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泰式酸辣蝦沙拉 Thai Style Sour & Hot Tiger Prawn Salad

因為買了一整磅虎蝦,碟不太大,而且家人吃得不多,小弟又剛巧約了朋友,於是留了一半來作泰式酸辣沙拉,那是之前看到網友絲.房菜得到靈感,他用無骨鳳爪,我改用虎蝦,而且我沒有現成的泰國辣醬,改為自己調較。這是很簡單的做法,最多工夫只是切材料的準備。


材料:
虎蝦       半磅(這次有14隻)
蕃茄       1大個或2小個
洋蔥       半個
青瓜       1小條或半大條
蘋果       2小個或1大個

泰式酸辣汁:
香菜(芫荽)  1小紮
指天紅椒        3隻
蒜頭              半個
青蔥白           1條
檸檬汁           兩湯匙
魚露              2湯匙
黃糖              1/4茶匙
麻油              1湯匙


煮法:
1)虎蝦去殼,背𠝹一刀挑去蝦腸,滾水川燙至熟,撈起用冷水徹底沖一沖,瀝乾待用。
2)蕃茄切丁或細塊,洋蔥切粗絲或薄塊,青瓜切薄片,蘋果去皮去核切厚片。在大兜碗中把所有材料跟蝦拌勻。
3)蒜頭去皮切碎粒,香菜洗淨後切碎,青蔥只再蔥白部份切成蔥花,指天椒切細粒,把以置碗中,加入檸檬汁、魚露、黃糖及麻油拌勻即成泰式酸辣汁。


4)蝦沙拉上碟,淋上泰式酸辣汁即成。


小心得:
1)蒜頭要用刀切,不要用磨的,口感有不同,辛辣度都有影響。
2)蘋果去皮切片後用鹽水略浸或用檸檬汁拌勻以防生銹,影響外觀。
3)指天椒雖小,但辣度不小,辛辣按個人喜好加減指天椒份量。
4)泰式酸辣汁以青檸首選,但青檸帶澀,黃檸檬會較易讓人接受,有人以白醋替代,但我個人覺得檸檬汁才是正宗。
5)這個泰式酸辣汁適用於泰式生蝦。
6)生的洋蔥會較辛口,如吃不得,可以先把洋蔥切開後浸冷水15分鐘,撈起瀝乾就去除了辛辣味了。

後記:
肥四很喜歡那個泰式酸辣汁,他用它來沾煎魚餅,說那很相配。豬扒妹見到我準備沙拉部份材料,有她喜歡的青瓜、蘋果和蝦,但她見到那個酸辣汁,問我可否留她一點沒有加辣汁的,因為她想吃那個沙拉,但吃不了辣,這個小要求當然可以,沙拉和酸辣汁分開放雪櫃,吃時才上碟加醬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