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料理聯合國第四回:魚》總結

因為自小訓練有素,我家的孩子都很會吃魚,媽媽是順德人,故鄉周圍都是漁塘,靠山吃靠山,靠水吃水,所以媽媽自小就是吃魚高手,她的孩子不吃魚是天埳下來的事,聽說我很小的時候由祖母帶,祖母怕麻煩不想挑骨,又怕我吃魚後咀有腥味(其實一直都奇怪,我都不怕魚腥祖母怕甚麼?)都沒有給我吃魚,後來媽媽生了弟弟後沒再上班,她一手一腳照顧,發現我不肯吃魚,還得了?於是,天天都煮魚,不吃就沒東西吃,再硬性子的如我最後都吃了,還吃了幾十年,最愛吃蒸魚,以前在香港,每個星期都會蒸一兩次新鮮魚,我怕殺生(其實真的受不了把魚活活打死劏),想到街市買那些將死的魚,魚販在我面前劏都不覺得太難受,因為魚都不多掙扎了,其實我是真的自欺欺人了吧!蒸魚我是自小看媽煮到大的,以前最愛看她煮滾油,大量的薑絲蔥絲芫荽爆乾了身,下油把薑蔥都煮到有點焦香,灑在魚身上,聽那滋滋的油響,魚鰭都扯直了,那是美食上檯的前奏。
今次的主題是魚,決定不煮蒸魚,想試不同的煮法,於是就買了三文魚來用香蒜牛油汁焗。另一個功課是用鯛魚煮的雪菜鯛魚羹,那是由宋嫂魚羹引發的靈感,美國地方魚種類比不上香港,雖說加州都是近海地方,但要買新鮮魚都沒多少選擇。

說說其他同學的功課,涼粉子又拿到了頭等機位,她一向都多產,今次發了三個,第一個是水煮魚片,相片中只見紅紅的辣椒不見魚,想那窩水煮魚片一定有相當辛辣度,這一味我以前去吃川菜都點過,真的辣得出了一身汗,但吃得很痛快。我家的人都嗜辣,爸爸可以抓一把指天椒吃,我以前試過,辣得耳朵即時麻了,整整半天才褪去。涼粉子還煮了洋蔥忌廉三文魚批和白蘿蔔浸鯛魚,食材跟我那兩個菜一樣,但煮法就不同了,味道和賣相都完全不一樣。

同在外地的Marita煮了芝士焗三文魚黑松露醬墨魚汁意粉拌小紅蘿白,看到黑松露醬墨魚汁意粉,我兩眼已發光,墨魚汁麵我一向很喜歡,以前有個好朋友告訴我,約會時不要點墨魚汁麵,因為吃得滿咀黑色墨汁,會把男孩子嚇走的,不經不覺一彷彿就十幾年了,現在我和她都已為人妻人母,就不再介意那張沾了墨魚汁的咀巴讓丈夫看到了。跟涼粉子一樣居於英國的KaKa煮了香草三文魚,又是配墨魚汁意粉,還有大磨菇,莫非真的外國就只有三文魚和鯛魚?我們幾個住在「鬼地方」的不約而同用上相同的魚類,的確三文魚和鯛魚在外國不算太貴,除非是野生的三文魚,價錢會比養殖的貴約30%。

Sici煮的四個魚菜色都是很地道的家常菜,有蕃茄煎紅衫魚、蕃茄鯇魚湯、蒸魚、粉葛赤小豆鯪魚湯,雖說是家常菜,卻有很多學問,大家不妨到Sici的blog中看一看,她的心得不少,簡單的家常菜都有很多學問的。新同學Tina Ng的辣魚煱不用說只用看都知道很惹味,想聯合角中的妹子都不少嗜辣,有緣相聚的話一定要大家一起辣過夠。雪兒今次煮煎海鱈魚配大啡菇,鱈魚一般都會是蒸、煎或焗,今次鱈魚買到的是深海鱈魚,肉質較實淨,她煎香鱈魚後,啡菇加雞湯熬成汁來配鱈魚,很是吸引的一味魚菜色。

Pepper BabyChef今次煮蒸魚和蒸鮑魚,看到相片很懷念以前在香港蒸桂花魚鱸魚的美味,鮑魚仔在這裡都不多,因為保護環境,每年有限定時間讓人捉鮑魚,還有呎吋限制和限額,小鮑魚是鐵定吃不到的,今次要望相止渴了。新加入的台灣同學蠻牛用龍膽魚煮了三款菜,還把魚用盡,除了魚肉外,還有魚背鰭用沙菜醬來煮,証明美食沒有公式,不同煮法就有不同的色香味。

看相片的時間,有興趣的記住按入相片下的連結,看看有同學的blog文,很多無私分享。9位同學17個菜色,相信總有合你口味的。


涼粉子's水煮魚片
交功課形式:網誌

涼粉子's白蘿蔔浸鯛魚
交功課形式:網誌

涼粉子's 洋蔥忌廉三文魚批
交功課形式:網誌

Marita's 芝士焗三文魚黑松露醬墨魚汁意粉拌小紅蘿白
交功課形式:相

KaKa's 香草三文魚配大蘑菇和墨汁意粉
交功課形式:網誌

Maggie's 香蒜牛油汁焗三文魚
交功課形式:網誌

Maggie's 雪菜鯛魚羹
交功課形式:網誌

Pepper BabyChef's 蒸魚,蒸鮑魚
交功課形式:相

Sici's 清蒸魚
交功課形式:網誌

Sici's 蕃茄鯇魚湯
交功課形式:網誌

Sici's 蕃茄煎紅衫
交功課形式:網誌

Sici's 蕃茄鯇魚湯
交功課形式:網誌

Sici's 祛骨火粉葛赤小豆鯪魚湯
交功課形式:網誌

Tina's 辣魚鍋
交功課形式:相

蠻牛's 鹹蛋龍膽魚肉
交功課形式:相

蠻牛's 干煎龍膽肉
交功課形式:相

蠻牛's 沙茶龍膽魚背鰭
交功課形式:相

雪兒's 煎海鱈魚配大啡菇
交功課形式:網誌





下一次的功課是牛,截止日期是4月15日,請留意下一次的總結篇。現在料理聯合角已有70名成員,如有意加入我們一起煮一起討論烹飪心得的話,請到我們的FB專頁申請加入就可以了。 《料理聯合角》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24294657700739/

4 comments:

  1. 我喜歡食spicy thing, 但是肚子不爭氣,食完一定痛.

    下次看看我們(加marita)能否同一時期在香港,上次回港,我和Marita只係有三天同一時間在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機會一定要約好時間聚一聚,大家相識咁耐,看相看得多,要見下真人,不過我唔係年年返香港,家人多在美國,要回港真係要計劃下。
      我好食得辣,但醫生話年紀開始大就要避免太酸太辣傷胃,連咖啡奶茶都要少飲,唉,人生還有樂趣?

      Delete
    2. 仲有可以野可以做,可以食的,上次回去,和雪兒上了個做麵包班,都幾好玩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