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6

生日飯之一:沙茶香茅大蝦 Sauteed Prawns with Lemongrass and ShaCha Sauce

幸好早一天記起肥四生日,早上肥四有事,我自己帶著兩個孩子去上堂,放學時肥四來接我們,之後他要去做公益籌款舞獅,於是我自己少有的帶著兩個孩子乘公車去上堂,回程時到相熟的餅店訂蛋糕,晚上也跟媽媽約好第二天我負責買燒肉(趕不及自己醃製)和雞,那知第二天早上問肥四,他說不要這些,他要吃蝦,要吃那個有點辣的,上次煮得很好吃那一個,這一說,我完全摸不著頭腦,那一個有點辣?那一個很好吃的?實在煮了很多款蝦的菜色,他說不清楚我也猜不到,最後就循著有點辣這個方向想,不過孩子吃不得辣,所以就不能真正煮勁辣的,要滿足肥四的要求,想來想去,想到了用沙茶醬煮的點子,家中又剛巧有新鮮的香茅,用來提味應該會不錯的。



材料:
大蝦  25隻
蒜頭  1/3個
紅蔥頭 1至者顆
沙茶醬 2湯匙
菜油  1湯匙
麻油  1湯匙
鹽   少許
香茅  兩條
薑   兩三片


煮法:
1)大蝦剝殼去腸洗淨,瀝乾水待用。
2)蒜頭、紅蔥頭切碎,香茅切段拍扁,較厚身部份切開。
3)平底鑊加油,下菜油,先煎蝦身兩面,不必全熟,只要變色即可撈起隔油。


4)原鑊爆香蒜頭及紅蔥頭,加鹽及香茅、沙茶醬及麻油,煮至聞到香味,把大蝦回鑊,兜炒至醬汁均勻沾在每隻蝦身上,熄火起鑊上碟,加少許芫茜作裝飾。




**如沒有新鮮香茅,可改用樽裝香茅碎亦可。
**基本上調味的鹽不能多放,因為沙茶醬有鹹味,不必加太多鹽。
**爆香沙茶醬時,火力不能太大,以免煮焦了味道不佳。

後記:
幸運地這款菜很合肥四口胃,他吃了很多,問他如何,他說很好很好,難得孩子都喜歡,爸爸媽媽從不太挑剔我煮的東西,再難吃的都會幫忙消滅,有時媽還叫老公不要挑剔我,不然以後就沒得吃,知我者還是我自己媽,世上就只有爸媽對孩子最好了。

是晚八餸一湯一甜品,孩子唱生日歌,比任何東西都無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