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3,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53話】青椒釀肉

朋友推介說鹽麴比普通食鹽健康,因為暫時未找到米麴自製,見到日式超市有一樽樽製好的鹽麴出售,所以買來試作菜色。當我再上網搜尋有關鹽麴的資料和用法時,發現原來鹽麴是日本傳統調味料,以前多用在漬物上,這兩年突然在日本流行起來,被普遍用於家常菜烹飪上,幾乎成為日本每家每戶都有的調味料,因為含有酵素,所以醃肉會令到肉質更軟,我打算試作不同餸菜,成功的話介紹給老爺奶奶爸爸媽媽用,老人家有長期病,希望他們吃得有益一些,老爺奶奶愛用雞粉、菇粉、雞汁等這類化學合成食材。今次用深夜食堂的功課作嘗試,今個星期是青椒釀肉,成品很可口,肉又軟又多汁,以前做的有時較乾,今次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用剩的肉做了迷你肉餅,一餐吃完,連最咀尖的兒子都添吃,真是始料不及,以後鹽麴將會成為我家必需調味之一。

今次用了豬肉加鯪魚肉,因為美國這邊買的鯪魚肉都是盒裝雪藏的,肉質較散打不起膠,試過不同組合,發覺加入豬肉來釀會較好吃,可以吃海鮮的,加入蝦肉很鮮味,但海鮮一來價錢稍貴,二來兩個孩子對海鮮有點敏感。雞肉試過但一般都不夠滑,煮出來的成品很乾,還是鯪魚肉加半肥瘦豬肉的組合最對我家人口味。




材料:青椒 兩個
豬肉 一磅
鯪魚肉 一磅
紅蘿蔔 一小條
青蔥 一條
芫荽 數條



調味:鹽麴 兩茶匙
麻油 一湯匙
水    三大湯匙

做法:1)青蔥切蔥花,芫荽切碎,紅蘿蔔切細粒。
2)把半肥瘦豬肉刴碎或買現成半肥瘦絞肉,加入鯪魚肉、蔥花、芫荽碎、紅蘿蔔粒拌勻,先加入鹽麴拌勻。




3)把水份倒入肉中,慢慢拌勻至水份完全被肉吸收,靜置15分鐘,把肉撻幾下至起膠,最後加入麻油拌勻待用。




4)青椒切半,剝去蒂部及清除青椒籽及多出的纖維部份。用水沖淨瀝乾水。
5)把肉續少續少釀入青椒中,至填滿整個青椒為止。



6)易潔鑊中放入青椒,肉向底中火煎至肉轉金黃色或微焦。



7)反轉略煎青椒,約1分鐘。



8)再把青椒反轉肉朝鑊面,加入1杯半水,蓋上鑊蓋中小火再煎3分半鐘。



9)撈起青椒上碟,把鑊中餘下之水份加少許生粉水勾芡至略為濃稠,把汁淋上青椒而即成。










小貼士:
1)青椒選用不同大小要調節煎煮時間,青椒太大隻的話,釀肉較多,要炆煮一段時間中間的肉才會熟透。
2)肉加水時要靜置一會,讓肉可以吸收水份,變得滑身。
3)撻肉的程序使肉出膠質,釀入青椒時可以不容易鬆甩。有人會在釀肉面撲上一層薄薄生粉,讓肉不會中途散開。


後記:
釀完兩個青椒後,餘下的肉我濕手搓成小肉餅,煎好後一晚已經清碟,小兒子一貫說不要吃肉,但試過兩口後就說要添食。鹽麴真的很神奇,據說是有酵素,所以醃肉有鬆軟作用,而且不像一般鹽那樣重鹹味,還有不同層次的鮮味,這個青椒釀肉的確很好吃,肉又軟又滑,肉汁很多,不知不覺可以吃下多件。相信以後我會嘗試多用鹽麴來做菜,希望家人可以吃得健康一點之餘,又可以嘗試不同口味。


1 comment:

  1. 我都見有好多人用鹽麴嚟調味話好正, 都想試吓, 去搵吓邊度有得賣先得。
    [版主回覆06/25/2013 00:32:33]我係因為老爺同爸爸有長期假,奶奶又鍾意用埋晒D雞粉方便醬,成日想搵D健康調味料俾佢地,同朋友提起,佢話見呢排好多人講鹽麴,我就走去八下,個個都講得正,特登去日本超市搵,只見到細細樽已發酵好嘅,幾安士已經三四蚊,真係冇幾耐就用晒,試過三次,第一二次覺得冇特別,可能係用得唔啱,而今次效果好好,所以會再試多D不同菜。我發覺MASA老師最近都有講鹽麴食譜,你可以去睇下。鹽麴日本超市會買到,有一種叫醬油麴,未試過,但見有bloggers講係醬油加米麴,味道比鹽麴濃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