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跟孩子去Field Trip

之前我保持神秘一直都不說給女兒聽我會跟她去學校的field trip,而她就不斷跟我說想我出席,因為我未跟過她的班去過,事緣2013年一直都忙,所以她的課室義工都只做了兩次,而field trip就絕無僅有。比較兒子那時,我是每個月都抽一至兩個早上去課室當義工,主要都是帶小朋友做點小手工,幫老師做點散活,例如剪貼教材,把功課分類等,但因為上年著實工作量多了很多,常常分身不暇,請一個早上的假我要在之前之後補回工作量,那就是說放工的時間又要推後,回到家已是差不多要吃晚飯,跟孩子的時間就變得很少了,所以我跟肥四都沒有之前兩年那樣積極參與學校活動,不過感恩節聖誕節派對我還是請了假去幫忙。

之前有一次老師擺了烏龍,告訴女兒我有份出席field trip,但我其實沒有報名,自然就沒有請假,但我以為自己記錯了(不竟年紀大記性差了),於是唯有由婆婆代勞,怎知到field trip當天老師發覺弄錯了,沒有多餘的名額讓婆婆跟去,所以婆婆去到學校要折返家中,女兒偷偷哭讓婆婆看到,回家我問女兒,她說人家的媽媽都去,但我一次都沒有,她很不開心,還以為我不愛她。


上個月派時間表時,我咬緊牙關的填了今個月每星期一次的field trip,兩次跟兒子班去,兩次跟女兒班去,這個月我可以每星期有一天跟兩個孩子去玩了。上星期去Children Theater看音樂劇Cinderella,兒子同學的家長說有我在,兒子又興奮又聽話,其實明知自己的兒子比較難帶,可以的話還是跟去好一點。早前到Asian Museum那次,兒子幾乎把老師嚇得半死,因為他畏高,那知Asian Museum幾年前裝修後安裝了很現代化得玻璃圍欄、看得到底下的樓梯、架空迴廊等,每一樣都是彭彭很怕的,平日我們拖著他還是會怕,這次因為老師沒有心理準備,當時是嚇著了,當天有打電話給我告知和討論,老師說他不是唯一一個,早在一年級時試過因為他不肯跟著其他家長進入電梯中,她們大意把彭彭留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裡頭Tropical Rainforest的頂樓,老師發現後續層去找他,幸好他留在原地沒走開,當時又有兩個年紀大的女遊客發現他走失了,他們就陪著彭彭說話等老師回去尋他。

孩子夏令營時,我跟過兩次的field trip活動,幫手帶女兒那一班,女兒比兒子淡定,但卻有不留心的問題,有時會跟同學談得太開沒聽老師指令,但總括問題不大。

孩子其實真的很簡單,不一定要錦衣美食,也不必昂貴玩具,只要父母有時間多陪他就開心了,這方面我還是做得不夠好,對於雙職家庭來說,家庭和工作上的平衡點不好找,在美國這兒已經較理想,因為地理因素,有不少人都要花很久在通勤上,所以加班的情況都會可免則免,而且勞工法例的保護下,加班的話公司要付加班費,過了一定時數還要是1.5倍或2倍人工,除非不得已,否則很多公司都會限制員工加班的。在這大前提上,我和肥四在婆婆的幫助下,可以安心上班,下班就盡早回家跟孩子做功課溫書,一天餘下可以親子的時間不多,但總是可以跟孩子說說話的,已比很多在香港或國內的孩子幸福了。

人說有媽的孩子有福了,我說其實有孩子的媽更有福,這點緣份要很多世的凝聚,一點一滴修來的,媽媽今世得兩個寶貝絕對要惜福,這個月就好好利用每星期一天的休假跟孩子去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