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50話】餛飩/雲吞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已不經不覺來到第50話,當中李太參與的連這一章在內總共36篇,其他14篇不是未有時間,就是食料不對家人口味,或者食材難求,總之是有拖無欠(說著說著都覺得自己很賴皮,明明是偷懶還找籍口)。這一話的雲吞在漫畫中的題目是餛飩,餛飩是北方的叫法,廣東人叫雲吞,巴蜀四川俗稱抄手,閩臺區喚扁食,都是大同小異的用薄皮包肉再放水或湯中煮熟。其實雲吞和餃子都是差不多的食品,一般區分在包皮的形狀,雲吞多為薄薄的正方形,而餃子皮較厚一點,多為圓形。

李太奶奶上星期去喝茶時告訴我說老爺愛吃雲吞,有時煮幾個當一餐飯,煮麵時又加幾個,從前有一個老太太是李太媽朋友的媽媽,她在中國時賣自家包的雲吞,賣到街知巷聞,移民美國後再辦起起小爐灶,賣給相熟的朋友,她的雲吞很好吃,沒有味精,吃多了不會口渴,有鮮蝦做的,又有大地魚作餡的,種類不太多,但勝在可口又經濟,但最近老人家家中事忙,加上女兒又搬離原居,交收有一點麻煩,這星期的功課正好用來孝敬老爺奶奶,因為老爺對海鮮敏感,改用了豬肉和雲耳做餡料。




材料:
半肥瘦豬肉 1磅
雲耳 4安士
芫荽 少許
雞蛋 1隻
雲吞皮 約50張

調味:
鹽麴 1茶匙
淡醬油 1-1/2湯匙
麻油 1-1/2湯匙
薑汁 少許

湯底:
魚丸 隨意
粟米 兩枝
大半煲

煮法:
1)湯底料煮滾再收慢火熬10分鐘。
2)雲耳浸水洗淨瀝乾,切碎待用。豬肉刴碎,加入切碎之芫荽及雲耳。放入調味料拌勻,再加入雞蛋搓勻。






3)雲吞皮中心放約3/4茶匙豬肉餡料,再包成雲吞。







4)湯再翻滾後加入雲吞,大火煮至雲吞浮面即可撈起,灑上少許飯素即可上碟。








小心得:
1)包雲吞不可貪心,太多餡料一則皮包不上,二則煮時容易爆皮。
2)加入雞蛋可省卻要用蛋汁搽雲吞皮收口的步驟,有加雞蛋的餡料已有黏性,包雲吞略為壓一壓收口位置則不易散開。
3)雲吞或餃子的調味要濃一點,放湯吃時才不致太淡。
4)湯底可用雞湯、菜湯或魚湯,令雲吞更鮮味。
5)餛飩的包法有很多種,這個是懶人包法,幾乎是湯滾後一邊包一邊煮,很省時間。


後記:
李生等不到明天就即晚把雲吞送到老爺奶奶家中,不過因為他們已準備了當晚的晚飯,所以雲吞要留待明天才吃。當晚留了一半的雲吞作晚飯,但因為要帶到李太媽家中作菜,我把雲吞留在湯中,怎知等到開餐時發覺雲吞皮有點奇怪,一入口就有溶化的感覺,不是入口即溶那一個口感,反而是有點軟爛的,小弟說應該是做雲吞皮的那一批粉有問題,餘下的雲吞皮還是不要好了。看了看原產地,那是本地麵廠製造的,但這個年頭那知道粉是從那裡來的,最近台灣的粉類產品要一概回收,今晚還是首次吃到這樣差的雲吞皮口感,很剎風景呢,最初煮熟撈上來吃是超級好吃的,想不到放了約15分鐘就差異這麼大,看來會有一段日子不買這牌子的雲吞皮。

2 comments:

  1. 雲吞皮口感唔好, 應該因為浸响湯入面, 以致有軟爛感覺
    試吓煮好後先撈起, 再撈少少麻油防止黏著, 到食時再加入煮滾湯中稍煮就可以喇
    [版主回覆06/05/2013 02:30:43]我係煮完撈起咗,但因為隻碗太滿,所以放番入煲度再拎上我阿媽屋企食飯,我媽住我樓上,冇理由咁快就溶晒,但以前未試過。
    [Jo 姐姐回覆06/04/2013 05:06:21]我呢邊無呢個牌子賣呀
    就係因為湯仲係熱, 而且放响爐頭嘅就會繼續熱住, 好似湯麵咁, 會泡到腍晒架
    [版主回覆06/04/2013 04:55:00]影相呢D係最初整好撈起,味道好好,但之後留喺煲度果D就唔得啦,都唔係好明,只係15分鐘都唔夠,D湯都仲係熱架,點會爛到溶晒?
    [版主回覆06/04/2013 04:50:55]係本地加州出架,牌子係新香港麵廠New Hong Kong,一向都係買呢隻,都未試過今次咁樣,真係蹝我心機。
    [Jo 姐姐回覆06/04/2013 03:46:13]咁緊要, 係咩牌子呀?
    [版主回覆06/04/2013 03:34:09]係呀,我都知道一定係差D,以前都試過,但今次唔係軟咁簡單,而係霉爛果種,所以餘下唔夠半包嘅皮都餵咗垃圾桶啦。

    ReplyDelete
  2. 個皮一定係有d問題, 點樣過淋都唔可能溶晒, 包好晒煮完先發現, 真係好激氣. 要發掘下其他牌子. 老爺奶奶最後有無食到?
    [晨曦回覆06/09/2013 20:15:24]即煮即食應該都ok既。
    [版主回覆06/05/2013 02:31:47]就係奇在一向都用呢隻都冇事,今次好意外,我唔知老爺奶奶食咗未呀,希望佢地OK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