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料理聯合角第3回:西式雞食譜》芝士蒜蓉焗雞翼 Garlic Parmesan Wings

這又是無心插柳的菜式,或許是我跟肥四心有靈犀吧,他過去了的周末買了雞翼回來,說在網上看到一個雞翼食譜很好,孩子會喜歡的。youtube是他的寶藏,不是發掘到好看的電影就是有趣的映片,他還是搜尋食譜,之後就讓我看完照辦煮碗,今次是Garlic Parm Hot Wings,因為是做給孩子吃的,所以沒有加辣椒,只是普通的芝士蒜蓉焗雞翼,這位人兄的做法跟中式的白鹵水類似,只是用料上有不同,我想加了辣椒的版本會很惹味,沒加辣的這個肥四說有點淡,要加多一點鹹味,不過蠻好吃的。


材料:
雞翼          適量
蒜蓉醬       兩湯匙
橄欖油       1湯匙半
麵包糠       1湯匙半
芝士粉       適量

鹵水料:
清水          適量
鹽             兩湯匙
蘋果醋       兩湯匙
月桂葉       1片
乾迷迭香    1湯匙
乾俄勒岡    1湯匙
百里香       1湯匙
八角          1粒

煮法:
1)把雞翼洗淨後瀝乾水待用,清水要蓋過雞翼,冷水加雞翼及鹵水料,煮至水滾及雞翼全部浮上面,大約中火15至20分鐘。



2)把雞翼撈起放涼。
3)蒜蓉醬加橄欖油拌勻,加入麵包糠再拌勻。


4)把雞翼放入蒜蓉醬中拌好,讓每隻雞翼都沾到醬汁,芝士粉分3次拌入。


5)焗爐預熱450度。
6)把雞翼排上焗盤,雞翼面再灑上一點芝士粉,放入焗爐焗20-25分鐘。



小心得:
1)原譜是加意大利黑醋,我家中沒有,只有蘋果醋和米醋,加了蘋果醋,其實都吃不到酸味,可能是份量不算多。
2)中式白鹵水雞翼撈起後會加冰去減溫讓表皮有彈性,做醉雞翼的話我會同這做法,美國這邊的水溫度低,沒有冰用自來水都可以,但這個食譜之後還會焗,所以我沒有用這個步驟了,只是放室溫至雞翼攤涼。
3)原譜用的是碎芝士Parmesan Cheese,我家有的碎芝士比較粗身,雞翼呎吋不大,所以改用芝士粉,下次再煮會買幼身一點的碎芝士,相信效果會更好,碎芝士比芝士粉焗出來的效果好,會在表面形成較厚的一層芝士泡,味道必定比用芝士粉惹味。
4)這次用雞翼和雞槌煮了兩次,雞翼比雞槌入味,想是因為雞槌肉厚需要較長時間煮鹵才可以,另外雞翼皮和肉的比倒跟雞槌不同,有較多皮的雞翼焗出來較香較多汁,下次再煮都要選雞翼。
5)煮了兩次,第二次加了八角味道真的香一點。
6)因為家中有現成蒜蓉醬,我沒有跟原譜去用蒜頭壓成蓉再加橄欖油和調味,現成的蒜蓉醬有了調味和香料,而且有油份。
7)另外,我家中的麵包糠是較粗身的日本Panko,在這個食譜裡似乎幼身那種麵包糠出來賣相好一點,用Panko則有較脆的口感。

後記:
當天下午煮完雞翼版本,肥四覺得很好吃,兩個孩子都喜歡,於是肥四叫我去買雞腿肉或雞槌再煮晚餐。去到超市只有雞槌和雞胸,這樣的菜還是用雞槌比雞胸好吃,又剛好有減價,買了一包雞槌,再加新鮮露筍、磨菇和薯蓉,當天的晚餐就是地道的西餐,孩子吃的份量跟我一樣,他們吃完晚餐還可以再吃甜品,我就覺得有點撐,放棄了甜品,孩子當發育就是不同。


P.S. 料理聯合角第三回西式雞肉料理截止日期是這個星期日,下星期將會有各成員作品的總結帖,敬請留意。

參考食譜來自Youtube "Food Wishes" Chef Joh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