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16

沙茶蝦球 Stir-Fried Prawns with ShaCha Sauce

沿海城市海鮮最多,三藩市的海產不少,跟香港一樣,這裡也有休魚期,同時會因應當年的產量和化驗結果,決定會否延遲或禁止捕捉海產,今年初就試過因為三藩市特產的Dungeness Crab珍寶蟹驗到有害物質而全面禁捕禁售,當時市面只能買到由波士頓運來的蟹,價格當然不便宜,也不是隨處都可以買到。

我很喜歡吃海鮮,在這博客也寫過很多不同的海鮮菜色,其中以蝦和蜆的較多,因為家人較喜歡吃,其中一個最大原因是他們懶,要求我煮蝦時先去殼,蜆煮熟後殼都打開了,吃也不見得麻煩,所以我家煮蝦和蜆這兩種海鮮較多。

今天原本想煮蝦餅或加蝦入魚漿中煮煎魚餅,不過女兒說想吃魚丸,於是就簡單弄了一個沙茶蝦球。婆婆今晚準備了生菜、炒芽菜、炒飯等作生菜包,這個沙茶蝦球正好配合,生菜包更有特色,不再是純素菜款色。



材料:

無頭蝦 1磅(大概有30至35隻)
沙茶醬 1大湯匙
蒜頭 3瓣
紅蔥頭 1個
青蔥花 少許(裝飾用)
油 1湯匙
麻油 1湯匙

煮法:
1)無頭蝦去殼挑腸,瀝乾水備用。


2)蒜頭、紅蔥頭刴碎,下鑊加油爆香,下沙茶醬和麻油調中火爆香。


3)加蝦球調中大火兩邊煎熟,炒勻上碟,灑上青蔥花。




**由剝蝦殼挑腸到煮熟都不到半小時。
**因為蝦本身有海鮮味,沙茶醬也有鹹味,煮時先不要加鹽炒,差不多煮熟試味後再決定要不要調味。我家人吃得較淡味,所以一般煮海鮮我也沒有加入其他調味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