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6

柚子蜜烤大雞脾 Roasted Chicken Leg Quarters with Honey Pomelo

肥四周末早上去逛超市又撿到特價貨,今次是一包四隻的大雞脾,英文是Leg Quarters,真的超大隻,肉也非常厚,當然油也不少,開始時要先處理雞的脂肪部份再醃,烤雞的方法實在五花八門,全雞或是不同部位的煮法也有很多學問,就是搜尋我這個部落格也有很多款。我兩個孩子都很喜歡柚子蜜,所以家中都常備一瓶,除了沖水喝之外,閒時都會常常如何把柚子蜜用於煮食上,一來不想一瓶柚子蜜用太久,二來也想煮菜多點變化。




材料:
大雞脾  4隻
柚子蜜  2至3湯匙
淡醬油  2湯匙
蒜頭      4瓣
乾蔥頭  1個
黑胡椒  少許
甜椒粉  1/4茶匙
麻油      2湯匙
米酒      1茶匙
咖哩粉  少許

煮法:
1)處理雞脾,把肥油切走不要,洗淨後瀝乾水。
2)蒜頭、乾蔥頭切碎,拌入其他調味料後,均勻抹於大雞脾上,包括雞皮下的雞脾肉部份,放雪櫃中醃4小時至過夜。
3)焗爐預熱190度C(375度F),焗盤上放烤架,把雞脾放於烤架上,醃汁留用,雞脾皮朝上先焗20分鐘。

4)雞脾放入焗爐後,醃汁撈起柚子皮,加入一湯匙醬油、一至兩湯匙清水、一茶匙黃糖,慢火煮至滾,放一邊待用。

5)20分鐘後把雞脾取出,反轉另一面,掃上一兩層煮過之醃汁,再入爐中焗20分鐘。



6)取出雞脾,反轉皮向上,再掃一兩層煮過之醃汁,再入爐中焗10分鐘。


7)最後再取出雞脾,重覆(5)的步驟,入爐再焗10分鐘。


8)如雞脾用尖刀刺入後有血水沁水即未熟,要再入爐。如雞脾已熟,放烤架上攤涼,上碟時可切開兩份,容易取食。


**雞皮要脆的話,醃料要塗雞皮面和底,同時也可令雞肉更入味。
**醃雞時用叉在雞肉上來回刺些小孔,方便醃汁沁入,幫助入味。
**另一個令雞皮脆的方法就是放在烤架上燒,肉中流出的汁液會流到焗盤上,加一空氣對流,雞皮自然較脆,雞肉也會烤得更好看,不會因為底部浸在肉汁中而變得較淺色和不香脆。
**煮醃汁要取出柚子皮,否則慢火煮後會令汁液變苦澀。

後記:
因為這個星期事多,原本預定星期二煮的雞脾延至星期四才有時間煮,所以雞脾整整醃了兩天,或許就是這樣,所以雞肉非常入味,柚子蜜有果香又甜中帶橘子類果實特有的微澀,想不到不只孩子覺得很好吃,肥四也說美味,還嚷著要留點讓他第二天拌麵吃,剛烤好出爐不久,兩隻雞腿部份就已經全報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