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6

羅勒炒蝦仁 Stir-Fried Shrimps with Basils

三藩市的超市每個星期都有減價品,不同的超市有不同的特價品,也有很多差不多的商品,而且時令貨品會減得很多,所以這裡很多人都習慣了每個星期看超市的特價品宣傳單張,再盤算未來這個星期的購物單。跟香港不同,這裡很多的獨立超市或食品商品雜貨店收店時間很早,加上花在交通的時間有時要上一兩個小時,放工後買東西只好到連鎖超市去,但要買新鮮的肉或海鮮也不太可能了。我初到三藩市已發現超市是每逢星期三上新減價品,於是星期一信箱就會塞滿一大堆超市宣傳單張,如果星期日買英文報紙,必會附上一大疊分類廣告及不同公司減價的宣傳單張,還有不同商品的折扣劵,很多還可以跟超市減價折扣一起用,於是就是折上打折了。

周末一早老公去逛超市,買了一大包雪藏蝦,不是珍寶或大蝦球那種,跟餐館吃的蝦仁差不多大,一磅大概有50隻那種去頭帶殼蝦,蝦背也早切開一刀,很多時候連腸子都沒了不用挑。下午四時半,肥四說他想吃蝦,問我可不可以今晚煮,我們通常黃昏六時開飯,有一個半小時煮蝦是綽綽有餘,不過要即時把蝦取出冰箱解凍,之後準備配料,到差不多5時50分開始煮,剛剛好開飯時間就可以上碟了。



材料:
無頭蝦28隻(去殼,有腸挑腸)
蒜頭兩三粒
乾蔥頭一個
羅勒葉大概10塊8塊(小塊)
麻油1湯匙
菜油1湯匙

煮法:
1)蝦解凍去殼,再用廚紙吸乾水待用。
2)蒜頭、乾蔥頭切碎,羅勒只要葉,洗一洗淨抹乾。


3)下菜油,先中火爆香羅勒葉至略變脆身,撈起待用。


4)下蒜頭乾蔥頭,中火炒香後加入蝦球,炒至蝦熟變色。


5)羅勒葉回鑊,加麻油跟蝦球炒勻,上碟。


**我家人口味較淡,所以一般情況煮海鮮,我不會加調味,如口味較濃的,可以加點鹽和胡椒粉。
**解凍最簡單快捷的方法是把蝦放在密實袋中,再放一盤入室溫水中大概15分鐘,水變冷後再換一次水再浸10分鐘,蝦上的冰會融化,略為攪拌盤中水可幫助加快解凍時間,之後把蝦取出,剝殼後清洗一下,用廚紙抹乾。
**爆蒜頭、蔥頭時調較火力細一點,可令蒜頭、蔥頭不致燒焦,或先爆香蝦球才下蒜頭、蔥頭也可以。

後記:
這次的羅勒炒蝦球肥四很喜歡吃,他平時不太愛吃羅勒,更是討厭迷迭香的味道,不過我用這兩種香草煮菜他沒有太反對,因為家中小的兩個很愛吃羅勒,特別是用來做青醬拌意粉、意式雲吞或煮比薩批,肥四是寡不敵眾,常常降服在三比一的票數下。

最近在討論區中有個帖說到夫婦相處之道,以前有人常說要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雖然我覺得感情時沒有那樣簡單,不過當中也不無道理,為自己愛的人洗手作羹湯,我覺得無論是煮的和吃的都是很幸福的,當然要吃得下口才算享受,幸運地我家大小對於我煮的東西尚算包容,大的那個絕對是沒投訴,小的可有時是會批評得很直接,媽媽的心已經由玻璃變成鋼板了,本著廔敗廔戰的不死心,現在也不常浪費食材,算是很安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