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8, 2014

孩子的起跑線



「贏在起跑線」是近這十年八年很多父母非父母掛在口邊的一句說話,從何而來已是無從稽考,但印象中應是一個市場推廣的口號,相信是某個學前兒童產品的宣傳點,更有人說是來自中國國內,都是不無可能的。

其實起跑線是誰訂的?就如片段中岑可兒媽媽所說:「現在當父母很難,學得多怕小朋友辛苦,做得少又怕沒有給他機會。」究竟何為之足夠?何為之過火?這個定位的而且確很難。岑太也講出最難的是如何應付身邊不斷有人以各種不同聲音去評價,有些更會為孩子抱不平去出頭,生怕為人父母的不懂去教,岑太提到有人甚至想幫她報學前面試班。說真的,孩子是父母的,要如何養如何教外人不好說,當然不懂教或教得不好的也有,原因亦很多,很難一概而論,但我自己跟肥四傾向比較自然的方法,我們相信從遊戲中學習,有時自己會抱怨孩子只知道玩,肥四就提醒我:「當然啦,他們是孩子,孩子就只愛玩,你自己是孩子時不是常常想玩的嗎?」對呀,孩子的學習由玩耍開始,如果孩子學得開心就不是問題,但現在的家長好些就像著了魔的跟著人家走,A的孩子學五個興趣班,我家孩子學四個是輸蝕了,不是吧,興趣班不要學費的嗎?我以為還是應該量力而為,聽有朋友說孩子的學習班都要花費幾千元港幣一個月,還有學習班真是匪夷所思的,聽過幾歲孩子上餐桌禮儀,一堂課幾百塊,學完孩子用得著幾多?難不成天天上星級餐廳實習嗎?不然在家中吃飯還要擺好一整桌的刀叉嗎?我真心不相信一堂半課會教到甚麼,十居其九的孩子在有得選擇的情況下,都會寧願去選用手拿著吃的東西,因為那是天性,拿筷子刀叉是後天教的,就如我的孩子吃pizza我不會要他們用刀叉,但吃飯就最好用筷子了,基本的衛生和在公眾場合的規距還是要的,禮儀我會一點點教,但不必要在小學初期就學會,我嫁的不是香港首富,我們一家不會天天上館子,這幾百塊就省著給孩子添玩具買冬衣好了。

除了孩子有興趣學會讓父母乖乖掏荷包之外,我倒很佩服那些可以用三吋不難之舌去說服家長自願掏腰包的工作人員,過後的跟進都很重要,因為可能會有深造班,或者父母在被洗腦後會介紹更多朋友來。說白了,「贏在起跑線」真的重要嗎?還是為人父母都被利用了那一點點虛榮?中國人的傳統思想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一個聰明、表現出眾的孩子的確讓父母得意忘形的,有時還分不清是因為孩子優秀而開心,還是因為孩子優秀自我感覺提升而高興。不過現在做教育工作者很大壓力,當父母如是,孩子的壓力不比大人少,更有孩子幾歲就有精神問題,因為家長期望太高,孩子壓力爆煲。

幾年前同事講的一個真人真事,那是他一個朋友的經歷:一對由香港移民美國的夫婦只有一個掌上明珠,把她捧在手心上養,保護得不得了,平時管教很嚴,孩子每天就是功課、學琴、看書,從來不可以自己上街,成績要維持頂尖,只要稍有退步就要捱更嚴厲的催谷。這女生去到高中都由父母接送上下課,假日跟朋友外出限時限刻,由父母接送到跟朋友見面的地方,三時兩刻報告行踪,這樣的限制無非出於愛錫和保護,出發點沒錯,只是平衡拿揑失準,過多就是控制了女兒的思想和人生,最後女兒考上了加州一所名牌大學(為了私隱,姑且不說大學名字),第一年的成績有點失準,考不到最頂尖的成績,但其實已經是考得很好很好的,父母有點失望,但後頭學校打到家中的電話帶來令父母震驚的消息:他們的女兒自殺,返魂乏術。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留書自殺,因為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法掌握,她只是按照父母的安排去過,一點都不開心,在沒有自我價值的情況下,她想要重頭來過,所以選擇結束現有的人生,希望再投胎成人,寄望來世可以做個開心人。聽到這故事不無唏噓,但同時都提醒為人父母要以孩子的角度去想,甚麼才是對孩子好。

