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49話】高麗菜卷

今個星期的題目是高麗菜卷,這個星期是美國的長假期,星期一是Memorial Day,中文譯成忘兵節或忘兵紀念日,每年5月最後的一個星期五,從前Memorial Day叫Decoration Day,源於紀念美國內戰時喪生的軍人,後來延伸至為國家人民服務而犧牲的人,不同於Veteran Day退伍軍人節,Memorial Day紀念為國捐軀的所有人,而退伍軍人節限於美國軍人。

般來說,忘紀念日標誌著暑假的來臨,美國的暑假早於5或6月開始,整個暑假有12個星期,而Labor Day勞工節就是暑期的結束。在這12個星期裡,最令家長頭痛就是如何安排暑期活動給子女,因為學校會關門,大部份都不會有老師或工作人員在內,一部份低收入家庭可以有免費暑期班,不符合資格的就要自求多福了,暑期活動的收費亦都豐險由人,只是又平又好的一早已向隅。暑期活動的詳情容後再談,說回這次的功課,因為Memorial Day Weekend有一個朋友聚會、一個堂弟的婚宴和一個姑姐的生日會要出席,幾晚都沒有開伙了,不過這個高麗菜卷上年夏末都有做過,所以今次可以用舊帖了。
高麗菜是台灣的叫法,亦即是廣東人稱的椰菜,生吃較爽硬,日式菜最常用來切絲作拌碟或墊底沙律菜。




材料:
雞湯            1小罐
清水            大半煲
椰菜            半個
豬肉或肉碎   半磅
鯪魚肉漿      半磅

醃肉調味:
鹽               半茶匙
生抽            1湯匙
水               2湯匙
胡椒粉         少許
麻油            1茶匙

做法:
1)豬肉刴碎加鹽生抽胡椒粉先拌勻,再加入水份攪拌,之後撻至有黏性,最後加入麻油攪拌勻,靜置20分鐘。
2)椰菜半個切去中間硬心部份,整個放入煲中,清水蓋過菜面,燒滾至菜葉柔軟,熄火後撈起,把菜葉續塊撕下,除去硬莖部份。









3)把椰菜葉攤開,切去中間硬莖的部份,把約一湯匙豬肉魚漿放在椰菜葉的一邊,當菜葉如春卷皮般包好肉漿,以牙籤把開口部份穿好。





4)之前淥菜的水倒去部份,加入雞湯一罐及餘下的椰菜燒滾。

5)把椰菜包放入湯中滾約10分鐘即可熄火把肉包焗一會至全熟。





小貼士:
1)椰菜菜先淥至軟身才摘下會較易保存菜葉完整。
2)雞湯可改用日式鰹魚粉作湯底或用雜菜煮一個離菜湯底代替。
3)其實這個菜都是日式火窩中的一個菜色,可以包好作火窩料。


這個星期其他煮婦的作品容後補上~

2 comments:

  1. 喺香港仲衰啦!有$可讀暑假班,無$只可以玩手指或執紙皮
    [版主回覆05/28/2013 08:48:19]唉,我呢度放成3個月,唔返暑期班真係咩鬼都唔記得晒,我幫兩隻小魔怪報暑期班,得7個星期夾埋都2400美金,我做要做個幾月至夠錢交學費,唔駛食咩!把鬼呢度政府又係夾心階層最慘,咩福利都冇,但稅又重要死。都唔知幾時至儲夠錢返香港,齋一家大細機票都要5000。

    ReplyDelete
  2. 呢個帶湯食我鍾意呀
    我檀嘅菇菌版, 家中大帝話無厘味道呀
    [版主回覆05/28/2013 08:49:27]我個肉要醃得鹹少少,試過放完湯味淡晒,不過可以當湯飲都唔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