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料理聯合角第五回:牛》沙茶醬燒牛仔骨 Pan-Fried Beef Short Ribs with ShaCha Sauce

我家一向不多吃牛,一來因為媽媽戒牛多年,煮牛的菜她沒得吃,二來爸爸和小弟都有痛風,紅肉菜色少吃為妙,三來好的肉類都不平,太平的不知道品質來源,太貴的吃不起,偏偏好的牛排牛肉都很貴。今次要煮牛料理,帶著豬扒妹去超市,看到牛仔骨不錯,真的不平宜,US$6.99一磅,叫店員選了塊小一點的,但骨很重枰,結果都要差不多US$14,沒關係啦,有時都要「豪」一點。最初想做焗牛仔骨,看看調味料的存貨,發現很久沒用的沙茶醬,決定做個沙茶醬燒牛仔骨。



材料:
牛仔骨     2磅
蒜頭        2瓣

白鹵水料:
薑           2片
鹽           1湯匙
青蔥        1條
俄勒崗     1茶匙
黑胡椒     半茶匙
清水        蓋過牛仔骨多加約1吋水份量


醬汁:
沙茶醬     1大湯匙
清水        約1量杯

煮法:
1)牛仔骨切塊,煲中放入白鹵水料,放牛仔骨大火煮滾後再煮約10分鐘。



2)撈起牛仔骨瀝乾水份。


3)鑊或煲中放蒜頭(先去衣拍扁)及油爆香,放入牛仔骨,先把兩面來回煎一煎,以防黏底。


4)加入醬汁料中火慢慢來回煎,最後蓋上煲蓋焗約8分鐘,至牛仔骨兩面熟後撈起。



5)醬油留鑊或煲中,大火把醬汁煮至杰身後淋上牛仔骨面,上碟後灑上蔥花。


小心得:
1)我把牛仔骨切約3/4至1吋厚,太薄不夠肉汁,太厚難煮熟。
2)牛肉可以煮5成、7成熟,但我家人愛幾乎全熟的,所以我的牛仔骨是煮到沒血水流出的,而且我以為牛仔骨煮全熟較好,否則有點牛肉腥味。
3)牛仔骨我會先汆水,所以索性用白鹵水煮的方法把調味都沁進肉內,所以稍後煮就不必多少調味,如口味喜歡濃一點,加於醬汁中加入1茶匙淡醬油喼汁1茶匙。
4)這個燒牛仔骨可改用XO醬或韓式辣醬或照燒醬,做出不同口味。

後記:
平常到茶樓吃牛仔骨只有數片薄薄的,肉軟爛我,還只有死鹹的醬油味和死辣的黑胡椒味,肥四吃過覺得不錯但受不了味精,次次吃完都狂灌冷水,這次他說味道不錯,是比街上吃的淡了點,吃著吃著他吃了差不多一半,爸爸淺嘗了一塊,小弟今晚約了人沒在家吃,媽把剩下的幾塊留給他明天吃,算著US$14分兩餐吃又不是那樣貴了。

P.S.沙茶醬找不到一個確切的英文譯名,上google搜尋一下,有的譯satay sauce,但那是沙嗲醬,帶有辣味,但沙茶醬就只有香味,似沒加辣椒的XO醬。盛沙茶醬的罐上有譯作barbecue sauce,那更不妥,燒烤醬的顏色質地都不一樣,寫出來一定讓人誤會,於是想來想去就寫了音譯的shacha sauce,如有人知道沙茶醬的正式中文譯名,煩請告知,感激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