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波波死了

這絕對是新鮮滾熱辣今晚才發生的「新聞」,孩子上了一課,媽媽都上了一課,原本孩子的心是這樣的,一花一草一個布娃娃就算是家中那個運動球對孩子來說都是不一樣的。

今天跟平日有點不同,因為肥四的車子沾了雀糞,他到家後留在樓下洗車,我教孩子做功課,彭彭的弱項是閱讀理解,他先要讀一段文字再答題目,自他幼稚園開始我會陪著他讀,因為他的自信不夠,常說不會讀,其實他會的字比我們想像的多,他的拼音很好,只要肯出聲的話,其實很多字他都是認識的。現在二年級字學多了,功課都深了很多,每天花在功課的時間其實還不算很長的,但他常常不專心,總想快一點做完功課就可以看電視跟妹妹玩,我和肥四規定星期一至四都不可看電視,但有時他們一早做好功課的話會有例外,不過這個例外有人濫用了,乘我和胞四忙做第二天的午餐或處理一點雜務無暇步步「監視」就越規了。今天我要他做好功課才可以看電視,如果沒做好就不能玩,彭彭扭了一會知道不能得逞後就乖乖就範,而豬扒妹今天自動自覺把功課做好,當我說是讀書的時候,她就抓起在圖書館借的書倚在我的左膊讀起來了。
沒多久,彭彭都做好功課,他都要跟我一起讀書。當他拿起一本書,突然發現家中的大橡皮運動球泄氣了,軟巴巴的癱在地上,昨天還看到彭彭坐在球上玩,他自少很喜歡這個藍色的橡皮球,總愛又拍又坐又把腳枕在球上,一邊吃著零咀一邊看電視,又或扒在球上聽我讀書看我畫畫。今晚當他發現球泄氣了很緊張,差不多是要我即時再給球打氣,我看了看有點奇怪,怎麼球上有一條長膠紙?豬扒妹在一旁說那兒有個洞,我覺得不尋常,我追問豬扒妹怎麼球上會有個洞,那是一個開口約半吋長的齊整切口,我想應是剪刀剪的,豬扒妹直認是她弄出來的,她說用鉛筆插破的,膠紙也是她貼上的,但阻止不了球泄氣,東窗事發瞞不了。

彭彭看到那個破口很緊張,抓起球要拿給肥四看,那知橡皮原來很薄身,他一抓力度不對,一小塊橡皮膠就由破口開始給他扯下來了,這球即時軟成一塊,是正正式式補不好的了。彭彭很傷心,幾乎是要哭,豬扒妹知道闖禍了,面上是青一片紅一片。肥四說要罰,我則要知道原因,她居然說因為橡皮球常常擋著路,她不要它阻礙了她,於是就用鉛筆插一個洞,球不再四處跳彈了,現在是癱在地上一動不動了。


今天下午有兩個郵包寄到,是我之前訂給他們的兩個Hello Kitty毛絨娃娃,每個幾塊錢,他們兩人今日收到很興奮,等到我回家拆開,聽到我的開鎖匙聲雀躍到不得了,聲音高了幾度大了很多個分貝。我跟豬扒妹說那球大約是她的Hello Kitty 5個的價值(其實買時大減價,原價真的要差不多US$40),那我要她用5個玩具去賠償,第一個是新的Hello Kitty,之後的都是她最寶貝的玩具,她即時哇啦哇啦大哭,但我說那她知道失去最緊要東西的心情了吧。

最初我都以為可能有點誇張,那知彭彭真的當那個橡皮球是一個人來看,我對他們說這球比彭彭還大一歲,沒花假的,我是在知道懷上彭彭前買的,那時覺得自己胖了不少,剛好見到在ROSS大減價,原價40塊,半價買到以換句話說這個球來我家差不多9年了。彭彭聽到就哭了起來,他說:「波波8歲半了,比我還大呢,他這樣年青就死了,都是妹妹。。。。」他是真的傷心,個性很強的孩子,他哭就是他真的難過了,豬扒妹聽著看著都哭了,她自己走去把她喜歡的玩貝、顏色筆、玩具首飾都交給了我,不過她問我是不是真的要賣了她的玩具來抵上橡皮球,我打個比喻說:「不如把媽媽新買的縫紉機賣了,又或者把媽媽做手作的材料都賣了好吧,那些都是用來給你和哥哥做衣服做手工的,那都是媽媽最愛的,現在不要了。」豬扒妹由之前的強硬不服氣軟化下來,她知道自己做錯了,害得爸媽和哥哥都不開心,我讓她去跟肥四說對不起,那知她回我身邊後哭得更慘,一問之下,她說她做錯了,自己很自私去破壞了橡皮球。我問她爸爸罵嗎?她說爸爸講他一樣愛她,所以她覺得自己更不要得。她知道自己做得不對就夠了,我想是時候給兩個孩子安撫一下了,我讓豬扒妹跟彭彭說對不起,彭彭很懂事的說沒事,還給妹妹一個擁抱。



彭彭說要跟橡皮球拍個照留念,他一把抱起那個球眼眶紅了一圈,說沒機會再見到它了,還要了那一塊他抓下來的橡皮塊做紀念。從沒想過一個橡皮球在孩子心中有如此重量,籍今次乘機給女兒解釋物件的重要性,要她感受到失去喜歡東西的感覺,還要她好好記住所有人和物都有價值,明顯橡皮球對彭彭是很有份量很重要,就如那個Hello Kitty洋娃娃、玩具、顏色筆之於豬扒妹一樣。很欣喜是女兒勇於承認不說謊,還驚訝她心的纖細,我和肥四愛她讓她很慚愧。彭彭的心思和對人的關心都讓我很欣慰,這孩子比很多大人還懂得體諒人,他只是傷心,卻沒有指責豬扒妹,最後還原諒了她,兩兄妹轉頭又親親愛愛的去玩了。

4 comments:

  1. 开头还以为只是漏气...原来真的死了...
    妹妹这次得了一次大教训,到长大后是有所得益的...你教得真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初是應該可以補的,不過那破口很大,後來哥哥一抓起波波就扯下一大塊,那就想補都無從了。我有時都是見招拆招,還不知是否有用,還是孩子教會我很多。

      Delete
  2. 嚇死, 我以為波波係一隻動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嚇親你不好意思,我家住的地方不能養寵物的,兒子對那個波波的感情真的不是一般的,這最讓我驚訝,就像是對一個親朋一樣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