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強力推介:蕃茄蘋果酵素

由第一瓶浸製的酵素到現在,我浸過了幾種不同酵素,但暫時都沒有找到要特別推介的,菠蘿酵素很香甜,算是不錯的一個選擇。浸過水蜜桃,以為水蜜桃這麼香,浸出來的酵素一定會很好喝,但出來有少許失望,不是特別香或甜,算是味道頗清醇就是了。蘋果、橙加檸檬沒留有太特別印象,不過不失但沒有特別喜歡或討厭。最近看到FB上有朋友用蕃茄,出來是很漂亮的紅寶石色,剛考李太媽朋友給了她幾個新鮮的蕃茄,好像是由農夫市場買回來的,還有枝葉的那一種有機蕃茄,於是跟媽媽要了兩個用來浸酵素,加了一個大富士蘋果和檸檬,用了3個星期時間完成了第一瓶蕃茄酵素。



不到第二天已經出有半瓶果汁,果然不愧是多汁蕃茄。





但這瓶酵素不同以前浸過的,氣泡少得可以,所以中間我三次打開瓶蓋查看,即使如此,氣泡都不見特別多,相比浸菠蘿時一開瓶蓋氣泡一擁而上,真的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只要知道沒有黑色霉菌就可以不必擔心了。最初計劃浸兩個星期就收成,但因為全家輪流生病,根本沒有心情去管這一瓶新寶貝,所以拖到第三個星期才正式開封。



開瓶蓋時跟之前三次沒有分別,沒有一擁而上的氣泡,隔去生果渣後的果汁是很漂亮的紅蕃茄色,試一口後,那可不得了,簡直可以說是一試愛上,甜味是很濃郁很厚重的那一種,不是我常說美國蛋糕「死甜爛甜」那一款只有涸喉的糖味,這個蕃茄酵素是很醇很圓潤的鮮甜。





雖然我很喜歡,但直接不加水還是太甜了,我把整瓶酵素果汁放進雪櫃,喝時只要用乾淨的匙羹取出兩三匙加約多1.5份量的凍水或冰水,看一看這個琥珀色的果汁就可以想像到那是何等美味了。



這個蕃茄酵素暫時是我最滿意最喜歡的,因為中途有打開瓶蓋,所以沒有多少酒味,如果用1:1的果汁及水開稀,喝後還有一點點酒意,若加多一點水,我可覺得沒有多大酒味了。網上看到有人說其他材料如木瓜及蓮耦都不錯,下一次就挑戰這兩個,不過未想到配搭的其他生果,希望很快又可以在此分享
其他值得推介的酵素,歡迎網友留言交流分享一下心得。

4 comments:

  1. 是否即是冰糖加水果....以前也曾想過~見糖太多就無意了~一向不大甜我~過去2-3年血糖偏高又無家族遺傳....由中醫處理了
    [版主回覆10/15/2012 07:16:31]對呀,就是冰糖加生果,不過我多數加黃糖,因為買到的冰糖都是大大塊的,打又打不碎,又買不到細細粒那一種,所以還是省一點工夫用黃糖就算,冰糖應該味道會清一點。糖尿病就不知道是否適宜飲用,一般功效就是清腸胃,如果有便秘是很有幫助,我雖然沒有這個問題,但清一下腸胃幫助新陳代謝都是好的。

    ReplyDelete
  2. 蕃茄我未試過, 飲落似唔似蕃茄汁
    [版主回覆10/15/2012 14:55:45]意外地係好甜好醇味,唔似蕃茄汁架。

    ReplyDelete
  3. 蕃茄酵素確實令人驚喜 大愛呢
    [版主回覆10/19/2012 01:55:24]就係見你果樽好似好得意所以試下,點知出嚟咁正,要多謝你至係。

    ReplyDelete
  4. 也来试下做。之前做过果酱,都有蒸煮过的,但是放了几个星期就开始发霉,(没放到冰箱)还是觉得一般的东西很容易受细菌感染,无加防腐剂啊。不知道李太这个又是如何保存的呢?
    [Hsggz回覆09/01/2013 16:33:58]恩,果然广东气候还是不太行,不过我是差不多冬天做的。这个是只放糖,就会发酵成酵素的吗?之前是做山楂果酱,加了好多砂糖还是酸到不行,不能天天吃,估计每次开封都会接触到空气,不到1个月就发霉。
    [版主回覆08/30/2013 00:22:54]酵素收成後D汁放入雪櫃,可以放個半月,如果日日飲,好快飲晒,所以唔會有問題,其實糖都有防腐作用,我試過成個月放室溫收成都冇事,但大前提係要時時留意會唔會發毛。我呢邊天氣較冷較乾燥,所以變壞發毛機會細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