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金沙蝦球 Fried Prawns with Salted Egg

幾年前在朋友打理的餐館吃過金沙魚蝦蟹,好味得不得了,以前聽過有人煮時加酒煮,有人先炸炒,有人下炸漿。。。肥四最迷某餐館的金沙南瓜,試過幾家都不夠水準,他試過買南瓜回來想我煮給他吃,那知他買錯了木瓜。。。哈哈,不過不怪他,因為是店裡的人告訴他那都是一樣的,都是squashes,我告訴他那是不同的,雖然都通稱squash,但南瓜是pumpkin(其實pumpkin都有不同樣的,以後有時間再說),木瓜是papaya,兩者由外觀到味道到屬性到質地都不同,有個ABC丈夫有時是笑料百出的。

因為今次料理聯合角的題目是蝦,所以這星期還是買了虎蝦。一般的金沙蝦都只用鹹蛋黃煮,我自己覺得有點浪費,一來要煮比較大量的話就要用好幾個鹹蛋,之後剩下來的鹹蛋白又要想其他的菜來煮,看到了李梅仙老師的做法是用整顆鹹蛋包括蛋白,我覺得很對味。同時我家肥四很笨很懶,吃蝦蟹總喜歡把要吃的都去了殼才一堆肉的送進口中,連殼煮的他吃不暢快,所以我決定做沒殼的金沙蝦球,恰巧梅仙老師教的就是用去殼去腸的蝦球來煮的金沙蝦球,不過我沒有跟老師用炸的做法,也沒跟老師的份量和調味,雖然賣相沒有餐館吃的吸引,金沙份量又較少,但肥四說很好吃,又比街上吃的健康。




材料:
虎蝦        20隻
熟鹹蛋     一隻
食用油     兩至三湯匙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生粉        半茶匙

煮法:
1)虎蝦洗淨,去殼保留蝦尾,於蝦背𠝹一刀,切入蝦背約1/3深度,挑去蝦腸。拌入少許鹽及黑胡椒,最後加生粉拌勻蝦肉。



2)鑊放少許油,中火把蝦兩邊都煎至熟,撈起置一旁隔油。


3)熟鹹蛋切開數份,先加一湯匙油於鑊中,把熟鹹蛋放鑊中,以木匙或鑊剷把鹹蛋白及鹹蛋黃壓碎,再加一至兩湯匙油慢慢把鹹蛋以中火煮至起泡。




4)把蝦球回鑊,跟鹹蛋碎炒勻至蝦球沾滿鹹蛋碎,上碟灑上芫荽蔥絲即可。



小心得:
1)煎蝦時不必用大火,煎熟一邊再一邊較省時間。
2)煮鹹蛋時火不要太猛,油要慢慢加,那樣就不易煮燶。
3)鹹蛋份量可以隨口味加減,有加蛋白的金沙蝦要放少一點鹽,以避免成品過鹹。

後記:
肥四不動聲色的吃了很多,因為同時煮了另一款用蝦煮的菜,問他那一個較好,他二話不說就說金沙蝦球好吃,這個口味不錯,下次就照同一個份量調味煮就可以了。哈哈,以後我家的食譜中多了一個菜。

大家對李梅仙老師煮的金沙蝦球有興趣的話,這是YOUTUBE連結,梅仙老師不只教煮菜,還分享很多有關食物及菜譜的知識,是台灣得高望重的烹飪老師,我是由台灣網友介紹下認識李梅仙老師的食譜,她不藏私,分享都很詳盡,這樣無私而對烹飪抱有熱情的態度現在已很難得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