問孩子的話,他們甚至不必要最好的衣服、最美味的食物、最新款的玩具,他們最想要的就是父母的相伴的時間。我的兒子彭彭每天我出門去上班都要來纏我,已經7歲的孩子居然還真的坐在地上抱住我的腿,叫我不要上班,到學校去陪他上課,女兒好一點,只要抱一個親幾下就會放我走,有時就是這個「糾纏」讓我誤了巴士班次,當時總會覺得無奈,沒好氣的要他們讓路,但其實心中真的希望可以留下,做個無時無刻都在的媽媽,只是現實歸現實,我們一家沒法有一個全職主婦/夫留在家中不上班攢錢。我和肥四一致想法是讓孩子選個興趣去學,但兩人必須去學游泳,那是求生技能,我們甚至暫時不讓他們上中文班,他們在學校已是雙語班,有每天約個半小時的中文課,在這個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中文成了選修科,看到很多小時去上中文班的,上了中學及高中都不再讀,改選韓語、西班牙語、日語,選中文的比例上不佔最多,小時學的中文就忘得七七八八。我想在不讓孩子討厭中文的大前提下保持一定水準(其實還是蠻低的,尤其是跟香港或中國的孩子比,我兩個娃只比文盲好一點),希望去到上中學上高中時,他們自己會選中文來讀,那時是他們自己做決定,有讀的心就容易接收了,好過現在生吞活剝的,我們的做法不一定最好,不過那是我和肥四衡量各種因素後,為我家娃兒作出的決定,只適用於我們一家。

至於興趣班,現在女兒學中國舞,學了差不多一年,跳得不錯,她都很喜歡,對於漂亮的表演服裝,女孩子還是很醉心的,而且她的朋友都在學跳舞,只是舞的品種不同,女兒最初想學芭蕾舞,但委實很花錢,而且媽媽小時學過中國舞,覺得範圍較廣,只是若以將來可以糊口計,學芭蕾舞的將來或許有較多機會賺到錢,跳中國舞的話,有幾多個楊麗萍?不過,那又有甚麼關係?孩子的將來由她自己選,如果她立志做第二個楊麗萍,我第一個站起來支持。彭彭剛開始上木工班,他是年紀較小的,初報名時他說不去,要我陪他,但木工課的時間跟女兒的中國舞班撞時間了,唯有兵分兩路,肥四帶彭彭去上木工,我陪女兒去學跳舞,想不到第一堂課彭彭就說很喜歡,他自小的手指已很靈活,三歲時已自己用螺絲起子上螺絲了,看肥四做維修的工序只要一次就記得九成,而且他有興趣於裝砌上,LEGO是他很喜歡的玩具,積木更是從不生厭,他跟婆婆說長大了想要造飛機,玩LEGO時問我可不可以不跟著圖砌,因為有些砌法很笨,哈哈,孩子的思想有時真有趣。

說來很幸運,我的孩子生在美國,有較多自由去選擇教孩子的方式,這兒有較自由的環境讓孩子去學習,孩子不必急於上學,一般都是三四歲才上preschool,有好些還等到五歲直接入讀幼稚園班,那時才學習ABC123,我的孩子四歲去preschool,學的就是獨立和規距,意外地找到一所學校,連做功課都教會了,每天我不必花唇舌說明為何要做功課,他們一早已學曉這是他們的責任,我和肥四每天都陪著做功課,但不會過份緊張,我們只解釋及提引,有時孩子錯了我們只問一次,他們覺得沒問題又或可以解釋的,我們都會放手,配合老師的教法,他們會明白錯在何處,那比硬生生塞個答案給他們強多了。

彭彭的數學和拼音都很好,只是閱讀理解差一些,因為不想失敗,他特怕讀書,怕讀不出,其實他會的字比我們想像的多,唯有多陪他讀書鼓勵他,一個愛看書的媽有個怕讀書的兒子真有點諷刺。女兒的數學很一般,有時覺得她是太懶,不想集中精神做功課,只想著早點做完去玩,但爸媽的數學都很好,我們的女兒數學上要加把勁。

對於「贏在起跑線」這一句我完全反對,人生是持久戰,有人大老早發力,有人後發先至,對於教孩子我還是認為要引發興趣,不能生塞活填的,孩子不是填鴨,不是填滿一肚子就是好。就像吃東西一樣,不應求吃得多而是要吃得有選擇吃得精,人的一生只有短短幾十年,可以玩的日子不多,長大了要面對挑戰面對逆環必須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親子關係是其中一大支持,如果為了逼孩子早早學習而破壞了親子關係實在是得不償失。

上年回去香港,跟不少已為人父母的朋友交流,很明顯看到兩個陣營,一邊是奉「贏在起跑線」為神明,另一邊是想開心學習,我自己必定不是第一類,我的孩子不具備那樣的條件,逼他們會有反效果,而且作為父母我不認為入不到所謂一流小學,人生就注定失敗。我真的有朋友對我說:「入不到一流小學就進不了一流中學,那就不可能考入一流大學,那人生就玩完了。」最嚇人的是不只一個兩個跟我這樣說,而是很多很多,讓我一時間都以為是自己有問題。以成績論成敗對孩子不公平,好人不一定要成績頂瓜瓜,我反而希望孩子有好的品德和高的情緒智商,那可以好好應付未來的日子。有朋友笑說「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前」,一個人的功過還是要到死那一刻才有定論,我覺得凡事平衡就好,過猶不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