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料理聯合國第四回:魚》香蒜牛油汁焗三文魚 Baked Salmon with Garlic Butter Sauce

跟孩子去完學校旅行已是下午兩時,兩時四十分就要接放學,所以我沒有回家去,到超市看看有點甚麼可以買來煮,平時的晚餐都有婆婆包辦,我都只是久不久加餸吧了,想起料理聯合角的魚料理功課這個星期截稿了,還想多做一兩個菜。看到一塊不少的三文魚,知道肉較厚身,決定買來用香蒜豆豉焗,來過中西合壁。


材料:
三文魚     一塊(我這次買的有1又3/4磅)
蒜頭        4瓣
青蔥        1條
芫荽        1小把
豆豉        1湯匙
牛油        1湯匙
橄欖油     1湯匙

煮法:
1)三文魚洗淨抹乾,去除魚骨後,薄薄抹上一層鹽和黑胡椒醃15分鐘。


2)蒜頭切粒不需刴成蓉,青蔥切細粒,芫荽切細碎,豆豉洗淨瀝乾水,不必切開。


3)下橄欖油及牛油把以上(1)材料爆香。


4)三文魚放錫紙上,把炒香的配料淋上魚肉面,之後把錫紙包好,焗爐350度F焗至魚肉全熟,約用40分鐘。



5)同場伴碟是迷迭香焗雜菜,西芹、紅蘿蔔加馬鈴薯用鹽、黑胡椒、迷迭香焗45分鐘至外脆內熟即可。




小心得:
1)不要放太多鹽來醃三文魚,因為之後有加豆豉來焗,抹鹽也可令肉質較實淨。
2)豆豉不切開是不要太出味讓魚過鹹,原粒豆豉焗有香味有少許鹹味。
3)三文魚腩部份的骨不算太多,一般都是在腩位有一排長骨,我用指甲就可以拔出來了。
4)橄欖油加牛油是我想要牛油的香味但不想要牛油的油膩感,加了橄欖油來平衡一下。
5)焗的時間長短視乎魚身厚薄,較厚的魚要加時間去焗熟,也可在焗好後不打開鍚紙讓餘溫把魚煮熟。另一選擇是用較高溫去焗,把焗的時間縮短,但肉質會較為乾身。

後記:
這一尾魚真的很大,加上焗雜菜和其他的餸菜,結果是分了兩餐才把這魚和雜菜KO了。豬扒妹識貨,吃了不少,彭彭一貫作風就是先不吃,之後發現好吃就吃一點。肥四最初說太乾,但吃到魚肉較厚身那部份發覺很嫩,默默的吃了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