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46話】冰蕃茄

這次深夜食堂的冰蕃茄很簡單,就是冰凍蕃茄,把蕃茄雪凍,吃時加點涼拌汁就可以了。原以為我有時間可以弄個甚麼特別口味的,但因為星期六有眼科醫生的約會和李生朋友50大壽生日會,星期日又是一貫的親子日,所以還是沒有時間試做新口味。今次用了之前的舊文和舊相,就再次重溫一下醋漬冰聖女好了。聖女是指小蕃茄或車厘茄,處理大蕃茄比車厘茄省工夫,因為要續一去皮,但車厘茄一口一個吃起來很方便,要選那個就適隨尊便了,以下是我的版本。





材料:車厘茄     半磅
水   200ml
蘋果醋     80ml 
華梅    3至4粒
蜂蜜    100g
香草碎或鹽   適量

做法:1)把車厘茄洗淨放一個煲中,水蓋過蕃茄,煲至水滾而車厘茄皮爆開即可撈起。







2)快手放入冰水中浸泡,如水溫升高則要加多點冰入水中。



3)把蕃茄去皮,小心保存蕃茄肉完好,隔去水份,放一旁待涼。



4)把水、蘋果醋、華梅放另一個煲中,加入蜂蜜煮至糖溶即可收火,放在一邊攤涼。
5)把蕃茄置一深碗中,倒入放涼了的糖水中,水要蓋過蕃茄,放雪櫃中12小時。



6)食時可灑下少許香草碎或少許鹽。

P1130827

小心得:1)煮蕃茄時只要見到蕃茄皮上出現一道爆口就可以熄火。
2)如沒有冰或冰水,可放在水喉下以泠水浸泡,如水溫升高,可開細水喉讓冷水流入碗中。
3)浸泡冷水後,蕃茄很易脫落,不宜太大力以保持蕃茄型態。
4)醋汁可試味再調整酸甜度再放蕃茄入去浸泡。
5)蜂蜜味道較香,可用白糖、黃糖、冰糖等代替,但一定要試味。
6)吃時香草或鹽都可以提升口感和甜味,但不一定要加入。

後記:這個醋漬車厘茄雪凍後真的非常清爽,最適合作為夏天的開胃菜。

3 comments:

  1. 我同妳嘅做法都係差不多呀
    [版主回覆05/08/2013 06:07:08]係呀,差不多方法,好味嘛。

    ReplyDelete
  2. 同下
    [版主回覆05/08/2013 06:06:36]好味就得。

    ReplyDelete
  3. 下次我都要整話梅味,不過買一包話梅食好耐!
    [版主回覆05/08/2013 06:07:19]有冇酸梅或者梅酒裡面嘅梅味道都唔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