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6

蕃薯花生醬湯 Sweet Potato Peanut Butter Soup

蕃薯是廣東話地瓜的叫法,平時也會用來煮湯,不過中式蕃薯湯不同西式的濃湯做法。今次的蕃薯花生醬湯是因為有網友討論說用花生醬入湯很奇怪,也想像不會好喝,我覺得凡事未試過不能說得太硬,總要自己試吃才能有中肯的評論,所以星期日挑了幾個蕃薯回家試煮,不過我沒有跟足原食譜的材料,一來不想買些平時都不多用的香料,二來想買也不一定容易找到。




材料:
蕃薯               3個(我選的是日本蕃薯,小至中型大小)
洋蔥               3小個(或一個中型大小已足夠)
蕃茄               4小個(或兩個大的也可以)
蘋果               兩個
蒜頭               3瓣
薑                   兩片
清水               蓋過所有材料(約兩個半大湯碗份量)
月桂葉           兩片


調味:
孜然粉           1茶匙
黑胡椒粉       少許
鹽                   1茶匙
花生醬           兩大湯匙
甜椒粉           半茶匙
乳酪               適量

煮法:
1)蕃薯去皮切丁,蕃茄及蘋果切丁,洋蔥切細粒,蒜頭拍扁切半。
2)煱中放少許油,放薑片及蒜頭爆香,放洋蔥,下孜然粉、黑胡椒粉、鹽及甜椒粉,中火煮至見金黃色變軟。


3)加入蕃薯丁、蕃茄丁及蘋果丁,中火兜炒均勻,加入清水至蓋過食材面,加入花生醬及月桂葉,煮滾後轉中小火再熬20分鐘,熄火不開蓋焗30分鐘。



4)用攪拌捧把湯渣打成蓉成濃湯,食時加入少許乳酪及香芹碎或蕃茜碎。



**這次用的是日本蕃薯,質較中國蕃薯結實,所以用來作天婦羅不易散,但入口即化,中國蕃薯質地比日本蕃薯軟。
**原譜用雞湯,我只用清水,煮出來的湯已夠甜味,不用雞湯可作素食。
**食材的份量我有點隨意,加多減少按自己口味就好。

後記:
煮的時候這湯香味很誘人,我家小的兩個一直都在廚房團團轉,彭彭說很香,一會他要喝,豬扒妹說她是一級試味員,要第一個試食。好了,煮好了,小姐第一個喝頭啖湯,她問:「怎麼沒味道的?」真的?我試了一口,不是吧,這麼甜說沒味道?彭彭來了,喝了一匙,拋出了一句:「要加點鹽,沒味道。」我頭上三條黑線,難道我的舌頭失靈了。。。下了一點鹽巴,公子小姐再試還是不喜歡。。。好了,還有最後一個希望,半碗蕃薯花生醬湯遞到肥四面前,他沒多看一眼就送進口裡,然後一口氣的消化掉,問他味道如何,他說不錯,明天帶午餐就沙拉跟湯。。。幸好有個知音人,不然我要一個人把半煱湯喝完。。。第二天早上,餐桌上有一小盒湯,是肥四給我準備的午餐盒。。。下午他接我放工時說,那湯很好喝,只是冷了味道差一點(他做戶外工作,一般自帶午餐都只能冷吃),他建議我把蕃薯烤過再加入湯,烤過的蕃薯會有特別的一種甜味和薰香味,不過要先低溫烤三小時,為一碗湯,這樣的工序有點不太化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