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52話】冷味噌湯飯

今個星期題目是冷味噌湯飯,星期日是父親節,因為想容易訂位,一般我家都會早一兩天慶祝,所謂慶祝通常是選一間三個父親(李生、我老爺和李太爸三個)都喜歡的餐館吃一頓晚飯,星期日早上有時間會上茶樓飲早茶。因為早有安排,這次的功課就留到星期日晚餐時才做,不想只有冷味噌湯,所以加了一點蔬菜煮得豐富一點(其實都依然很齋)。




材料:
軟豆腐 半盒
即食海苔 3包
鰹魚片 兩量杯
舞菇 1盒
青瓜 1/3條
味噌 2湯匙
清水 1200ml
一碗(煮熟)




煮法:
1)先把清水放煲中,加入即食海苔及鰹魚片煮滾,較中火再熬10分鐘。湯汁過篩,濾去海苔及鰹魚片後待用。





2)青瓜刨去部份皮,切成薄片。軟豆腐切丁方粒,加少許鹽略醃,濾去水份備用。舞菇洗淨,切去底部再撕成小株。



3)把已過濾之湯汁回窩,加入舞菇、豆腐粒及青瓜片,再煮至水滾。



4)放入兩湯匙味噌,用筷子打勻溶入湯水,熄火放涼。



5)熟飯放涼後,倒入已放涼的味噌湯汁即可上碟。



小貼士:
1)我用的是即食海苔,已有鹽份,加上鰹魚片熬成湯汁,已不必再加調味料,但這是個人口味問題,我吃得較為淡口,所以建議先試味,不夠味可再加多味噌或加入冷麵汁或醬油調味。我用的是白味噌,味道偏淡一點,可根據自己喜好選擇白味噌或赤味噌。
2)今次的豆腐選了韓國的軟豆腐,口感還是不夠滑,下次會試用日本的絹豆腐。有人會先將豆腐搗爛再加,讓湯的口感濃綢一點,但我喜歡吃到有豆腐粒的味噌湯。
3)這個湯飯要冷吃,有時間預早煮好待湯涼後再吃,否則可以放入雪櫃一會降溫。


後記:
小弟說淡了一點,叫我下次加多一湯匙味噌,但我自己覺得剛好,始終做菜都要配合吃那個人的口味。不要少看這一小碗湯飯,我只吃了這碗湯飯,沒有多吃太多餸菜都已經覺得很飽了。冷湯飯夏天吃透心涼,可惜這幾天三藩市又冷又大風,上街都要套上外套或穿厚身衛衣。

2 comments:

  1. NYC有啲悶熱, 食呢個冷湯飯啱晒呀
    [版主回覆06/17/2013 14:08:19]我呢度無端端冷幾日,食冷湯飯都仲OK,但就唔夠熱果陣咁消暑啦。

    ReplyDelete
  2. 對!清淡囗味才健康
    [版主回覆06/19/2013 00:14:26]自從不再是十八廿二,我都開始吃得清淡,不過有時都會放縱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