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32話】芝麻菠菜


這一陣子真的很忙,因為我的頂頭經理新來了三個月,大家還調整期,之前我又請了兩星期假回港,新的一年budgeting、recruiting、總結等都是如火如荼的。回美一星期又適逢老爺的80大壽,李生李太事事打點,還要應付人家的指指點點和批評,一言敝之是付完鈔票還要受氣,不過我安慰李生,80歲一生人只有一次,只要老爺開心就好,他老人家這一兩年的身體真的大不如前,雖然無理取鬧的本事一點都沒有退步,但他也沒有從前的堅持事事親力親為,因為根本就做不來。

說出來真的有點過份,回來已經超過兩星期(感覺上似是兩個月似的),但我的行李還沒有執拾好,還有好些給孩子的禮物沒有打開,因為家中真的很亂,還是暫時不要再增加雜物。我自己父母因為健康問題要多留香港兩星期,把我的時間表打亂了,豬扒妹和哥哥沒有婆婆幫助接送放學,李太天天要帶兩個娃娃到校,留到打上堂鐘才走,結果是天天遲到個多小時,幸好我的頂頭上司都願意寬鬆處理,只要我做好工作就可以。

因為公私兩忙,我已經逃了幾課深夜食堂的功課和一次手作的功課,現在要慢慢把生活時間表調整回軌道。這次的補交課題是芝麻波菜,是一個冷盤,特別買了日式芝麻醬,試了兩個拌法。

材料:
菠菜 1磅
日式芝麻醬 1湯匙
白芝麻 1小撮
胡麻油 1茶匙
淡醬油 1湯匙
鹽   少許
食油    1/2茶匙
鰹魚片 少許

做法1:
1)菠菜切去蒂部洗淨,瀝乾水。
2)燒一小窩水,水滾後下菠菜及1/2茶匙食油,把菠菜灼至變成深綠色即撈起,瀝乾水。
3)把菜排在保鮮紙上,卷實成圓桶型態,用刀切成數份,小心剝去保鮮紙後排在碟上,淋上一湯匙日式芝麻醬即可。







做法2:
1)菠菜切去蒂部洗淨,瀝乾水。
2)燒一小窩水,水滾後下菠菜及1/2茶匙食油,把菠菜灼至變成深綠色即撈起,瀝乾水。
3)菠菜用剪力剪成細段。大碗或大碟中放入鹽、麻油、淡醬油、白芝麻(先用鑊烘一下)拌勻,加入菠菜拌勻上碟,灑上少許白芝麻和鰹魚片即可。




小心得:
1)菠菜不宜煮過久,因為鐵質會流失,只要變軟身轉色即可撈起。不用水滾改用微波爐煮都可以。
2)煮菠菜的水加入少許食油可以令菜的顏色光一點,若煮菜時加入鹽,最後調味時就要調整一下。


後記:
李生跟小弟試味後都說差了一點點不知是甚麼的味道,李太試後覺得是甜味重了一點,因為菠菜本身都甜,日式芝麻醬味道都偏向甜味,下次要加一點點淡醬油平衡一下。做法2較易接受,因為接近中式涼拌菜做法,兩個娃娃一向對瓜菜都不挑,這次都不例外,豬扒妹連說好味,自己下著,兒子沒有說甚麼,只是默默的吃,一磅的菠菜不消多久就吃完了。

這次要特別提一下那兩隻公雞碟,那是我最近shopping逛Ross的發現,一套4隻前菜碟連點色金屬架,碟上的公雞很漂亮很復古味,你可猜到要多少錢?Ross真的是一個寶藏,有時慢慢花時間會發現好東西,這個一套4隻點心碟連架是USD1.64,是次還買了兩隻Lenox意大利莊園系列的普通8吋大碟,有機會一定會亮出場讓大家看一看,每一隻USD9.99,不是超級便宜,但以Lenox品牌的品質來說,那一點都不貴。





各位煮婦同樂會成員的作品已經補上。



OL醉愛廚房




肥師奶小學龜




春卷




little-bird




Mrs. Horse




噹..噹..




偽主婦ki琪




Jo 姐姐




Helen




鬼嫁




:+:+:涼粉子:+:+:

1 comment:

  1. 嘩, 套公雞碟真係好抵呀
    [版主回覆01/25/2013 03:20:38]所以話ROSS係一個寶藏,只要有時間慢慢睇細心揀,時不時會發現好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