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58話】竹筍

因為不是時造,找不到新鮮竹筍,明明差不多兩星期前在家不遠的那個超市見到,當時就想應不應該買下,然後早一點完成功課,但當時想不用那麼急,還有其他事要做,那知就是這樣跟鮮竹筍錯過了。這個星期找了幾天都找不到鮮筍,今天決定再踫一下運氣,如果沒有新鮮的就找包裝的或罐頭的,小弟駕車倍我在市內找了一間日本超市和兩個華人超市,最後找到罐頭竹筍和劍筍,小弟說劍筍嫩一點,值得買來煮,還建議我只用油鹽炒,我加了舞菇同炒,味道口感有點變化。




材料:
罐頭水浸劍筍 1罐
舞菇 1包
蒜頭 3粒
蔥頭 1個
薑片 3片

調味:
半茶匙
1/4茶匙
麻油 1湯匙
兩湯匙

煮法:
1)蒜頭去皮拍扁,蔥頭去皮切細,薑片切絲,待用。
2)罐頭劍筍瀝乾水,舞菇洗淨撕開。



3)先乾鑊放蒜頭蔥頭及薑絲爆乾再加入麻油爆香,放入劍筍快炒,續放舞菇同炒一下,最後放餘下調味料炒勻上碟。



小貼士:
1)因為舞菇獨特的味道,調味不必放太多種類。
2)罐頭水筍浸口感不夠爽,快炒時要小心把筍炒到糊爛斷開。
3)因為竹筍比較毒,所要一定要加薑爆炒。

後記:
本來想跟漫畫煮個竹筍湯和竹筍飯,但因為沒有鮮筍,所以做一個簡單的,竹筍湯和竹筍飯就留待竹筍當造時再煮好了。今天晚上吃的炒劍筍還是有一點腥酸的味道,這就是我不太愛吃筍的理由,但蝦鮫和水鮫沒了竹筍,口感和味道就不完滿了,這個又愛又不愛的情緒夠有點矛盾呢。

1 comment:

  1. 我唔見有新鮮竹筍賣, 只有茭白筍, 而冬天就會有冬筍
    罐頭劍筍我未買過, 原來會有酸味, 灒啲酒會唔會好啲呢
    [嘉嘉回覆08/03/2013 20:19:47]m2 too, trying to find the fresh one, but ....
    [版主回覆07/30/2013 12:58:15]係呀,筍好易會有酸味,正確嚟講係一陣酸醋咁味,未算唔好食,但點都冇新鮮咁爽咁清新,交白筍我未見呢度有得賣,反而連皮竹筍就見得多。下次我都試下加少少酒,以前用過豆豉醬都係麻麻地,始終罐頭點都差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