碗仔翅了。以前小時候不是街頭攤檔碗仔翅或生菜魚肉湯的捧場客,第一個原因是貴,對!是貴!一碗小小的碗仔翅或生菜魚肉湯比魚丸串、炸魚丸都貴上差不多一倍,童年時家窮,要真的像朋友們「掃街」吃個飽,我不捨得,那時可以負擔的多是一串炸魚丸或辣魚丸串,很多時都只為解饞吧了,於是可以飽肚的碗仔翅或生菜魚肉湯反而不是首選。另一個原因是熱,通常以前的小販檔都是流動的,就是所謂的「走鬼」,所有顧客一般都是站著,手裡捧著一碗熱滕滕的湯,孩童時代那碗又熱又重,還要站著吃完,好些時候寧願吃糖不甩或米腐花,方便很多。

來到美國,異鄉人對家鄉食物總有種莫名的眷戀,三藩市已算是有很多亞洲食物(尤其是中式地方特色食物)的一個城市,聽說東岸的紐約也沒這裡方便多選擇。話說來美第一份工的同事很愛吃港式碗仔翅,十多年前她說自己會不時到市內某間甜品店買,因為只有那裡有賣,也最好吃最像港式味道。有次跟她去買,看見那一個食盒的碗仔翅一點都不便宜(實在是貴),問題是水水的,質地稀釋得像湯不像港式那種像羹的口感,試吃像湯多一點,不過味道還真不賴,不過我對港式碗仔翅的喜愛也只是多了一點點思鄉感情分。

小弟來美日子比我早,他很喜歡吃東西,也很喜歡煮東西,來美大學第一年修catering,第二年因為考慮到進修的花費和出路,於是放棄了本科,改修另一個主科,但第一年學習的對他可是有很大裨益。他曾因為喜歡吃碗仔翅不斷找配方,後來有個朋友以前在香港因為太愛碗仔翅,足足一年長天天去同一檔小敗攤檔光顧,跟檔主混熟,旁敲側擊打聽他的配方,最後總算是心願達成,人家檔主好歹把八九成功力透露了。弟弟朋友把配方告訴弟弟,他經過反覆試驗,加上了自己的看法和實習經驗,後來有義賣食物的活動,他就煮兩大煱港式碗餘翅去賣,在食物攤檔中是籌得最多善款之一。

弟弟對我當然不藏私,不過他一直不準我公開配方,我就一直沒出文。今次的碗仔翅我標題港式廚餘碗仔翅,因為那真的是主要用廚餘去做,材料本身沒有特別去買回來,都是之前煮蒔蘿蒜炒大啡菇及晚餐時留下來的部份:烤全雞後剩下的雞殼和雞肉、炒大啡菇時切下的菇蒂和菇帽邊。。。開工去。。。




材料:(大概有15飯碗量)
雞殼       1個
熟雞肉   適量(大概兩量杯)
啡菇蒂   10隻
大啡菇箘帽邊  10隻
黑木耳    半飯碗
粉絲        兩小紮
雞蛋        1隻
清水        蓋過肉面,大概半個5L煲滿

配料
淡醬油/生抽    2湯匙
濃醬油/老抽    2湯匙
鹽                     1茶匙
胡椒                 半茶匙
麻油                 1至2湯匙
馬蹄粉             1湯匙半
清水                 2湯匙
青蔥              1條(留少許切蔥花後用)
薑                     兩三片
芫荽     少許(可加可不加)


煮法:
1)熟雞肉去皮切或撕成細長條,大啡菇箘帽邊亦切成細長條,粉絲浸清水,軟化後剪短,木耳浸發後再切絲,待用。
2)雞殼及大啡菇蒂注入清水半煲,加薑片及蔥段,燒滾後轉中火熬20分鐘,熄火撈起雞殼、菇蒂、薑片及蔥段不要,用湯匙隔起湯水面上的雞油。





3)中火把雞湯燒熱,加入淡醬油/生抽、濃醬油/老抽、鹽、胡椒及麻油,放入大啡菇絲、雞絲、粉絲、木耳絲煮至滾,把湯面的浮泡隔起。


4)馬蹄粉加清水拌開,慢慢一邊攪拌湯水一邊倒入至湯略為濃稠即可。
5)熄火,把雞蛋打勻後,一邊慢慢倒入湯水,一邊攪拌成蛋花,上碟時灑上蔥花、芫荽。


**這個碗仔翅的湯底較似湯,可適量加減馬蹄粉調整稀稠度。
**沒有馬蹄粉,可用粟粉/生粉代替,但質地會較稀,也易有回水現象。港式的碗仔翅都是用馬蹄粉的,我反而覺得有時港式小販攤檔的碗仔翅過份濃稠,吃時有點糊口的感覺。
**有人以素翅不用粉絲,但最地道的碗仔翅應不是甚麼貴價材料,還是粉絲夠平民化,俗語說魚翅當粉絲就是暗示兩者口感相似。
**吃魚翅一般愛加大紅浙醋,說是幫助消化,吃港式碗仔翅也有人愛加大紅浙醋的,從前的街頭攤檔都在旁邊放一小瓶大紅浙醋、一小瓶芝麻油和一瓶白胡椒粉,以供顧客按口味添加,通常同一個攤檔會有一煱生菜魚肉湯一煱碗仔翅一起賣,以前有個朋友喜歡「兩溝」即,一半生菜魚肉湯一半碗仔翅同放一個碗裡,拌勻就吃,一黑一白其實也頗有趣的味道。

後記:
小弟的食譜是生雞肉切絲再加雞湯熬,中間有個小妙招他一直不肯讓我公開,所以就沒有這裡出過有關碗仔翅的食譜,今次是廚餘加材的創作,是我自己的食譜,那公開都沒問題,反正坊間也有很多有關食譜,我以前中學家政老師陳粉玉老師有一本食譜著作叫《香港特色小食》,萬里出版社出版,已翻印了很多版,書中有很多又易做又美味的香港街頭小食,包括炸物、糖水、節慶食品等,值得珍藏,其中有幾款以前老師上堂時已教過我,現在不時翻看重做,溫故知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