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54話】舞菇天婦羅

深夜食堂舞菇天婦羅的故事是說兩個小女孩小葵和綠一同學芭蕾舞,大家約定一起參加舞蹈比實,但小葵因為爸爸公司倒閉,欠下一屁股債,不能再學芭蕾舞了,多年後綠成了閃亮的芭蕾舞蹈家,葵和綠再遇時,小葵告訴綠她時刻把兩人從前的照片帶在身,還是綠的小舞迷,綠擁著小葵哭了一場,之後綠向百老匯出發,小葵再從新上芭蕾舞課。故事中提到吃的就是舞菇天婦羅,我頗愛吃舞菇,舞菇的型態比很多其他菇類優美,就像是迎風的羽毛扇子,婀娜多姿。這次的天婦羅我嘗試用炸的,但今天實在是太熱了,躲在廚房真的有點難受,又給熱油彈滿手臂,所以有一半是用易潔鑊煎成的,效果其實都差不多,滿脆脆的,不過可能是粉漿稀了一點,沒有天婦羅麵衣的質感,下次還是買現成的天婦羅炸漿好了。今次還用了西蘭花和蕃薯,加上黑色的舞菇,成為三色野菜天婦羅。




材料:

舞菇 兩盒
西蘭花 一個
橙肉蕃薯 一個



天婦羅脆漿材料:

麵粉 3/4杯
粟粉 1/4杯
小梳打 1茶匙
少許
1隻
冰水 1杯半

煮法:
1)把麵粉、粟粉、小梳打過篩,加入鹽,蛋打入拌勻,再慢慢加入冰水,拌至粉漿順滑為止。


2)舞菇洗淨撕開細塊,瀝乾待用。蕃薯去皮斜切成薄片,西蘭花浸洗乾淨切成細份,瀝乾水待用。

3)鑊中倒油加熱,滴入一點天婦羅脆漿,見到脆漿成為麵衣即可開始炸天婦羅。



4)先用中細火炸至粉漿轉硬(脆),撈起前轉大火再炸數秒即可上碟。


5)若用煎的方法則放少許油於易潔鑊中,中慢火先半煎炸一面至轉色,反轉另一面再煎。



6)用廚紙吸去多餘油份就可排上碟,沾鹽吃是深夜食堂漫畫中推介的方法。




小心得: 
1)用炸的方法,油要夠多夠熱,太少油會黏底。火不可太猛,否則麵衣燶焦了但野菜還未軟身。
2)煎的方法因為只可煎一面再煎另一面,賣相沒用炸的好看,但也不差太遠,麵衣都是一樣脆。
3)有剩的脆漿可以炸成麵衣,撈起後攤涼,放入存氣盒中留作吃麵時灑上。
4)漿粉要冰水開才會脆,因為溫差的原理冷脆漿放入滾油會做到酥脆的效果。


後記:
這個麵衣比較薄,不像餐館的天婦羅有厚厚的脆麵衣好看,味道是不錯的,不過嚴格來說做得不夠好,下次還是乖乖買現成的天婦羅粉,想試一個自家製漿粉就出事了。我愛吃天婦羅,但實在是不太喜歡炸東西,一來炸物後要抹要洗,各樣都是油油膩膩的很不爽,炸物後的油處理都麻煩,還未算上炸物後身上留下的油膩感和油煙味。

1 comment:

  1. 我買唔到舞菇, 仲未做呀
    [版主回覆07/02/2013 06:09:34]我呢度好多,華人超市都有金菇、舞菇、白木菇、蟹味菇,我鍾意舞菇多一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