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14

台南焢肉滷 Tainan Stewed Pork

魯肉飯是台灣出名的街頭小食,以前在香港我常到一家台灣小食店吃即裡竹魯肉飯,份量不算多,不貴的價錢,味道很好很地道,2012年回港已找不到了,當然啦,現在香港吋土呎金,那樣的小店經營不來的,就是舖租都怕賺不到。魯肉飯有很多叫法:魯肉飯、滷肉飯、鹵肉飯、肉燥飯、焢肉飯,我不是台灣人,就不清楚那個才是正宗,小弟告訴我用五花腩/三夾肉的是台南做法,叫焢肉。

事緣肥四有朋友是台灣,父親早年開了一間台灣餐館,但經營得不太好,而且父親年紀老邁,所以朋友後來回去接管了餐館,即時改革,把餐館由前到後都重新安排過,現在餐館裡雖然有墨西哥籍的廚師,但煮出來的的而且確是地道台灣口味,因為朋友仔細調教過,很小心的控制出品質素,所以現在都算是薄有點名氣的。肥四有很多道喜歡的菜色,麻辣牛肚絲/豬耳絲、蔥燒肉排、糖醋排骨、獅子頭等,最近愛上了魯肉飯,所以我就為他煮了這個,不能跟朋友的地道台灣美味相比,不過足夠讓家人吃得開心讚賞就是了。


材料:
五花腩肉    2磅
蒜頭          1/3個
小洋蔥       1個
蝦米          1至2湯匙
八角          2粒
小紅辣椒    兩條
冰糖          兩小塊

調味:
淡醬油       2湯匙
黑醬油       1湯匙
麻油          1湯匙
鹽             半茶匙
黑胡椒粉    1/3茶匙
清水          適量

煮法:
1)五花腩肉洗淨後抹乾,先切成薄片,再切成細長條,要每條都有肥肉瘦肉相夾。




2)洋蔥切細粒,蝦米先浸水再切成細粒,蒜頭去衣後切細,小紅辣椒切細粒。


3)少許油把蒜粒、洋蔥粒、蝦米粒爆香,煮至洋蔥變軟變色。


4)放入五花肉均勻兜炒後,放入八角及冰糖轉中火細煮至肉慢慢釋出肉汁及轉色。


5)放入淡醬油、黑醬油、麻油、鹽及黑胡椒粉,蓋上蓋小火煮約15分鐘,中途留意會否乾水,可加入小量清水,防止舔底。


小心得:
1)豬肉一定要選有肥有瘦的,所以我用了五花腩肉,貪一塊肉已有肥有瘦。如用瘦豬肉的話,建議加入豬皮切粒或豬油渣同炒,否則乾巴巴的不好吃。
2)我家剛好用完紅蔥頭,有的話加紅蔥頭切細粒,跟蒜頭一起起鑊會更惹味更香。
3)加蝦米是我自己想的,上海菜的開揚菜色都是用了蝦米來煮,讓菜都變得很有風味。
4)冰糖有令肉變軟的作用,所以加了冰糖就不必煮太久都可以上碟了。
5)我煮的過程中只加過兩湯匙清水,煮完之後沒有很多的汁,純粹吃焢肉的味道。很多台灣魯肉飯煮法都加大量清水,以製造醬汁,如果要一拼煮鹵蛋的就要多放點水,大概是剛蓋過肉燥,在蓋上蓋煮前把已熟或半熟的雞蛋放入一起滷煮至入味。
6)不吃辣的就抽起那兩條小紅辣椒不用,台灣人還會最後加入炸油蔥酥和豬油渣的,不過我就簡單一點沒有加了。

後記:
肥四很喜歡這個焢肉滷,他說很美味,跟朋友餐館那個不同。往後幾天我們都有不同的燥肉菜色,配飯很好吃,配麵條加拌菜又是一頓豐富的午餐,還試過加蕃茄醬意大利粉,居然是想不到的美味,下次再試另一些台灣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