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42話】煱燒烏龍麵

唉,最近真的有點力不從心,好像每一個功課都不能準時交出,上星期的煱燒烏龍麵又脫期了。。。。烏龍麵在以前曾經煮過的咖哩烏龍麵中都有提過,那就是香港人叫的烏冬,烏龍麵是台灣的譯法,我家兩個娃娃是挺喜歡吃烏冬的,到日本餐館吃飯很開心,只要有枝豆和烏冬就足夠,最近他們「學到」吃壽司,但都只限於蔬菜和煮熟了的材料,例如加州卷、青菜壽司等。

周末時已買了烏冬麵,但一直都沒有時間煮,加上病了差不多一個星期,這些麵就擱在雪櫃裡。昨晚,李生因為有事忙沒有跟我們吃晚飯,到孩子吃完後,他才去張羅自己的晚餐,原本他又是本能地去抽出兩包即食麵,但剛好他打開雪櫃見到一包五個的烏冬,他改變主意,叫我給他煮烏冬好了。孩子聽到爸爸要吃烏冬又嚷著要吃,不是說笑,他們剛吃完晚飯不到兩小時居然可以再吃烏冬,雖說是只是小小的一碗,他們的能力真的不可小看,我就辦不到了。突然想到不如就看一看雪櫃裡有那些法寶可以交這個功課,乘這機會又清一清雪櫃。


材料:烏冬麵   兩個
紹菜 半個
菠菜 少許
紅蘿蔔   少許
雞蛋 1隻
即食紫菜 數片

煮法:1)燒一煲滾水,下烏冬後待烏冬煮開水滾後撈起,略沖冷水。

 photo P1170532-1_zps681a8107.jpg
2)紹菜加菠菜及紅蘿蔔加水燒滾後轉中火,再燒5分鐘熄火。


3)把烏冬放入砂鍋中,注入菜湯及蔬菜,打一隻雞蛋在中間,蓋上煱蓋燒至水再滾,2分鐘後熄火,放入數片紫菜即可上碟。




小貼士:
1)烏冬先煮開再沖冷水可以保持麵質爽口彈牙。
2)如果愛吃較生雞蛋可以不蓋上煱蓋,湯滾後熄火,那雞蛋就會是半生的。假如蓋上蓋,水滾時水會蓋過雞蛋,所以我的蛋是比溫泉蛋較熟一點。
3)材料其實都可以很隨意,可以分開材料先放湯煮到8成熟,再加烏冬翻滾就可以了。

後記:
原本想加甜豆腐皮和木魚片,但一邊跟孩子談話就忘記了。最後李生看到那窩烏冬嚇了一跳,他說那麼晚他只想拉雜吃個烏冬就算,想不到我給他煮了這個大製作,說真的這個其實不算甚麼大製作,我反而覺得有點欺騙成份的馬虎之作,不過李生跟孩子吃完了所有烏冬麵,只餘下少許湯汁,這已是對煮婦最好的讚賞了。


這次同樂會煮婦們的作品欣賞:


Harumaki 春卷

Helen的方家小廚

三眼看世界

肥師奶小學龜

Jo姐姐

little-bird blog

KaKa@Serendipity

Kennis' Kitchen

Cheaky

鬼嫁

偽主婦ki琪



3 comments:

  1. 見到都想食 :)
    不過身體要緊呀, take care :)
    [版主回覆04/13/2013 06:36:09]多謝關心,天氣唔好,所以公司有人病好易惹到,而家好得七七八八啦。

    ReplyDelete
  2. 材料雖然簡單, 卻用愛心製作, 十分窩心啊
    呢幾日氣溫差別好大, 大家都要小心身體, 保重呀
    [版主回覆04/17/2013 00:25:21]睇報紙話今年花粉敏感好利害,我家都好似續個中招,老公應該係花粉加熱氣發作,我早前都試過,而家輪到佢,希望兩個寶貝冇事。

    ReplyDelete
  3. mami 好犀利啊~~~下次返嚟真係要煮飯我食
    [版主回覆04/17/2013 00:26:03]一定一定,希望快D儲到銀両,上次都好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