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453)


《番外五:一個好人》(2)注定當不了壞人

小餐廳大堂全是四人桌,多是面對面的兩人沙發座,也有兩張四人圍坐的小桌子在大堂的正中央,餐廳較後的位置有通往外面露台的室外座位,只是今天有點冷,沒有客人選擇逗留在室外。

午後的餐廳人不多,特別是這個周日的下午,要上班的人不會可以悠閒的在這裡喝茶嚐食。張彬環視整個餐廳,只有三張桌子被客人佔了,八九成是女性,他低頭呻了一口咖啡,淺淺笑了,抬頭看落地玻璃窗外露台的風景,難得有一天休假,偷得浮生半日閒。

熟悉的身影從外面推門進來,她跟張彬已經來過這裡好多次,以前是三人行:他、她和她的室友,自大學畢業後來了這個城市,最初是三個外漂的華人難得同聲同氣,漸漸有種互相扶持的感覺,三個人總是一起吃喝玩樂,分享著彼此的喜怒哀樂,以前她以為這樣的感情不會變,慢慢發覺張彬對她的室友萌生了不一樣的情緒,她雖然對張彬沒有任何心思,就是他和室友兩個人成為情侶,她也不會妒忌,只是心底覺得有點堵,隱隱有種疏離感,好像自己是多餘的,她的存在是不是妨碍了他和她?不過她三不五時就要出差到其他州市,加上張彬和室友是同一間公司工作,應該有很多碰面的時間,只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張彬和室友還是保持好朋友的關係,三個人好像要好的閨密。

其實最初張彬也曾經為她引薦過進入SOLAR,只是她剛巧也通過了大會計公司的第二輪面試,那是她在大學的專業,雖然她沒有其他同學務必要進入專業龍頭公司的虛榮心,但既然有機會,不試白不試,算是挑戰自己的能耐吧!最初的工作非常辛苦,工作量大,還是一般的雜碎事務,但這是新入職者成為專業人士必經之路,就是室友進入SOLAR也是常常忙到天昏地暗,反觀自己,只是後來出差的日子多了點,其他時間的工作量也不算難以應付,加班的日子一個月就幾天吧了!

蔣唯擠了個笑容,走到張彬坐的桌子對面的沙發座坐下,張彬微笑轉頭看了她一眼,眉頭皺了皺,笑容隨即也歛起了。

侍應生走到桌旁禮貌地詢問,蔣唯一口氣點了摩卡咖啡、一份紐約芝士蛋糕和焦糖燒布丁,張彬看她的眼神更深更沉。

待侍應生走開後,蔣唯把一個小紙袋放到桌上推過去,張彬準備開口的時候,她已經急不及待說:「順道買的。」她剛從芝加哥公幹回來,帶了張彬喜歡的爆谷。

張彬接過,看了看紙袋的內容,淺淺笑了:「你每次都買這一大罐給我。。這東西吃了會上癮。。。」他說過喜歡開心果焦糖口味,她每次都給他帶大罐裝的。

蔣唯的笑容有一抹暗淡,望著張彬的眼神沒有平常的精光:「也沒要多少錢,你說過喜歡吃嘛~」然後轉頭刻意迴避張彬探視的目光。

張彬看了蔣唯好一會,終於開口:「又跟他冷戰嗎?」看她進來時特意擠出來的笑容,張彬也猜出一二,再聽到她點了一堆平時她不多吃的甜食,十居其九又是戀情不順,早在上一次見面時,蔣唯已抱怨男朋友對她忽冷忽熱。

先是感到錯愕,蔣唯想了想,一向跟張彬幾乎無所不談,她垂睫點頭,沒幾秒抬頭望著張彬:「他。。有另一個女人。。已經在一起半年了。。我就像個傻瓜似的被蒙在鼓裡。。」話說到一半,蔣唯的聲音已經哽咽,張彬起身轉坐到她的旁邊,張臂伸臂攬過她的肩膊,大掌撫著她的頭髮。

蔣唯眼眶紅了,只是沒有哭,其實早哭過很多遍,現在要哭好像也哭不出來了,或許自己還沒有真的愛得有多深,說分手時雖然覺得心痛,兩天後她已經如常上班出差去。

半晌後,張彬低頭溫柔的安慰:「這種爛人不要也吧,你應該慶幸發現得早!你值得更好的!」

蔣唯抬頭對上他溫柔的目光,眼裡全是疑問:「是不是男人都不喜歡女人太過獨立?他明明曾說過喜歡我不會黏人,不多撒嬌。。可是他劈腿的那個女人卻像牛皮糖一般常黏著他,外型嬌滴滴、楚楚可憐。。男人好像都愛要受保護的女人。。」

一時也不知道如何回答,這也不是她第一次失戀,想起自己一直喜歡的女生:「誰說的?我也不太喜歡黏人的嬌滴滴小女生~」說著不禁也陷入一陣沉思。

聽到張彬說的話,看見他若有所思的樣子,蔣唯鬱郁的心情淡了,突然對他也有點同情:「也不是呢,她表面堅強,不會撤嬌。。只是在趙先生面前卻不一樣。」

張彬望了望蔣唯,面上平靜,心裡卻還是不舒坦,蔣唯細心留意他的細微表情,低低的嘆了一口氣:「彬哥,還是放不下?她跟趙先生已經結婚了,你還要等嗎?他們好不容易才修成正果,我不以為他們會離婚!」

「你說到那裡去了?我怎麼會想他們離婚?我是衷心祝福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不然也不會在他們的婚禮上當趙總的兄弟?」張彬皺眉,臉上沒有一點不悅,他知道蔣唯也不是在損他。

「你那是當兄弟!你是姊妹團的臥底,好不好?」蔣唯想起諸曼音出嫁那一天,張彬明明身在兄弟團,卻在暗中幫助姊妹團為難趙憾生。

張彬裝作生氣說:「喂喂,現在好像是你失戀,怎麼又說到我的頭上來?我呀,早就看開了,看著她跟他過得好,我也很安慰,我對曼音的感情已經昇華到親人的層面,她就是我的好妹妹,你也是!」

「彬哥,你是一個好人。。。你也會找到你值得那個!」蔣唯忽然覺得不吐不快,說的是她由衷之言。

「好人牌我收下很多,我以後不想當好人了。。。你們女人就是傻,總愛壞男人,我想還是要學當個壞人。」張彬笑了,雖然沒有覺得他很開懷,但笑容中卻沒有任何苦味。

蔣唯聽著他的話,低頭若有所思,心裡居然覺得有共鳴感:「我也收過很多好人牌。。。男友劈腿我還覺得是自己過份獨立,忽略了他,所以他才會劈腿。。其實說穿了是他不甘寂寞,明明是他的錯,我卻感到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我是不是有毛病?我好像過份理性了,是不是?不如我也跟彬哥一起學當壞人!」

張彬望著這個表面理智精明的學妹,骨子裡對感情其實太單純,她跟他一樣,注定當不了壞人,他輕輕低頭笑說:「好,讓我們一起學當壞人。」望著她終於開懷笑了的表情,張彬覺得這個下午讓人很愉快。

《番外五:一個好人》(完)

** 這一章的標題應該改為兩個好人,兩個在感情上思想單純的人,一直在情路上跌跌碰碰,希望他們以後會找到感情歸宿,原本有意把他們寫成一對,但最後覺得感情事還是不必刻意,無謂勉強湊合。張彬這個番外寫得較短,原意多寫一點他在校園中的事,但覺得還是留白好了,多一點想像空間。在2019年結束前,我還會多寫一個小番外才完全結束這個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