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6

蛋黃批初體驗 First Custard Pie

原本肥四很喜歡吃Custard Pie(蛋黃批),難得在一家舊式家族經營餅店見到有賣,他說現在已沒有人造這種老式批點了,不過孩子未吃過,買了回家沒人吃我跟他要吃到牛年馬月才吃完?最後還是望著那係在食櫃中唯一的蛋黃批輕輕嘆氣轉頭走了。

星期日空閒時間多一點,一早準備搓批皮(應該說是撻才對,因為只有底皮沒有面皮的),女兒見到要幫手,她其實見過我做批皮很多次,我也教過她要如果把牛油搓進麵粉中,當然操作上,她還是稚嫩一點,這次我讓她操作90%的程序,反正是自家人吃,也沒有那麼講究。



材料:8吋批模
批皮部份
中筋麵粉      1量杯
牛油              4安士
鹽                  半茶匙
黃糖              3/4量杯
冷水              1至2湯匙

批餡部份
雞蛋              3隻
黃糖              3/5量杯
鹽                  1/4茶匙
香草油          1茶匙
牛奶              2量杯
玉桂粉          1/4茶匙(可省去)
雞蛋白          少許(可在以上雞蛋份量中留下一點)

煮法:
1)先作批皮部份,麵粉加鹽及黃糖,牛油要剛由雪櫃取出,不能已放軟或溶化,用刀把牛油切成細粒放入麵粉中,以手指把冷牛油粒跟麵粉搓揉至完全融合成麥片狀,續匙加入冷水,把麵粉搓成糰,放入雪櫃中兩小時以上。


2)取出批皮麵糰,用麵棍壓成比批模略大呎吋。批模抹牛油或噴油,把批皮麵糰舖上,壓出批型,用叉子在批模上刺細洞,在批皮上掃點蛋白。


3)把批餡材料中雞蛋、黃糖、鹽及香草油混合打勻,加入牛奶及玉桂粉拌勻,倒入批皮中。


4)焗爐預熱400度F(205度C),焗30至35分鐘,用刀尖插入沒呈流質狀即可取出放網架上攤涼。



**這個食譜的批皮部份是我慣用的食譜,而餡料部份參考自Marles Riessland於1999年American Pie Council's National Pie Championship Custard Pie類的冠軍食譜,原食譜刊載於allrecipes.com網站內,連結為:http://allrecipes.com/recipe/12696/grandmas-egg-custard-pie/
**因為是女兒第一次自己製作批皮麵糰,工夫還需改進,批皮搓揉得不平均,麵糰中有氣泡,焗完後表面不均勻,切開後見到有幾個大氣泡,不過爸爸說味道很好,不太甜(因為我減少了糖的份量)。
**把批放進烤箱時手不夠定,打翻了一點餡漿,結果那濺瀉出來的餡漿烤焦了,讓批皮有點焦了,還要擦盤子呢。

後記:
家人飯後吃,甜度剛好,很快一個8吋蛋黃批就只剩下1/4不到,肥四說差了一點點香味,批皮如果有多一點甜味或鹹味會更對口胃,好吧,我會再接再厲的,要弄出家人都滿意的蛋黃批。肥四想要表面有點焦,我說那要買火鎗,又多一件東西阻地方,那他就妥協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